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往事回忆 | 爱心书画 | 青蓝工程 | 五老风采 | 学生心声 | 工作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交流>>正文
高校新形势下关工委工作创新思考
2017-09-17 16:12   商丘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关工委

 

 

2015年我校关工委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市关工委的指导下,在全校各部门的密切配合和全校老同志的广泛参与下,坚决贯彻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专题学习培训班精神,围绕学校中心思想,在实践中不断发展、不断创新关工委工作。

一、机构制度健全,党委高度重视

我校关工委成立于2005年7月,自组建之日起校党委、校行政就非常重视和支持这项工作。通过学习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专题学习培训班精神,更加深了校党委对此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并将此项工作纳入了学校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校党委十分重视关工委的组织建设,关工委主任由党委副书记张松峰同志担任,常务副主任由已退休的原正职校领导担任。关工委成员由老同志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工作班子配备做到了“在职与不在职结合、老同志与年轻同志结合、离退休管理部门与关工委工作互相交融”。关工委秘书处设在校人事处。由于校领导换届,201 5年我校对关工委领导班子进行调整和补充,校长张展担任关工委名誉主任。目前,我校关工委领导班子、日常办事机构设置和专兼职人员配备均符合要求,按制度常态化运行。

二、认真贯彻、执行上级文件和会议精神、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我校关工委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上级关工委的各项方针政策,积极动员组织广大离退休干部、老教授、老专家参与关工委工作,坚持“围绕中心,配合补充”的方针,为大学生和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通过及时学习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专题学习培训班精神,使我校关工委的同志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明确了工作方向,增强了责任感。

(一)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调研

校关工委成员常年坚持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采取“三结合”的形式,即:个人自学与集体学习、交流相结合;短期培训与集中辅导相结合;校内调查研究与外出考察相结合,努力创建“四型”关工委。为调动老同志参与关工委工作的积极性,我们利用离退休老同志每月集中活动的机会组织指导有条件的离退休老同志学习文件精神,使大家充分认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二)以抗战胜利70周年为契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积极参加上级关工委组织的骨干培训和交流活动与兄弟院校交流学习活动。组织校关工委委员到永城陈官庄淮海战役纪念馆、枣庄战役纪念馆等地参观学习接受教育,并通过参观学习内容积极组织抗战胜利70周年专题宣讲活动,对全校师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增强了全校师生爱国1青1不。

三、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搞好关工委品牌工作。

我校现有离、退休人员101名,他们的工作经历、教书育人的生涯比较长,思想境界高、威望高,是学校的宝贵财富,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力军。他们中的很多人,虽然退出了工作岗位,然而浓厚的爱校情结使他们继续关心着学校的发展,关心着大学生的成材,有着继续为此奉献的强烈欲望。校关工委根据每位老同志的意愿和实际情况,为他们提供了各种平台,让身体健康、乐于奉献的老同志回到不同的岗位上,充分利用这些老同志的优势,先后成立了“夕阳红三组一团”:即夕阳红教学督导组、党建工作组、校园精神文明督察组、理想信念报告团。参加“夕阳红三组一团”的离退休老同志现己达37人。“夕阳红三组一团”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方针,配合学校工作的主渠道,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我校构建和谐的大学校园,培养合格的医学人才,发挥了积极作用。现将我校“夕阳红三组一团”近年来所做的工作作以简单的回顾。

1、加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

德育为先是我校办学的方针,也是关工委工作的首要任务,为此,我校关工委结合政治形势,针对青年大学生的思想实际,组织“五老”成立了“夕阳红理想信念报告团”,通过举办报告讲座,发挥其独特的作用,取得了明显成效,成为商丘医专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亮点,其主要做法是:由一批老党务工作者和社科部的教授组成了一支高素质的宣讲队伍。报告团挂靠党委组宣部,由组宣部统一协调安排授课,并把此项工作纳入各系党总支工作日程和年度工作目标管理,同步进行考核。每学期刚一开学报告团成员就将各自的报告题目上报党委组宣部,由党委组宣部制成课程表下发到各系,按课程表时间安排巡回报告。由于报告团成员选题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大学生,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生深受启发教育,能够产生互动效应并且宣讲效果良好,受到了各系领导的高度重视。

2、发挥老党务工作者优势,协助做好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组的老同志积极配合校党委组宣部及各系党总支,协助做好学生党建工作。他们通过给各系的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等形式,引导广大要求入党的同学进一步明确党的性质和党的指导思想,端正入党动机,认清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同时,他们还根据各系党总支的安排,给申请入党的积极分子进行谈话。不少入党的同学深有体会的说:老同志的报告和谈话,不仅使我们加深了对党的基本知识的认识,还使我们懂得了在解决入党的同时首先要解决思想入党的问题。以后我们要把党的利益要放在首位,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发挥模范作用。

3、发挥老教师经验优势,加强教学督导,培养良好教风、学风。

没有良好的教风,就难以有良好的学风,没有良好的学风,也就不会有良好的校风,没有良好的教风、学风和校风,就不会有好的教学质量,也就难以培养出合格的高质量的医学人才。我校始终十分注重教风、学风和校风的建设,而在教风、学风建设中,老同志发挥了独特的、难以替代的作用。

为了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建设,严格教学纪律,稳定教学秩序,提高教学水平,确保教学质量,教学督导组的老同志,首先深入教学第一线,了解情况、调查研究。对于教与学两方面的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教师和学生对教学工作的反映等,及时整理,提出整改建议方案,反馈给学校领导和教学管理部门,以便及时加以改进;其次,教学督导组成员通过深入课堂听课、参加青年教师预试讲、教学竞赛、召开座谈会等形式,了解青年教师授课情况。他们与青年教师谈体会、探讨教学方法、提改进建议,以强烈的事业心和使命感为青年教师的成长架起了云梯,深受青年教师的欢迎。学校招生规模扩大后,教学力量相对不足,为了保证正常的教学质量,确保教学中心工作的开展,一批专业素质高、教学经验丰富、乐于奉献的老教授还被返聘到教学的第一线,为学校教学人才的培养继续倾注心血。截止目前,共有10位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的老教师,工作在不同的教学岗位上,继续为学校的教学工作呕心沥血。他们和青年教师一样,认真备课,按时授课;他们紧跟时代,学习掌握先进教学设备的使用方法;他们诲人不倦,治学严谨,认真对待每一节课。他们以良好的师德和授课技能赢得了青年教师和大学生的一致赞扬。

4、发挥老同志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努力搞好学校的精神文明建设。

校园文明督察组的主要职责是对校园精神文明建设情况进行督导。督查组的老同志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校教学区、办公区、学生宿舍等场所,对师生员工校风校纪、环境卫生、安全隐患、校园文明建设等情况进行巡查督导。对发现的问题,能解决的当场纠正,不能解决的作好记录并向有关部门反馈,事后及时督促有关部门进行整改。除此之外,校园文明督察组的老同志还主动与学生结成忘年交。他们与学生谈心、沟通、交流,把思想政治工作融于文明督察之中,学生把这些老同志当作自己的AJS~A,无沦是学习上还是生活上有什么困惑,都愿意与老同志倾诉交流,老同志也愿意为他们解疑释惑。

四、我校关工委的创新工作

高校关工委的工作要有新亮点,才能破解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难题。

高校关工委的传统工作方法是开会宣讲、印制纸制品宣传,或赠送图书,这样的方法往往具有单调性、乏味、短暂的缺点。当今社会是一个快节奏的网络社会,网络宣传即可成为关工委工作的新亮点。网络的功能是强大的,网上的信息是海量的、动态的、活跃的,网络的这些特点符合当下大学生的心理需求和社会需求。

高校关工委可以把师生思想道德教育搬到网上来,通过网络举行一些“思想道德明星”主题活动,调动师生的参与积极性,进而提高广大师生的思想道德素质。2015年5月我校关工委与团委合作举办“爱校、护校、荣校”思想教育网络知『识竞赛。号召广大师生积极参与。以微信群、QQ群为平台,细织开展扫二维码赢奖品网络知识竞赛,极大的调动了全校师生的积极性,进~步激发了全校师生的爱校热情,增强了学校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使广大师生关心学校发展,自觉维护学校形缘,营造出“人人关心学校发展,人人为兴校做贡献”的浓厚氛围。2015年9月我校关工委与学生处合作通过校园网开展“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推动了我校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的发展,提升了辅导员的职业技能和工作水平。

总之,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校党委、行政和上级关工委的领导下将会一如既往地搞好青年学生的教育工作。我们将贯彻中央和教育厅的文件精神、贯彻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专题学习培训班精神。进一步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和队伍将设,进一步开拓创新关工委工作,发扬优点,克服不足,虚心向兄弟院校学习,为关心青年学生的成长、培养优秀人才努力奉献我们的力量和爱心。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