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往事回忆 | 爱心书画 | 青蓝工程 | 五老风采 | 学生心声 | 工作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交流>>正文
兄弟院校经验:求真务实认真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2017-08-18 11:27   永城职业学院

 

 

我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在院党委的领导下,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8号和16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工作实际,坚持“围绕中心、配合补充、联系左右、当好参谋、搞好服务”的工作方针,抓住各种契机,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促进我院关心下一代工作逐步实现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受到了大学生的普遍欢迎,为学院的发展稳定,作出了许多积极的贡献。现将工作情况交流如下: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

按照上级关工委年初的工作部署,我院成立“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领导班子,各单位基层关工委的班子成员和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调整、加强和充实,做到机构健全,人员落实,层层有人抓关心下一代工作。其次是抓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年初我们制定了全年的工作计划,提出具体的工作内容、目标、任务和措施。

二、围绕一个目标,做到“两个结合”

我院目前有中专、大专两个阶段全日制教育,中专在校生的年龄段偏小,因此我们调整了我院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目标,即把青少年培养成“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提高青少年思想素质和道德修养。使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引导青少年走上学习、成才、就业的人才战略市场,提高我院人才培养质量。

1.与日常工作结合

我院党委高度重视关工委的工作,在学院周度例会上多次强调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制定多项措施及管理办法,建立常抓机制,明确责任主体,把学生管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把关工委的工作与日常工作同思考、共谋化,寻求关工委工作与日常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促进关工委工作与日常工作的互动,并融入曰常工作中。

2.与宣传工作结合

我院关工委联同院团委、学管处开展了系列主题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青少年科学文化素质、自我保护意思和公民道德素质,同时还利用图书馆数字资源共享便利条件,学习、掌握现代科技知识,树立青少年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三、充分利用各种活动形式,开展关爱活动

1.以育为主抓成长。良好的道德风尚,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保证。在工作中我们把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放在突出位置,结合当前形势,从青少年成长实际出发,组织开展各类专题讲座在向青少年宣传各种道德规范,如“依法治教年”活动专题讲座、“5·25一我爱我”关爱女生主题座谈会、优秀主题班会的评选及表彰。

2.以德为本抓教育。我院采取多种活动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明确学习目的,刻苦学习,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如一年一度的开学典礼活动、新生军训活动、校园文化艺术节活动、每周的升旗仪式活动等等。为帮助学生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引导他们把自己的抱负、理想与人民的需要结合起来,做有益于社会的人,12月3目我院成功举办“12·5国际志愿者日”主题晚会,呼吁更多学生加入志愿者团队。

3.以爱为本养孝心。为弘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积极响应公益号召,培养学生敬孝意识,2015年11月14曰,我院举办“青春辉映夕阳红”活动,我院青年志愿者为永城市演集镇敬老院的老人们送去了孝心和爱心。

4.以动为本抓养成。我院开展为树木挂二维码树牌活动,学生们用切实行动诠释了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意识、环保理念与追求和谐的生态观。我院师生志愿者服务永城首届马拉松赛,培养学生团队、合作能力并切实学习坚持不懈的马拉松精神;我院文化艺术系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广场义卖服务活动,感知乐于助人、大爱无疆的奉献精神。

5.以乐为本抓宣传。举办文艺活动,本着“以活动吸引人,以活动影响人,以活动促创建”的思路,发挥自身优势,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我院举办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大学生歌咏比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系列活动、大学生文明礼仪暨国学知识竞赛活动和纪念一二九运动经典诗文诵读大赛等活动。

6.以生为本保安全。为保障学生人身及财产安全,我院成立维稳工作小组,督导安全工作。严把大门,严查校外来访人员,我院采取多项举措制止不良习气的滋长,如举办戒网倡导活动、禁止学生翻栅栏、禁止夜不归宿等不良行为,还对学生宿舍进行安排隐患排查,强化学生安全意识,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做好学生安全宣传工作,加强安全演练,排查学校周边的四危环境、食堂及校外小卖部的食品安全工作。

四、建立长效机制,巩固关爱成果

为了更好地把关爱工作常抓不懈,持之以恒,我们在开展关爱工作中,既注重抓好当前,又着力抓好长远;既注重抓好调查研究,又着力抓好工作创新;既抓全面,又突出重点。努力从班子建设、队伍建设、阵地建设、制度建设入手,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制、工作机制、表彰机制等。加强学习,更新观念,与时俱进。

回顾我院关工委的工作,我们的体会有四点:

一是学院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关键;二是有关职能部门的密切配合,是做好工作的基础;三是老同志的热心参与,支持和帮助是做好工作的动力;四是创新工作思路是加强和改进关工委工作的保证。由于我院关工委成立晚,起步迟,在很多方面有待进一步完善,与兄弟学校相比还相差很远。我们决心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借鉴兄弟学校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开拓创新、与时俱进,不断探索学院关工委工作的新思路,提高关工委工作的实效性,使我院关工委工作再上新台阶。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