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往事回忆 | 爱心书画 | 青蓝工程 | 五老风采 | 学生心声 | 工作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工作简报>>正文
工作简报第一期
2015-11-17 12:02   msc

 

 

河南中医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工作简报

第一期

(2015年元3月10日)

主办单位:河南中医学院关工委秘书处

内容丰富多彩的我院“关爱网”

我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网站,于2014年12月正式启动,简称“关爱网”。关爱网是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简称关工委)的重要宣传阵地,他的出现受到了领导和群众的广泛关注,优势极为明显。

首先、含盖面宽,内容丰富。关爱网分为“五老风采”、“往事回忆”等九个方面。内容有关心下一代新闻、工作的理论探讨,帮带学生的经验,政策法规、书法关爱等。

刊载的内容做到了三贴近:贴近学院的工作实际、如“同台共办书画展 ”,全院齐心,弘扬祖国先进文化,展示了教职工生的艺术才华;贴近青年教师实际、贴近大学生的学习实际,如“我是如何走气功教学之路的 ”一个老教师一生献身教学事业,无怨无愧的精神得以深刻表现。两个反映:及时反映我院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进展情况,如“徐学智老人为党员骨干作革命传统报告 ”,为青年人了解那段抗战历史,是我院关心下一代的重要工作;及时反映我院关心下一代的先进工作经验,如“河南中医学院有声有色丰富多彩的关心下一代工作”,从党委到“五老”,个个心系国家,事事掷地有声。

第二、较好的展示了我院关心下一代工作,突破了时间、地域之限。不管在国内,在国外,只要输入网址,即可看到我院工作的进展、老教授对学生的义务帮带,理论研究的成果等关心下一代工作进展情况。对于上级、社会各界、我院教职工生了解我院关心下一代情况,扩大我院在社会的影响,将会起到十分重要作用。

第三、为各院系进行交流,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了工作平台。2015年,根据上级文件精神,我院在二级学院将普遍建立关工委。关爱网有关心下一代的政策法规,有对工作的讨论,有个人做好工作的经验,有对工作进展的报道等,因此,内容丰富多彩的关爱网在我院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将会成为交流经验、表彰先进,推动工作的重要宣传阵地。

总之,关爱网较大的容量,非常直观的效果,结合极为丰富的内容,对于做好我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必将起到极为重要作用 。

河南中医学院关工委工作计划

(2015年)

在学院党委、院长的领导下,为了使我院关工委在配合学院的中心工作中更好的发挥五老作用,积极有效的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特制定工作计划如下:

一、巩固建设好“河南中医学院关心下一代网”。我院的关爱网要做到三

贴近:贴近学院的工作实际,贴近青年教师实际、贴近大学生的学习实际。两个反映:及时反映我院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进展情况;及时反映我院关心下一代的先进工作经验。重点办好七个栏目——活动新闻、五老风采,青蓝工程、回忆录、教学经验荟萃、劝学励志书画展示、工作简报等。

二、整理收集老教授教学经验,完成《老教授教学经验专辑》的编写。

专辑的内容包括:材料收集、备课要点、讲课技巧、师德师风等,为青年教师更好的教学提供借鉴和帮助,使青蓝工程有一个扎实的符合教学实际的学习教材。

三、在二级学院建立关工委。二级学院关工委在学院关工委和二级学院党

委、行政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关工委主任一般由分管学生工作的领导同志担任,常务副主任由退休的担任过领导职务的、具有组织能力的老同志担任。二级学院要为关工委固定一定的工作经费、办公室等。二级学院关工委除了配合学院关工委,更重要的要结合二级学院的中心工作开展活动,使工作稳步前进,不断创新。二级学院关工委建设工作 争取在年底全部完成。

四、举办报告会。报告会主要结合重要节日,青年教师和大学生的需要进

行。内容分为革命传统和教学经验等,使青年一代知之革命的艰辛,探索教学的奥秘,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以激励下一代学好本领,将来报效祖国。

五、建立完善工作制度。我院关工委建立了一套工作制度,但随着工作形

势的发展应及时加以完善,如二级学院原来没有建立关工委,但建立之后如何开展工作,均需要在制度上有所反映,以利工作有章可循。2014年完成。

六、与书画院共同承办好我院2015年 书画展”。展出前做好对学生参展

的引导,分析上届参展作品存在的问题,指出努力方向;展出中,指导学生书画协会开展作品点评活动,并组织青年教师和学生广泛进行参观,吸取优秀文化素养,提高学生书画艺术水平。

七、做好教学督导工作,为教学的健康发展献计献策。

八、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使发展学生党员组织员工作做实做扎实。

九、搞好帮带活动。作为长期工作,持续抓好:

(1)书画帮带。由二级学院关工委挑选10名45岁以下自愿学习书画的青年教师或学生,书画院挑选10名老师,一对一展开帮带活动,通过帮带活动,为我院文化建设培养积蓄书画骨干力量。

(2)身心关爱。 组织老专家为大学生开展义诊活动。

十、为做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同志立传。对于老同志积极参加帮带活动的奉

献精神,要积极调研,进行褒扬,待条件成熟时,将他们的经验传记编写成册,并计入关工委工作档案。2015年将部分关工委成员事迹在关爱网上刊登。

十一、加强交流,学习先进经验。兄弟院校的关工委工作有许多好的经验。

要走出去,学好成功的经验为我所用。应请进来,让兄弟院校指导我们的工作,以取长补短,促进把我院关心下一代做得更好。

                                     河南中医学院关工委

                                            2015-1-15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