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往事回忆 | 爱心书画 | 青蓝工程 | 五老风采 | 学生心声 | 工作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心声>>正文
生活的质量
2017-12-11 15:33   王雅

 

                                              ——读《李佩先生的风采》有感

        生活也许是日复一日的枯燥循环,也许是在大众意识裹挟下的踽踽前行,又或许是在漫漫人生中寻求平淡享受。而生活的质量取决于自己的选择和自己付诸的行为。

         生活之于李佩先生是一种责任,是与社会他人密切联系的才能之发挥,更是一种优雅的享受。生活给予了李佩先生足够的经历,她见过清末民初的辫子、日本人的刀、美国的摩天大楼,以及中国百年的起起伏伏。这些那些的经历给了她淡然处事的品质。

    怀着对祖国的热爱之情,李佩先生和丈夫郭永怀先生应钱学森的邀请从美国康奈尔大学回国。回国后李佩先生在中科院做外事工作,充分发挥了自己的光和热,为祖国建设贡献了自己的力量。直至81岁那年,这位老人依然闲不住,创办了中关村大讲坛……

    无论是丈夫去世还是女儿去世,都没有击垮李佩先生。李佩先生曾说:“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人还得走下去,而且应该以积极的态度走下去,去克服它,而不是让它来克服自己。”李佩先生生活的态度是一种朝圣者的态度。生活本身便是一种信仰,如何生活的更好便是一种追求。

     李佩先生的生活不是一个人的生活。“我的理想就是希望自己注意健康,过好每一天的生活,尽可能多为大家做一点事,太高的理想我做不到,我只能帮助周围的朋友们,让他们生活的更好一些”李佩先生乐于奉献乐于关怀他人。将丈夫的奖金遗物捐赠出去,将自己的积蓄捐赠出去,在她看来,这些身外之物是没有什么不能舍弃的,捐赠也实在不需要什么仪式。

    “生活是一种永恒的沉重的努力。”李佩先生的生活或许充满着挫折,但也充满了喜悦。李佩先生的生活是有质量的生活。即使是时间也无法将她生活的激情消减。即使青春不再,韶华逝去,满脸皱纹,也无法抵挡对生活的热情。李佩先生是优雅的,是年青的。

    生活的质量取决于自己的选择,取决于行动的付诸。我想我应该学习李佩先生对生活的态度。永远年青,永远骄傲着,永远乐此不疲。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