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往事回忆 | 爱心书画 | 青蓝工程 | 五老风采 | 学生心声 | 工作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政策法规>>正文
关于印发张涛和王日新二位领导同志在2017年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的通知
2017-05-11 10:37   豫教关字【2017】7号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关工委,各高等学校关工委,厅直属学校:

现将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张涛同志和省教育厅关工委主任王日新同志在2017年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贯彻执行。

河南省教育厅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7年4月26日

在2017年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会议上

的讲话

河南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张涛

2017年4月20日

尊敬的张德广主任,各位老领导,同志们:

很高兴参加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会议。刚才,日新主任对我省教育关工委2016年工作做了全面总结,对今年关工委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讲得很好,我都同意。稍后,德广主任还要作重要指示,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都要深刻领会,认真贯彻执行。借此机会,我也讲几点意见和同志们交流。

一、2016年全省教育事业发展情况和今年工作思路

鉴于在座的离退休老同志均已离开工作一线,首先我简要介绍一下当前教育改革发展的形势,帮助大家全面了解一下教育主渠道的工作情况,这对我们掌握全局搞好关工委工作还是很有必要的,也是做好这项工作的一个重要基础。

2016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教育战线紧紧围绕五大国家战略规划的实施和“四个河南”建设的深入推进,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坚持改革创新、优化结构、提高质量、促进公平,积极推动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些关键环节的改革取得明显成效,一些群众关切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有效缓解,各项工作实现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全省教育改革发展不仅保持了良好的态势,而且工作中有亮点、有突破,实现了开局之年开门红。

1.教育系统党建工作深入推进。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开展了“不忘初心,重温入党志愿”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高校意识形态和基层党建工作进一步夯实,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会同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联合举办了省管本科高校主要领导干部党建专题研讨班,组织了省管高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党风廉政建设有效加强,以零容忍的态度对一批严重违规违纪行为和案件进行了坚决查处。

2.立德树人取得扎实成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开展了以“两创两争”为主要载体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隆重举办了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等活动;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开展了经典诵读、汉字大赛、书法名家进校园、“校园好声音”大赛、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大赛等系列活动,学生综合素养进一步提升;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制定了《河南省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50年)》,3个区(县)成为全国校园足球试点县,1130所学校成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3.教育发展水平持续提高。基础教育方面,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顺利推进,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14%,同比提高1.9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2个县(市、区)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全面改薄”顺利实施,截止去年底,累计投入166.8亿,为11459所学校建设了校舍及配套设施,为13321所学校配备教学仪器设备等,超额完成了省政府确定的年度任务。职业教育方面职教二期攻坚工程扎实推进,221所品牌示范校、特色校建设通过验收,中职学校布局调整稳步推进,办学质量、效益进一步提升。高等教育方面,积极对接国家“双一流”建设,起草了《河南省加快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实施方案》。召开了工作推进会,加快高校优势特色学科建设。河南大学等7所高校入选中西部基础能力建设工程二期学校。郑州大学等4所高校入选全国首批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校,30所高校1041个项目参加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

4.服务经济社会能力显著提升。积极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助推城镇化进程,城镇小学大班、超大班分别较上年下降1.87和1.35个百分点,初中大班、超大班下降5.75个和2.45个百分点。高校科技创新扎实推进,支撑能力进一步增强。2所高校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获准立项,高校国家级创新平台已达22个。高校获得201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6项;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5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63项,高校科技服务产生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力推动了我省高新技术产业化和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

5.教育改革开放步伐不断加快。印发了《河南省教育综合改革方案》,出台了《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高职考试招生改革稳步推进,单招试点院校增加到91所。教育对外开放力度进一步加大,新增合作办学项目本科3个、专科17个。与世界名校合作办学取得重大进展,省委省政府与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中国科学院大学就合作建设高水平大学初步达成共识并稳步推进。

6.教育惠民政策得到有效落实。出台了专项方案,扎实推进教育系统脱贫攻坚,将营养改善计划扩展到全省建档立卡义务教育贫困家庭学生。完善资助体系,从制度上保障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失学,发放资助资金87.5亿,资助困难学生2615万人次;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和管理进一步加强;积极开展对义务教育阶段重度残疾少年“送教上门”活动,学前融合教育试点园扩大到73所;大力推动阳光招生,有效应对高考舆情,实现平安高考;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37.6%。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80.9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和上年同期水平。

总体来看,2016年,是全省广大教育工作者团结奋进、开拓进取的一年,是各级各类教育事业协调发展、成效显著的一年,是教育系统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主动融入、做出积极贡献的一年。取得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既是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省教育系统凝心聚力、共同奋斗的结果,也是全省教育系统各位老同志、广大离退休干部热情关心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教育厅和朱清孟厅长向关工委的老领导、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2017年全省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协调发展,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提升质量为中心,以促进公平为重点,以抓好党建为保证,着力提升教育发展水平,切实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在前不久召开的2017年全省教育工作会上,朱清孟厅长重点强调了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立德树人,着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二是狠抓教育质量,着力提高各级各类教育办学水平。三是不断深化改革,着力激发教育发展活力。四是大力促进公平,着力提升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五是持续强化保障,着力增强教育发展支撑能力。做好今年的工作,需要全省教育工作者付出艰苦努力,需要方方面面的支持,希望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组织发挥自身优势,配合主渠道,为教育事业发展做出新贡献!

二 、进一步加强助力高校思政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

去年12月,党中央召开了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今年3月24日,我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谢伏瞻书记就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各高校关工委长期配合学校参与大学生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有很多好的经验和做法,当前,要把学习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作为一件大事来抓,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切实把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1.明确关工委参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高等教育的功能定位及高校思政工作的特殊重要意义,强调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为人民服务,为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努力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为关工委参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这就是始终坚持全心全意服务大学生,以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关工委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落实立德树人。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必须紧紧围绕、牢牢把握这个根本方向和目标,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与主渠道的目标一致、节奏同步、发挥优势、效果集成。

2.明确关工委参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立足点和着力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要注重联系学生思想实际,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要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以上这“四个提高”、“四个正确认识”、“四个坚持不懈”,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和任务,也是关工委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我们要在各级教育党委、党组领导下,发挥“五老”的政治、经验、威望、情感、时空优势,以关工委见长的方式,通过辅导报告、座谈交流、老少共话等多种形式,讲好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和党史国史军史校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优良校风学风,解答大学生的人生困惑,进行困难帮扶,帮助引导大学生树立理想信念,增长知识才干,锤炼高尚品格,不断激发他们勤奋学习的动力,不断增强他们追逐梦想的能量。

3.明确关工委工作改革创新的基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提出了一系列要求,指出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要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要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等等。这些重要论述,紧贴实际、聚焦问题、直面短板,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指明了路径和方法,也为高校关工委工作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和依据。高校关工委要适应形势任务需要,强化改革创新的意识和理念,积极推动关工委工作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适应学生特点和实际,用学生喜爱并接受的话语和活动方式去创新和发展高校关工委工作,不断提高关工委工作的亲和力、针对性、实效性;要适应时代特色和要求,把新媒体新技术引入高校关工委工作,不断增强关工委工作的时代感和吸引力。

要加强高校关工委领导干部的培训工作,提高参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水平。

三、切实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指导和支持

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指导和支持是教育厅党组的一贯要求,也写进了《教育厅2017年工作要点》,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

1.携手共进,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教育系统关工委是党领导下、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有在职同志参加的群众性工作组织,主要任务是:组织、指导教育系统离退休老同志,配合教育部门和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着力对高校和中小学校学生以及青年教职员工进行思想政治和道德品质教育,全面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服务。我们各级教育关工委,要牢记习总书记重要指示,始终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把“立德树人”作为关工委工作的根本任务,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帮助广大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树立正确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教育他们听党话、跟党走。老同志带着深厚的感情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党政领导更要带着感情支持他们的工作,从政治上、思想上、生活上关心老同志,对工作成绩突出的老同志要给予表扬和奖励。要加大宣传力度,宣传和弘扬“五老”精神,感召、吸引、凝聚更多的老同志加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中来。

2.狠抓落实,为关工委工作提供切实保障。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党政领导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和支持,是职责所在。要在思想上重视、工作上支持、措施上落实。要把关工委工作作为教育事业的组成部分,列入本单位议事日程和工作计划,统筹安排部署,指定专人分管,定期听取汇报和研究工作,及时解决关工委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关工委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运行。要按照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把开展关工委工作所需经费列入本单位年度预算,专款专用,为关工委开展工作提供固定的办公场所和基本办公条件,要配备现职在编干部协同工作,保障关工委办公室日常运转,对聘请的离退休从事关工委工作的驻会老同志给予适当补贴。要给关工委和老同志提供必要的信息支持,有关重要文件、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要及时向关工委传达、通报,召开全局性的工作会议和有关德育、思想政治工作、学生、党建等专题性会议,要请关工委负责同志参加。

3.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发挥服务青少年的堡垒作用。目前覆盖全省教育系统的关工委组织网络已基本形成,但是,个别市县教育局和学校关工委组织机构不健全、人员配备不到位、工作经费不落实的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要按照教育部党组和省教育厅党组指示精神,全面加强我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的组织建设,重点加强高校二级学院关工委、职业院校关工委以及农村中小学关工委建设。去年以来,我省高校和部分市县领导人员变动比较大,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党组织要根据工作实际需要及时调整、充实关工委领导班子,动员、选配组织能力强、理论水平高、有热情和威望、身体健康的新近退休的老同志充实到领导班子;特别要选配好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

同志们,关心下一代工作使命光荣、任重道远,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部关工委的正确指导下,在厅党组的直接领导下,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作出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最后,祝各位老领导、老同志身体健康、阖家幸福、工作顺利!谢谢大家!

在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年度工作会上的讲 话

河南省教育厅关工委主任 王日新

2017年4月20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教育厅召开的关工委年度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总结去年工作,安排今年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方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推动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下面我代表厅关工委作工作报告,请大家多提意见。

一、关于2016年工作情况

2016年是教育系统关工委发展中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各地各校关工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紧紧围绕立德树人宗旨,深入总结教育关工委成立25周年以来的成绩和经验,组织动员队伍,聚焦中心,发挥优势,积极推动创新发展,助力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能力不断增强。

(一)党政大力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呈现新局面

1、配合教育厅党组成功召开厅关工委成立25周年纪念表彰工作大会。4月29日教育厅在郑州召开了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成立25周年纪念表彰工作大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刘延东副总理的重要讲话和省委常委会精神,王日新主任作关工委工作报告,总结了五年来的成绩和工作经验,对今后工作做出了部署。朱清孟厅长就新时期如何推动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再上新台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对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教育厅党组对关工委工作非常重视,会前专题听取了关工委工作汇报,充分肯定了关工委取得的成绩,批准召开纪念表彰大会,研究决定为关工委解决运行保障等实际问题,关工委每年工作经费由20万增加到50万。

2、配合主渠道,推动家教工作创新发展。11月28日配合基础教育处在洛阳市召开了全省教育系统家庭教育工作会议。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要指示,传达了全国家庭教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总结、交流了近10年来教育系统家教工作的成绩、经验,表彰了家教工作先进单位,刁玉华副厅长发表了重要讲话,明确了新形势下教育系统家教工作创新发展的目标任务、管理体制、工作重点、保障机制等关键性问题,为开创家教工作新局面指明了进一步努力方向。参加这次会议的代表有来自各省辖市、直管县教育行政部门分管基础教育或家庭教育的副局长、基教科长和关工委的负责同志100余人,进一步明确了教育行政部门搞好家教工作的责任,为理顺教育系统家教工作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二)坚持立德树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进一步加强

1、开展了党史国史教育。结合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各地教育关工委配合主渠道,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党史国史教育,通过各种形式引导和教育青少年自觉听党话、跟党走。11月初联合省关工委在河南省教育学院组织召开了学党史国史专题报告会,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宏范参加。

2、核心价值观宣讲工作得到加强。成功召开全省德育宣讲工作会议,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德广出席会议并讲话。以省青少年德育宣讲团为平台载体,通过建立22个各地、高校及家庭教育分团等方式扩大宣讲阵地,汇集德育宣讲专家1560人。全省常年坚持开展宣讲活动的高校和县级以上宣讲团有100多个,活跃讲坛的“五老”3000多人。全年开展各种宣讲活动达到5300余场,听众310万人次。在宣讲活动的基础上评出一批优秀宣讲专家,正式汇编出版了2016年度优秀宣讲报告文稿。

3、高校品牌工作建设卓有成效。根据朱清孟厅长的批示精神,对高校关工委开展青蓝工程深入开展调研,梳理出高校开展青蓝工程的10种形式,调研报告发表在教育部关工委主办的去年第一期《关心下一代》杂志,受到全国各地关工委的关注。5月23日下午,教育部关工委主任李卫红一行到河南农业大学调研关工委工作,对农大关工委常年坚持和打造的科技点播台和百名教授百场报告工作品牌给予了高度评价。

4、“五好小公民”读书活动影响扩大。全省参与的青少年学生达到43.5万人,较上一年增加了8.5万人。在广泛阅读的基础上,全省中小学“课堂内外杯”五好小公民读书活动演讲比赛6月30日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举行。各地选拔的87名中小学选手经过角逐,共评出小学组特等奖11名、一等奖18名、二等奖14名;中学组特等奖10名、一等奖15名、二等奖19名;优秀组织奖8个。在全国演讲比赛期间,我省获得本年度优秀组织奖。

5、评出了一批家教先进单位。开展了第4轮全省家庭教育工作检查评估活动,在各地自查自评的基础上,对各地市家教工作进行了抽查和评估,共评出家教卓越县市区28个、示范县市区40个,以及一批卓越、示范家长学校。全年厅关工委培训家教指导师1157人,学习能力指导师595人,家教指导师高端培训260人。各级家庭教育宣讲工作有新的创新发展。

(三)加强自身建设,关工委工作能力水平有新的提高

1、加强领导干部培训。10月在登封市举行了教育系统地市关工委领导干部培训班,有199人参加,请省关工委副主任葛纪谦作了学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的报告,王日新主任亲自作了关工委工作的实践与探索的报告,聘请互联网、家教等方面专家作专题报告。培训效果很好,受到基层关工委欢迎。

2、建设学习型关工委。及时组织学习总书记建党70周年“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展了学习习总书记重要指示征文活动,评出一等奖2篇,二等奖4篇,三等奖6篇。在大、中学生中开展了互联网使用情况的调查。积极组织基层和学校参加教育部关工委组织的“互联网与新媒体环境下教育关工委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主题征文活动,并获优秀组织奖,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报送的征文获得三等奖。编印了《关心下一代工作文献资料汇编》。

3、加强调查研究和工作指导。深入濮阳市、洛阳孟津县等地,召开座谈会,开展了五老德育宣讲工作和家庭教育工作的调查研究。赴各地指导高校、县市关工委协作组年会召开。

4、为贫困地区儿童、家庭办实事。积极协助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救助了500名农村贫困家庭留守儿童每人1000元,贫困大学60人,每人5000元;为洛阳栾川、洛宁、汝阳等地贫困家庭开展家庭教育捐赠教材10000册。

二、2017年工作任务和要求

省教育厅一贯重视关工委工作,明确把“指导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积极推进教育系统基层关工委建设”写入《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2017年工作要点》。今天分管关工委工作的厅领导到会还要做重要讲话,我这里就今年工作先讲几点意见。

2017年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同志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工作主线,以品牌工作为引领,加强自身建设,在注重实效上下功夫,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以新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工作要点已经印发大家,这里我再强调几点。

(一)以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为工作主线,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今年年初国务院印发的《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专章列出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7个方面:提升学生思想道德水平、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精神与能力、强化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塑造学生强健体魄、提高学生文化修养、增强学生生态文明素养、提高学生综合国防素质等,在这里,思想道德教育是放在第一位的。我们教育关工委就是要配合主渠道,坚持把对青少年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作为工作主线,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1、开展党史国史军史教育。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要利用新生入学军训时机,请老将军、老战士进校园讲军旅故事、革命传统、国际形势等,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国防教育。继续配合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国史教育活动,宣传党的基本理论、光荣历史和崇高使命,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

2、推动开展名人进校园活动。今年2月,教育部关工委发文要求在教育系统全面开展“院士回母校”“杰出老校友回母校”活动,下半年还将全面启动“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这是教育关工委适应时代和国家发展的形势和需求,助力立德树人的工作创新。结合我省实际,我们希望各地各级各类学校积极开展杰出校友回母校、杰出工匠进职业院校、各类英模和知名人士进校园活动,通过座谈会、报告会等形式,坚定理想信念,弘扬报国感恩精神,用榜样的力量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成才观、价值观。我们将选择时机举行启动仪式,推动这项工作开展。

3、继续开展“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活动。这是教育部关工委组织的全国性青少年主题教育活动,已走过了20个年头,千百万、一茬茬的中小学生通过这个平台,扩展了视野,学到了知识,提高了素质,在社会上有着广泛的影响和信誉。今年活动的主题是“阳光校园·我们是好伙伴”。各地要积极组织中小学生广泛参与各层级、各环节的比赛活动中,除传统的征文、演讲活动外,还可扩大到书法、绘画等方面。省里要继续组织好省级演讲比赛,选拔优胜选手参加全国演讲比赛。组织召开一次研讨会,认真总结20年来的工作和经验,提高活动的凝聚力、吸引力。

4、积极参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去年12月7-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这是一次具有开创性意义的重要会议,习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为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发展高等教育事业确立了行动方向,是高校党的建设历史上的里程碑。现在全国高教战线都在深入学习贯彻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我们高校关工委要主动围绕中心,配合大局,找好着力点,找到创新点,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开创关工委工作新局面。要继续以高校关工委十大品牌工作和我省高校关工委“八大员”建设工作为抓手,将关工委工作融入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之中。发挥青蓝工程的“传帮带”的作用,强化对青年教师的教育帮扶,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做好特邀党建组织员,配合党组织做好在高校青年教师和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组织老同志开展老少共话、学生社团指导、传承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配合学校文化育人工作的开展。

(二)抓好青少年思想道德宣讲工作,增强关心下一代工作品牌亮色。

组织德育宣讲团、报告团,对青少年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是教育关工委的工作优势。去年我们在这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今年要进一步以省青少年德育宣讲团为核心,以各地、高校宣讲分团为骨干,加强宣讲专家资源的统筹协调、共建共享,完善以老同志为主体,分级负责、分级管理的青少年德育宣讲组织网络。

1、加强队伍建设和管理。实践证明,聘请专家教授、英模人物、知名人士对青少年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学生乐意听,能够入耳入脑,教育效果好。组建宣讲团,把分散的、个别的优秀专家资源转化为组织优势,是聚集思想道德教育力量,挖掘专家学者潜能,实现优秀宣讲专家资源共享,打造关工委工作的重要品牌的有力措施,是我们对青少年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抓手和有效载体。我们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领导,扩大德育宣讲队伍;一方面要加强宣讲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服务,定期公布各位宣讲员的宣讲专题,在学校和专家之间搭建平台,提供服务,使专家有充分发挥作用的用武之地。

2、建立保障机制。各级教育关工委要高度重视并加强德育宣讲团工作。已成立宣讲团的关工委要加强组织领导,积极争取同级党委和行政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争取纳入党委的德育工作计划,逐步建立现职领导提出宣讲任务、提供保障,关工委宣讲团积极工作,做出成效的工作机制和领导体制。没有成立宣讲团的县级以上关工委和高校关工委,要创造条件建立宣讲团。各宣讲团要加强组织建设,努力实现“四有”,即有团长、有队伍、有工作计划、有宣讲活动。要建立评价激励机制,开展宣讲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评选表彰活动。继续开展优秀宣讲专家评选动和优秀宣讲报告文稿选编。召开宣讲工作座谈会。

3、在宣讲实效上下功夫。宣讲工作既要不断扩大宣讲的覆盖面,更要注意宣讲的效果。要使宣讲内容要有政治性、科学性、趣味性,使宣讲具有吸引力、感召力,传递正能量。宣讲工作要贴近青少年生活实际、思想实际。宣讲者要深入青少年当中调查研究,和青少年交朋友,了解其所思所想,了解青少年思想道德方面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按需施教,对症下药。发挥互联网和新媒体在德育宣讲中的作用,利用微信、微博、微视频等推动传统宣讲方式同信息技术的融合,增强宣讲工作时代感和吸引力。

(三)积极参与家庭和社区教育,营造三教融合发展的良好育人机制。

家庭教育和社区教育是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有机组成部分,推动学校家庭社会三教有机融合、协调发展是深化教育改革,优化育人环境,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才的客观需要,各级教育关工委配合有关部门在这方面是可以有所作为的。

1、进一步推动家庭教育创新发展。落实去年在洛阳召开的全省教育系统家庭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贯彻《教育部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各级教育关工委要进一步推动建立、完善“四为主”的家教工作新格局和“双驱动”的常态化家教工作新机制。

所谓“四为主”:一是“行政主管”。就是要把家庭教育作为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教育行政管理的范畴,列入工作议事日程,纳入基础教育工作计划,建立协调领导机制,做到发展有目标、工作有计划、运行有保障。二是“关工委主抓”。就是在行政部门的领导下,关工委在家长学校、家教讲师团、指导师培训、教材教学教研、经验交流、理论研究等业务方面加强具体指导,工作不越位,不缺位。三是“学校主办”。就是明确中小学校、幼儿园举办家长学校的主体责任。校园长实行“一长两校”“一岗双责”,学校既对学生负责,也对学生家庭负责;既要搞好学校教育,也要通过举办家长学校搞好家庭教育,为城乡不同年龄段孩子及其家庭提供教育指导服务。四是“家长主体”。就是明确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主体责任,激发家长的主体意识,帮助家长树立科学的育儿观、正确的成才观,通过家长的道德修养、行为举止、家校配合等方面,帮助孩子健康成长。

所谓“双驱动”是指推动家庭教育的两个主要着力点,或叫做工作抓手。一个是办家长学校,要按照“十三五”城市、农村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学校发展目标,分类指导抓好家长学校“四落实”;一个是建立各级家教讲师团,加强家教指导师培训,培育一批中原家教名师,完善各级家教讲师团组织、团结、吸引更多这方面的优秀家教专家,开展宣讲活动。

教育系统的家庭教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宗旨。教育部关工委已经确定我省商丘市作为全国首批家庭教育立德树人10个实验基地之一,最近就要启动开展这方面的试点工作,我们要争取更多的地区进入试点行列,推动家教工作创新发展。

2、积极参与社区教育工作。去年6月教育部等九部委发出了《关于进一步推进社区教育发展的意见》,这是我国多部门联合印发的第一个推进社区教育发展的指导文件,11月教育部关工委在海口市召开了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社区教育工作交流研讨会,李卫红主任在会上作了《抓住机遇主动作为积极推动教育关工委社区教育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讲话,标志着关工委参与社区教育工作提到重要了议事日程。我省参加会议的郑州市康桥社区关工委成为部关工委的工作联系点。我们要跟上时代步伐,在职业和成人教育主管部门的指导下,积极研究教育关工委参与推进社区教育思路和办法:一是建立工作联系点,深入调研总结康桥等城乡社区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并推动在若干县区建立工作联系点;二是建立专家库,探索建立一支五老参与的社区教育指导师队伍,建立教育关工委社区教育专家库,为各地教育关工委开展社区工作提供服务和支持;三是关爱特殊群体,配合有关部门积极参与农村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等特殊学生群体的帮扶救助工作;四是办好“四点半钟学校”,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探索学校社区家庭三结合的课后服务模式。五是搞好调查研究,召开社区教育工作座谈会。

(四)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以创新务实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要继续贯彻教育部党组20号文件精神,把各级教育关工委打造成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坚强堡垒。

1、继续建设学习型关工委。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开展关工委系统学习十九大精神征文活动。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明规矩,守纪律,践行八项规定,建设风清气正的关工委。二是学习创新。关工委老同志也要与时俱进,以创新精神推动工作。比如学会利用互联网和新媒体来改进工作,贴近学生的生活,推动核心价值观入耳入脑入心等等。配合教育部关工委做好创新案例的评选。三是加强调查研究和理论研究。关注新形势下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难点、热点,总结基层的好做法、好经验;开展中小学关工委建设思路、职业院校关工委工作品牌建设、教育关工委参与社区教育等方面的调查研究和理论研究。组织参加2017年教育部关工委科研课题申报工作。

2、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培训。以创建“五好关工委”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要配合各级党委从新近退休的老同志中挑选有威望、懂业务、有爱心、愿奉献的同志,及时充实到关工委驻会班子中来,特别是要做好“一号老人”的遴选,做好班子的新老接续;重点加强本科院校二级学院、职业院校和农村中小学校关工委组织建设;加强人员培训,围绕贯彻高校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办一期高校关工委领导干部培训班,提高新形势下关工委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业务素质。

3、加强宣传工作创新。要办好厅关工委网站,各地各校也要力争建立工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适时开展新媒体宣传先进单位和个人评选活动,推动各地各校利用新媒体做好关工委宣传工作。教育部关工委工作期刊已经更名《心系下一代》并正式出版,期刊编辑部在我省建立了工作站,以加强与各地各高校的联系。各地各校应在做好征订的基础上,利用期刊指导工作,积极参加期刊组织的宣传、征文活动,传播好河南的声音。

4、坚持搞好协作交流。指导各地和高校协作组办好年会,主题更集中一些,形式也可以创新。今年地方协作组要围绕中小学关工委建设开展研讨交流,高校协作组要围绕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进行专题研究和交流,充分发挥协作交流的推动作用,以便更好地指导实际工作。

同志们,今年将召开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作为党领导下的群众性工作组织,各级教育关工委要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跟党走,撸起袖子加油干,以新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