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往事回忆 | 爱心书画 | 青蓝工程 | 五老风采 | 学生心声 | 工作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研究>>正文
“两个热搜”​内容彰显了中华民族的责任担当
2021-02-19 17:10 占豪 

 

 

今天新浪微博有两个热搜:一个是“大量发展中国家转向购买中国疫苗”,另一个热搜是“华春莹说中方让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

这两个热搜,非常关联。

前者是说,大量发展中国家转向购买中国疫苗,其中内涵有两点:一是中国有足够强大的疫苗供应能力,所以当很多国家向中国提出新冠疫苗需求的时候,中国有能力供应;二是原来大量发展中国家是希望从西方国家购买疫苗的,但西方无法供应,于是转向中国。

后者则是中国的表态,这个表态最大的内涵就是,中国真的在承担人类的责任,中国在扮演全球担当大国的角色,中国既有能力也有意愿和世界各国共同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中国是在用实际行动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同价值。

如果大家还记得,前些日子,当媒体报道所谓西方国家的新冠疫苗企业拿了全球70%的订单而中国只拿了5%时,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就在分析中强调过,这不作数,中国疫苗一定会逆袭。现在大家都看到了,中国疫苗果然逆袭了。现在,局面出现了三个重大变化:

一、西方国家疫苗产能不足,别说发展中国家,就是发达国家现在除了美国、英国等极少数国家有疫苗外,像德国、法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这些国家都拿不到疫苗。别忘了,欧盟仅仅研发费用就给美英的研发机构投入了数十亿美元,然而因为产能问题他们现在都拿不到疫苗。发达国家出了那么多钱都拿不到疫苗,更别说发展中国家了。

二、发展中国家不但拿不到疫苗,甚至根本拿不到订单,排队签约都不给发展中国家机会。在这种情况下,当中国疫苗在一些国家得到认可并确认非常有效后,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开始向中国购买疫苗。不过,发达国家基本都还没有做好心理准备接受中国疫苗,他们还拉不下脸向中国求购。当然,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内的西方发达国家政要及西方媒体,面对事实也不得不承认中国疫苗的有效性,同时也有发达国家开始转向中国购买疫苗。

三、世卫组织在多次向发达国家要求提供疫苗未果后,开始转向中国,请求中国提供疫苗,中国日前在收到世卫组织的请求后,立刻宣布向世卫组织提供1000万剂新冠疫苗。

这三个变化意味着什么呢?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看来,这三个变化在政治上释放了三个重磅信号:

一、中国有能力,且只有中国有堪比西方发达国家的能力

当今世界,能提供疫苗的国家只有美国、英国、俄罗斯和中国,包括德国、日本、法国这样的国家,都没有能力在这么短的时间内研发出疫苗,只有美国和英国联手才能研发出新冠疫苗,只有俄罗斯这个有苏联底子的国家才能研发出疫苗,而中国不但可以独立研发出疫苗,还能独立研发出n款疫苗,并且能在短时间内投入三款疫苗的大规模生产。

这个信号是非常强烈的,那就是中国有非常强大的科技能力、工业能力。在这个世界上,国力就是一切的基础,中国这个能力本身,就已经可以将中国划入到了仅次于美国的强国之列了。自此之后,中国在世界各国的心目中,将不仅仅是个经济大国、强国,还是个科技强国。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春节期间,我们对外提供和援助疫苗的脚步没有停歇,向津巴布韦、秘鲁等7国交付了疫苗。春节期间,仅仅几天时间,中国就向7个国家交付了疫苗,这种国家能力在世界上谁还做到了?

二、中国有担当,且只有中国有这样的担当

大国可能有能力,但不一定有足够的担当,美国也有疫苗,但他愿意给发展中国家吗?他们不愿意!所以,有能力是一方面,国家是否有担当才是关键,普通国家遇到大事,非得有足够担当的大国给予担当才能得救于水火。现在,美国做不到的,中国做到了。

2月17日,王毅国务委员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了联合国安理会新冠疫苗问题部长级公开会,并发表题为《以人民为中心加强全球抗疫合作》的讲话。王毅在讲话中提出4点主张:第一,坚持人民至上,加强国际抗疫合作;第二,全面落实安理会决议,营造有利抗疫环境;第三,破解疫苗赤字,加大对发展中国家帮扶;第四,加强统筹协调,充分发挥联合国系统作用。

看看中国所作所为,再看美国所作所为,简直天壤之别!中国在全球疫情形势严峻之时是在帮扶发展中国家,而美国不但不帮扶,还不停试图歪曲事实并甩锅,试图把疫情政治化,特朗普政府如此,到了拜登政府依然如此。

美国政府的所作所为不是某个人的问题,是这个国家的体制问题,是这个国家精英的责任与担当问题。试问,美国新冠疫情死了50万人白宫和美国政客都不那么关心,反而是中国新疆一切好好的却要以所谓人权攻击抹黑中国。这里占豪不禁要问,难道美国人不是人吗?这样的政客,对自己国家的人民都不负责,能对其他国家的人民负责吗?

各国虽然不说,但大国是否有担当、是否有作为,各国心中还是都会有杆秤的。在这个世界上,能在各国危难时刻真的有能力伸手且愿意伸手的国家,只有中国了!

在联合国安理会新冠疫苗问题部长级公开会上,王毅国务委员说,中方以实际行动促进疫苗公平分配。中方开展新冠疫苗国际合作,从不谋求任何地缘政治目标,从不盘算获取任何经济利益,也从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我们想的最多的,就是让疫苗成为各国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的公共产品,真正成为“人民的疫苗”。中方将继续同各方共同努力,加强在疫苗、防控等各领域合作。

看看,这才是真正负责任的大国啊!这才是真正的大国担当啊!美国精英一直抱着的“美国优先”能靠谱吗?这些,在世界范围内,一定会逐渐形成巨大的政治能量,这是道德的能量!

三、中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可践行的,且中国在坚持践行

在外交部的例行记者会上,华春莹表示,中方开展新冠疫苗国际合作,就是让新冠疫

苗真正成为全球公共产品。中方将继续同各方加强在疫苗、防控等各领域合作,为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夺取全球抗疫斗争最终胜利作出中国的贡献。

看到没有,中国是要让新冠疫苗真正成为全球的公共产品,中国不但提供疫苗,还将在疫情防控等各领域展开合作,中国是在实实在在践行完全区别于西方价值逻辑的政治理念,中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卫生领域践行了,在卫生领域就是“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当“人类命运共同体”在一次次重大事件中、在人类的发展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时,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认识到对自己国家、人民的价值和意义。

中国,正在用实际行动引导全世界向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方向前进。在这方面,大国之中只有中国愿意这么做。

上述消息充分证明,中国疫苗正在如我们之前判断的那样进行逆袭。但是,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看来,中国疫苗的逆袭可不仅仅有上述政治作用,客观上也破了美国为首的医药利益集团发人类灾难财的机会。

我们知道,包括美英在内的西方国家、西方媒体早早就吹嘘自己的疫苗,尔后就是西方发达国家签订了其人口数量两三倍或更多的疫苗数量。他们为什么这么做?根本原因之一就是想囤货!为啥要囤货?为未来转卖高价做准备!说白了,不但美英等国的那些机构想籍此大发其财,很多国家都想借此发一笔!

结果呢?中国疫苗断了他们的财路!中国疫苗不但比美英疫苗更便宜、更有效,而且储藏、运输成本也更低。更为重要的是,未来随着疫苗生产的规模化,中国一定会把疫苗的价格打得低低的。如此后果是什么呢?全世界各国人民都得利,但美国为首的西方的生物科技公司、西方想当二道贩子的发达国家就无法从疫苗这里赚到超额利润了。

兰德公司亚太政策研究中心流行病学家黄志环说,对中国药品有如此大的国际需求是前所未见的。是的,西方发达国家没想到中国疫苗这么快、这么好,也没想到全世界各国会这么快就信任中国疫苗。中国向全球提供疫苗的速度,比他们提供的还快。有了这样的基础,未来中国疫苗产能越来越大,价格越来越便宜,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只能打掉牙往肚子里吞了!

为什么美国害怕中国掌握更加尖端的科技?

因为中国一旦掌握,中国14亿人的市场本身就能把相关产品的成本大幅降低,再融入到全球更大规模的市场,产品成本和价格就会低到不可想象。而且,由于中国的工业能力、工作效率,那么低的价格中国依然利润不错,并且中国会基于这种市场规模而快速迭代产品,如此就能持续获利,持续发展,还能持续惠及全球。

当然,进入这样的逻辑后,西方那一套获得高额利润的经济逻辑就要被淘汰了,他们当然也就无法获得相应的超额利润了!面对这种情况,他们能不急吗?

(转自占豪先生微博文章)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