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往事回忆 | 爱心书画 | 青蓝工程 | 五老风采 | 学生心声 | 工作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往事回忆>>正文
守护中华河山 英雄血洒边关
2021-02-20 15:51 韩进武整理 

 

2020年6月,由于印方的挑衅,中印边境有过一场激烈殊死的搏斗,敌方死伤惨重,我方也有四位官兵为了祖国的领土完整壮烈牺牲。为了便于大家学习英烈事迹,特将事情经过,各方反应整理刊发。

捍卫祖国边境之壮举

2020年4月开始,有关外军违反两国协议协定,抵边越线搭建便桥、修建道路,频繁在边境越线争控,试图单方面改变边境管控现状,导致边境局势陡然升温。

6月,外军公然违背与我方达成的共识,悍然越线挑衅。按照处理边境事件的惯例和双方之前达成的约定,团长祁发宝本着谈判解决问题的诚意,仅带几名官兵前出交涉,却遭对方蓄谋暴力攻击。祁发宝组织官兵一边喊话交涉,一边占据有利地形,与数倍于己的外军展开殊死搏斗。增援队伍及时赶到,官兵们奋不顾身、英勇战斗,一举将来犯者击溃驱离。外军溃不成军,抱头逃窜,丢下大量越线和伤亡人员,付出了惨重代价。

在前出交涉和激烈斗争中,团长祁发宝身先士卒,身负重伤;营长陈红军、战士陈祥榕突入重围营救,奋力反击,英勇牺牲;战士肖思远,突围后义无反顾返回营救战友,战斗至生命最后一刻;战士王焯冉,在渡河前出支援途中,拼力救助被冲散的战友脱险,自己却淹没在冰河之中。

国防部答记者问

本报北京2月19日电 (记者刘博通)“对于为国牺牲和负伤的英雄烈士,祖国永远不会忘记,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就媒体报道边防斗争一线官兵事迹、英雄烈士抚恤善后工作等情况,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19日答记者问时作出上述表态。

有记者问,解放军报近日刊发反映中印边境任务部队官兵卫国戍边先进事迹的综合性报道,中方这样做的目的意图是什么?

任国强说,在近一阶段维护中国国家领土主权和中印边境地区和平安宁的斗争中,中国边防部队涌现出一批热爱和平、忠诚使命、捍卫正义的英雄官兵。

任国强指出,2020年6月印军非法越线、率先挑衅、暴力攻击中方前出交涉人员,蓄意制造了加勒万河谷冲突,造成双方人员伤亡,责任完全在印方。冲突发生后,中方为维护两国两军关系大局,推动局势降温缓和,保持了高度克制,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气度担当。但印方多次渲染炒作有关伤亡事件,歪曲事实真相,误导国际舆论,污蔑中国边防部队官兵。

“历史不容篡改,英雄不能遗忘,中国媒体对英雄事迹进行公开报道,是客观报道事实的媒体责任,有利于澄清真相,以正视听,让世人看清其中的是非曲直。”任国强说。

任国强表示,中方对解决中印边境问题的立场是清晰的、一贯的、真诚的,始终致力于通过对话谈判解决争端,始终致力于维护中印两国两军关系大局,始终致力于尽快推动局势降温缓和,尽快恢复中印边境地区和平安宁。

有记者问,根据公开报道,中央军委将牺牲和负伤的官兵称为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官兵,并向其中2名官兵分别授予“卫国戍边英雄团长”和“卫国戍边英雄”的荣誉称号,其内涵和意义是什么?有关抚恤优待情况如何?

任国强说,授予荣誉称号是中国军队对在作战、训练或者其他工作中,功绩卓著、有特殊贡献,在全国全军有重大影响和推动作用,堪称楷模的单位或个人给予的重大奖励。这次公开报道的官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培育成长的钢铁战士,是“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的杰出代表,是对党绝对忠诚、矢志强军报国的时代先锋。

任国强表示,党、国家和军队对军人的抚恤优待高度重视,依据《军人抚恤优待条例》有关规定,做好英雄烈士的抚恤善后工作。中国人民有珍视弘扬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的优良传统,全社会一贯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

“对于为国牺牲和负伤的英雄烈士,祖国永远不会忘记,人民永远不会忘记。英雄烈士们的家人会得到妥善的安排和照顾。”任国强说。

胡锡进:4名牺牲的解放军中最年轻的生于2001年 只有19岁

四名牺牲的军人中最年轻的王焯冉生于2001年,只有19岁,陈祥榕、肖思远也只有24岁。好为他们如此年轻生命的逝去而悲伤。想想大城市里20啷当岁的男孩子在怎么生活吧,他们的人生本该刚刚启程。

这就是军人,和平时代军人在很多人的想象中成了一种职业,但当过兵的老胡知道,军人的生命总有一部分是属于祖国的,那个部分有可能在关键时刻瞬间变成百分之百。为国捐躯你需要像与亲人说一声普通的再见一样坦然。

生命的意义和价值是最厚重的哲学,但当你成为军人并且身临军人特有的险境时,你必须把那本哲学合上,折叠好,去执行一个简单的命令,置生死于度外。

军人是很难用市井哲学去解读的一种存在。我们对军人需要给予最朴素、最直觉的尊重,并给予他们作为普通人生存所需要的各种关照,包括善待他们的亲人。一旦国家有事,边境告急,我们一定会发现,我们平时给予军人的尊敬和关照不是太多了,而是做得不够。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