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往事回忆 | 爱心书画 | 青蓝工程 | 五老风采 | 学生心声 | 工作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研究>>正文
庆祝建党一百周年“讲入党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读懂中国活动”优秀作品展
2021-06-06 16:45 校关工委 校团委 

大学生留言台


读《许敬生教授事迹简介》有感


第三临床医学院针灸推拿学 20级针灸推拿专升本二班牛程赟202013714



他在病魔前面顽强不屈;他用无私的爱使患者感到温暖;他疫情期间奔波不休;他为病人的生命健康任劳任怨;他为自己热爱的工作起早贪黑,甚至彻夜不眠;他为人们做出巨大的贡献。他就是众多白衣天使之一,五老典范——许敬生教授。

读完许敬生教授事迹的简介,我的第一印象是:这位老教授,是个生命力很强的人。

之所以这么觉得,不仅是因为文章中对老教授抗癌情况的描写,还因为他对学术与生活的热爱。

近50年来,许敬生教授教书育人,勤奋笔耕。在医古文教学、教材建设及科研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他的敬业精神、他的师德人品、他的渊博学识以及他的讲课艺术,在河南中医药大学有口皆碑。若不是因为热爱中医,又如何数十年如一日地坚持?中医人,中医魂。身为中医学子的我们要紧跟许老的脚步在传承优秀文化中涵养中医情怀,在守正创新中练就过硬本领,主动把“小我”融入“大我”,把“中医梦”融入中国梦,在爱国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

许教授在退休后,取得的成就更为突出,并受到了中医界同行的普遍赞赏。他探究中医学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深入进行中医古代文献的语言研究,从文说医,以医补文,将文与医融为一体,致力于中医药文化的整理和挖掘。他主持完成了中原中医药文化遗迹考察项目,填补了我省中医药文化研究的一项空白,出版了一部学术大著《中医药文化寻源——中原中医药文化遗迹考察记》。他先后整理的多本中医学著作,充分彰显了中原医学的辉煌成就,同时也极大帮助了青年人认识中医、传承中医学术,为我省培养出一批整理古医籍的青年骨干。他曾多次主持或参与主持国家级和省级中医学术活动,先后应邀到各地宣讲中原中医药文化,在社会上产生了一定反响,为河南中医界赢得了荣誉。此外,许教授还富有诗人的情怀,自古医文不分家,秀才为医易,大医可相国。同理,大医多有大才,许教授便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文学素养。多年来,特别是退休以来,他写下了数百首诗歌,虽未至广为流传,却也传颂颇多。

最能彰显许教授顽强生命力的,当然是的抗癌事迹。许教授所言“多年来,怀着对中医药文化的无比热爱,怀着对中原大地的一片深情,我在有生之年,以带病之躯,参与筹划和主持《中原中医药文化遗迹考察研究》和《中原历代医药名家文库·古代典籍卷》的整理校注工作,看到这两项文化工程得以顺利开展,且已取得显著成果,我感到幸运和欣慰。人生价值何在?吾愿足矣。即便是有一天我中途倒下了,亦死而无憾矣!”亦深深地感动着我,

我在学习中医之初就做好了吃苦耐劳的思想准备,并坚信恒心和毅力是每一个中医学子必备的品质。

许教授的事迹使我颇为震撼感佩,每每思及,都令我想起鲁迅的那句话:“即是慢,驰而不息,纵令落后,纵令失败,但一定可以达到他所向的目标。”我曾一直用这句话安慰自己的毛躁与倦怠,如今读了《许教授事迹简介》,浅识许教授其人,我在感佩的同时又更加坚定了自己学习中医的信心与决心,亦坚定了学习中医的这条道路。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