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往事回忆 | 爱心书画 | 青蓝工程 | 五老风采 | 学生心声 | 工作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往事回忆>>正文
叶萍同志在土地改革中​
2020-09-29 11:36 韩进武 

在“读懂中国”活动中,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工委聘请现年86岁的离休老干部叶萍为大学生做关于土地改革的报告,场场爆满,深受同学们的欢迎。笔者采访了叶老参加土地改革的情况。

笔者:六十年代我们党进行的土地改革运动,有些人说是立国之本。但也有一些人认为,过分夸大了土地改革的意义。对于这场逐渐远去的运动,想请叶老先跟我们谈一谈你参加土改时是一种什么样的情况?

叶老:土地改革亦称“土地革命”或“土地改革运动”,它是无产阶级领导广大农民,废除封建土地所有制,实行农民土地所有制的革命。我当时所到的地方是 。当时的形势十分严峻,这里刚刚解放,农村基层政权还没有建立,国民党残余、特务、土匪,还在暗地活动。尤其是朝鲜战争爆发后,反革分子散布谣言,企图里应外合,进行破坏捣乱,我在入乡前,村中的一位积极分子就被敌特暗杀了。由于我们还没把政权建立起来,村中所用的干部多数还是原来的保甲长,根本没有什么秘密可言。一次,县政府召开村以上干部会议,就遭到了土匪的围攻,经过县大队的顽强抵抗,土匪才被迫撤走。他们用这种恐怖的手段,妄图干扰和阻挡土地改革的进行。

另一方面,多数农民认为,苦是命运注定的,还说那是“老坟地里没有长那种蒿子”。因为当时的形势还比较严峻,分到的土地,许多农民不敢要,甚至又退了回来,怕地主反过来自己遭秧。可以这样说,当时的形势和农民的这种自卑感,对于开展土改工作是极为不利。面对困难,我没有退缩,从两个方面开展了工作:

第一、和农民兄弟打成一片,做好宣传鼓动工作。

土改的主要受益者是农民,然而农民发动不起来,土改工作遇到的难题就很难解决。这时我才十七岁,年龄虽小,但我坚信跟着党走,按党的指示办事就一定能够成功。当时我心里也害怕,但表面没有露出来,天天背着三八大盖步枪壮胆。我的枪打得比较准,遇到机会就给民兵打天上的飞鸟,一打一个准,这既是让民兵看,也是让那些敌特分子看的。在土改工作中,按照上级的指示精神,我从两个方面积极开展了工作:第一、宣传他们的痛苦案例,揭露地主阶级的罪恶。在 的日日夜夜,为了了解他们内心苦处,我走村串户,访贫问苦,和贫雇农同吃同住同劳动。我记那个时候贫雇农的生活条件很差。重体力劳动时吃的是稠稀饭,青黄不接时是杂粮野菜,人群中流传着“半年糠菜,半年粮” 。穿的是土布衣,有的补丁摞补丁。家具 、桌子很简陋,多数床铺都是用土坯搭建的。我去他们家里和他们一起吃过榆树叶 ,冬天睡过牛栏里的稻草窝,夏天睡在长板凳上。相处的时间长了,他们有什么事愿意和我说,家庭的矛盾也爱对我讲,了解到了与土改有关的很多事情。我抓住一些突出案例在他们中间,在相关的会议上请他们现身说法。如有一户雇农,老祖宗给他留下的几亩田地,虽能勉强够维持生活,因为迂到大荒年节,向地主借粮渡荒,由于利息高还不起,地主就用利滚利的手段,把他家仅有的几亩田地占有了,同时还霸占了他们的闺女。老伴气的上吊杀,弄得家破人亡这位农民兄弟痛哭流涕的诉苦,激起了群众的愤恨,打倒恶霸地主翻身做主人的呼声非常之高;第二、算了一笔地主的土地剥削账。如当时有个统计,占农村人口90%的贫雇农和中农,占有的耕地面积为20%到30%,而占农村人口不到10%的地主和富农,却占有了耕地面积的70%到80%,地主利用所占有的土地,残苦剥削农民,阻碍了生产力的发展。通过摆案例,算土地占有账,使大家明白了其中的道理,不但调动了农民翻身求解放的积极性,一些地主富农也明白了他们利用土地剥削农民是错误的,把深藏地下的浮财挖出来交给了政府,仅 村的地主交出的银元就有 箩筐。

第二、建立基层政权,让农门翻身当主人。

在上述的工作中,我们还物色了工作中的积极分子,建立了村农协小组,召开了贫雇农代表会议,选举出了乡政府领导成员,顺利地把乡政府建立了起来。新的乡政府成员有农协主席,妇联主席、民兵队长,财粮(会计)。为了使他们尽快进入角色,我们举办了培训班,

讲任务,讲政策、讲方法、讲注意事项。这些同志到各村工作后,我专驻一个村,总结经验,掌握动态,指导面上工作。直到土地改革的全部工作顺利完。

这些来之于基层又回到基层工作的村干部,由于有着深厚的群众工作基础,深受群众的欢迎和拥护。在没收地主土地、生产资料工作中,在划分阶级成分工作中,在抗美援朝支援前线工作中,翻身当家作主人的农民,表现出了极高的积极性。比如在支援抗美援朝前线工作中,呈现出父送子、妻送夫,踊跃参军的局面,他们杀猪宰羊慰问自愿军,保家卫国,热情高涨。又比如,国民党飞机往 山上空投特务,全乡的民兵,踊跃参加围捕,经过了4个昼夜,活捉2人,击毙2人,缴获电台和枪支弹药。后来农业生产的大发展

事实证明,中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只要在党的领导下把他们组织起来,让他们明白其中的道理, 有了土地当家作主的广大农民的精神面貌就会焕然一新,党的号召就能一呼百应, 中华民族就能复兴,任何敌对势力都将被他们埋葬。

我所在的这个乡的土地革改,由于成绩显著成为试范乡,县及领导,亲临现场指导面上的工作。土地改革后,被评为先进乡,我也被调到县委工作了。

土地改革是新中国历史上一项重大的改革,叶老以切深的体会证明了这场运动对于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意义,我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相信党中央,紧跟党中央的步伐,朝着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前进!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