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往事回忆 | 爱心书画 | 青蓝工程 | 五老风采 | 学生心声 | 工作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往事回忆>>正文
爷爷巧送情报
2019-09-09 19:11   韩进武

 

    洛阳解放距今已七十余年,爷爷离开我们也已半个世纪,现在我也退休了,可儿时他为我们讲述的解放洛阳送情报的经历却时时在耳边回响。

    爷爷名叫韩鸣西,1940年至1947年在中共洛阳地下党负责人袁伯滔、李静宜的领导下开展游击队活动。1947年时任豫西军区第三分区司令员李静宜委托他组织成立“宜河大队”,主要任务是做解放洛阳的准备工作。洛阳解放时,又被李静宜任命为洛阳安洛纵队副队长。

    当时,洛阳是国民党在河南西部的一个重要据点,镇守洛阳的是国民党的高级将领邱行湘。爷爷说:“ 这家伙很厉害,在东北四平战役中表现不一般,被蒋介石誉为“邱老虎”。为了报答老蒋的知遇之恩,他公布蒋介石的手谕,发出《保卫洛阳告将士书》;还和军官们宣誓:要“誓死保卫洛阳 !”在军事防御上,他把每个工事修成三层楼房那么高。为了加固工事,他把洛阳的东门和西门都拆掉了。为了准备长期固守,他还派部队下乡抢粮食和木柴。如果不了解他的布防的情况,攻城的难度确实很大。但令他没有想到的是,我们党地下组织在他们的部队里有人,有的还是高级军官,他们的城防情报很快就得到了。爷爷说:“我的任务是把得到的城放情报送到洛河南岸”。

    大战在即,敌人对出城过河人员进行着严密的盘查,要把情报送出去,必须过两道关,一是出洛阳城门;二是过洛阳桥。爷爷说:“我当时的压力很大,因为这不是一次普通的任务,如果出了问题,我这一百多斤交代是小事,可解放军要牺牲多少人呀!为了完成任务,我除了巧装打扮,还力争藏放情报出敌不意”。他携带情报出城门时,守军经过搜身顺利过了第一关。可到了洛阳桥桥头,他感到非常的犯难。

    抗战时期,为了阻止鬼子南进,洛阳桥被炸毁。现在的这个桥是用木桩搭起的土桥,也是贯穿洛阳南北的唯一通道。桥下水流湍急,桥上国民党兵岗哨林立,对过往行人不但搜身,还要搜物,过桥比出城门要严的多的多,危险是显而易见的。然而,为了新中国,为了战士们,爷爷毅然走上了洛阳桥。一到桥上,爷爷就被国民党兵拦住了。爷爷的打扮还真有点气势,他头戴黑色礼帽,身穿灰色长马褂,眼带菊黄色墨镜,左手牵着枣红色的高头大马,马背上驮着两个咖啡色木箱,面色非常坦然的接受着检查。这些国民党兵不愧是邱老虎的部下,搜查的既认真又全面。他们从头上的礼帽,到身穿的马褂都一寸一寸的捏寻,就连脚上穿的皮鞋和那副墨镜都没有放过。 然而,当他们打开马背上拖着的两个木箱一看,里面尽是大烟枪、大烟盘和大烟盒时就又把箱子盖住了。

    爷爷怀着十分紧张的心情离开了洛阳桥,将国民党守军的城防情报顺利送到了洛河南岸。由于我军及时得到了守军的情报,很快突破了敌人经营多年的立体防线,活捉了邱行湘,解放了洛阳城,是洛阳又回到了人民的怀抱。

    后来,我又追问爷爷:“在出城门时他们没有搜到,过桥时又没有搜到,您究竟把情报放在哪里了?”爷爷微笑着对我说:“我利用敌人对吸大烟者的特殊心理,把情报放在大烟盒的底层,为防万一,还用一张占满烟油的纸盖在上面,才混过了检查”。听了爷爷解释的谜底,真的是对他老人家肃然起敬,可谓是:斗智斗勇,凡人奇想。为国为民,遇事不慌啊!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工委)邮编:45000

电话:15538390138

2019/7/25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