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往事回忆 | 爱心书画 | 青蓝工程 | 五老风采 | 学生心声 | 工作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交流>>正文
学习习总书记重要指示推动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
2017-05-17 16:44   河南大学关工委

 

全省关工委主任专题学习培训班之后,河大关工委两次召开主任会议。对习近平同志的重要指示和刘延东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初步的学习和讨论。一致认为,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为做好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了方向;习总书记关心青少年、关心老同志、关心“关心下一代”事业,使我们深受鼓舞,深受激励,增强了做好关工委工作的信心。我们一定要坚持服务青年大学生和青年教职工,团结教育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支持和帮助他们健康成长成才,为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为了更好地宣传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校关工委主任会议决定并下发了题为“关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刘延东同志重要讲话及在关工委组织中开展征文活动”的文件。要求从事关工委工作的全体成员,联系实际,认真学习习近平重要指示,积极参与征文活动,推动关工委工作的创新发展。

结合我校关工委工作实际,深入理解总书记重要指示的精神,尤其要在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和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方面多下功夫。

首先,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必须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大学生在校期间的不同阶段,由于所处环境的改变,面临着各种新的问题,对他们的教育要进行有序地、系统地安排,为他们的大学生涯导航。为此,我们立足大学生成长成才这一根本目标,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以“心相通”报告团为主力,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弓I导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对他们在校期间各阶段的教育加以整合,配合有关职能部门对大学生在新生、老生、毕业生各个阶段分别进行“适应新环境”、“全面发展”及“就业、创业”的教育,团结教育大学生在大学这一人生成长的关键阶段,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听党话、跟党走。

其次,重视发挥“五老”作用,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必须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多年来,我们本着“在位不越位”,“帮忙不添乱”,“主动做为量力而行”的原则,认真工作。我们强调:一是要有自己的工作队伍。以两级关工委班子成员为核心,以从事品牌工作的“五老”(报告团成员、兼职组织员、督导组成员……)为骨干、以各院参与关工委工作的五老为基础,建立起有权威、能力强的核心骨干队伍,带动全体“五老”成员开展工作。关心下一代的工作,党政工团都在做,但是“五老”在其中发挥作用才是鉴定是否属于关工委工作的试金石。二是要有自己的工作品牌。河大关工委的校级工作品牌是“报告团”、“青蓝工程”、“特聘组织员”。各院关工委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创立自己的工作品牌,比如教育科学学院的心理咨询、文学院的演讲协会、法学院的法律咨询协会……等等。这些品牌汇聚起来形成对青年大学生和青年教师的全覆盖,就能带动河大关工委工作的全面开展。三是要有自己的工作方法。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是校关工委最切合实际的工作方法。搞好调查研究是重点工作得以突破的前提和基础,河大的青蓝工程就是在大型调研的基础上做出的决策。另外,不定期的到院关工委考察、交谈,发现好的做法加以总结,及时宣传、积极推广。河大基层很多做法就是这样成为典型的。汇聚各方面的优势才能形成整体工作的大好局面。

目前,摆在我们面前还有不少新情况、新问题,需要我们认真思考、积极实践。刘延东讲话中强调:“希望各级关工委和老同志积极参与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当前,受国际国内诸多因素的影响,净化青少年社会文化环境的任务十分艰巨,网络色情暴力信息、网络游戏导致的青少年网络沉迷,“网络欺凌”等现象比较突出,关工委如何积极协助相关职能部门开展社会文化环境整治,不断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弓I导青少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提高预防违法犯罪的意识和能力,已经摆在我们面前,我们还会遇到许多难以预料的困难和问题。我们应该与时俱进,以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动力,推动关工委工作的创新发展。

我校关工委工作在校党委领导下,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五老”队伍的现状并不像有些统计数字反映的那么乐观,特别是关工委领导核心成员年龄偏大、身体欠佳、后继乏人的问题亟待解决。我们要借助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会议精神的东风,发扬成绩、克服不足、推动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