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往事回忆 | 爱心书画 | 青蓝工程 | 五老风采 | 学生心声 | 工作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专题
2022-05-08 15:42 校关工委 

编者按:我校关工委成立至今,始终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摆在重要位置,贯穿各项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坚定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着眼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校关工委把握新时代立德树人新要求,坚持党建引领,创新思路举措,充分发挥“五老”在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作用,取得良好成效。

我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丽霞同志就进一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的精神,切实增强做好“时代新人”的使命感这一重要任务撰写了学习体会——“弦歌不辍育英才 青蓝相牵传薪火”。本文被教育厅关工委以公众号发在河南高校关工委微信群,引起较大反响,大家认为:文章论据充分,分析有深度,启发引导性强,现全文登载和大家共享。

弦歌不辍育英才青蓝相牵传薪火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的体会

张丽霞

1990年5月,经中央批准,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在京成立,旨在把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离退休老同志组织起来,发挥他们的政治优势,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三十二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走出了一条组织从无到有、队伍不断壮大的发展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审时度势,从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确保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开创性地提出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思想,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和国家前途的深谋远虑和关注未来、培育未来、创造未来的战略思考。这些新思想,集中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和2020年在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和30周年之际两次作出的重要指示以及有关青少年工作和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中。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关工委工作的充分肯定、对“五老”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

一、关工委应坚定政治属性

关工委组织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性安排,是我们党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和2020年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中,从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对关心下一代工作“关心支持”到“加强领导”,进一步强化党委政府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责任,体现了关工委组织的政治属性,既是对各级党委政府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对广大“五老”的殷切希望,为落实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提供了重要依据、带来历史性机遇。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党和国家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各级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才能持续健康发展。关工委要在党委集中统一领导下,以党建带关建,牢牢把握保持和增强关工委工作的政治性,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配合、主动作为,当好党委政府培养教育青少年的参谋助手、联系服务青少年的桥梁纽带,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强调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发展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深刻阐明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政治方向、时代主题、使命任务和根本保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重大政治意义、历史意义、实践意义,为在新时代推动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

二、“五老”应坚守政治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在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之际所作的重要指示中强调:“广大“五老”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力量。”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断,深刻揭示了“五老”作为我们党和国家宝贵财富的特质和优势,特别是在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同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社会思潮多元多变,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挑战。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对广大“五老”来讲,既是巨大鼓舞,又赋予新的使命,足见党中央对“五老”的深切信任。在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走进中国人民大学看望了老教授、老专家和中青年骨干教师代表,并希望中青年教师向老教授老专家学习,立志成为大先生,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上不断创造新业绩,进一步肯定了“五老”对于学术文化薪火相传的引领作用。

广大“五老”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中坚力量,要按照总书记“广大五老在关心下一代的广阔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的殷切希望,坚守政治责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用优良的作风感染青少年,用高尚的人格教育青少年,用丰富的经验培育青少年,用无私的奉献关爱青少年,助力青少年成长成才,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三、广大青年应增强政治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在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之际所作的重要指示中指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祖国的未来属于下一代。”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伟大的育人工程,抓住的是当下,传承的是根脉,面向的是未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攸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攸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高校的根本任务是培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关工委的历史使命归根到底就是配合学校主渠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大的优势和最本质的特征,育人育才最根本的就是培养增强青少年的政治自觉,团结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奉献青春的有用人才。

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再次走进青年学生群体,向他们致以诚挚问候的同时对广大青年同志成长成才提出新的寄语,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展望未来,我国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这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在发展“前浪”的时代下,“后浪”的组织应运而生——关工委组织正是以热心关心下一代的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以教育引导、关爱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为目的、在卓有成效的工作中而不断发展壮大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方向,关心下一代工作之所以实现新发展、取得新成效,根本在于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在内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国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朝气蓬勃的状态和青春洋溢的力量。当代青少年既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经历者、见证者,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既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追梦人,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圆梦人。广大青年要增强政治自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使命神圣而光荣。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教育引导青少年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用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实际行动融入这个伟大的时代,用崇高的“五老”精神彰显广大老同志的初心使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助力添彩。

(作者系: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原党委副书记 张丽霞)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