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往事回忆 | 爱心书画 | 青蓝工程 | 五老风采 | 学生心声 | 工作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研究>>正文
讲入党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诗文展
2021-12-05 19:40 预防医学本科二班孙欢欢 


伟大女性宋庆龄的入党故事


宋庆龄,(1893年1月27日—1981年5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缔造者之一、国家名誉主席,伟大的爱国主义、和共产主义战士,举世闻名的二十一世纪的伟大女性,这是在网络上找到的对她的简要称誉。据我所知,她的一生似乎绝大多数都是在政治领域度过的,可是身份特殊的她却不能在自己想要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时候立即加入,而是在即将离开人世的时候才被批准入党,成为党员仅仅十四天就离开了人世。

如果想了解她的入党故事,我想我们必须先了解一下她的特殊的经历。

秘书、学生、妻子——亲力亲为

1915年,二十二岁的她因父的缘故,结识了比自己大二十六岁的孙中山,并不顾父母的反对与其结为伴侣。当时的孙中山正在用自己的言语来反对封建势力,反对封建军阀的革命斗争,而宋庆龄则一直在他的左右扮演者秘书兼学生与妻子的多重身份,为其分担事物。1921年,孙中山任中华民国非常大总统,宋庆龄则在严酷的斗争中不顾个人安危,保护孙中山的安危。1925年,孙中山重病去世,宋庆龄失去了丈夫。从此,她以坚强的意志肩负起孙中山的遗志,捍卫新三民主义和执行三大政策的重大使命。在国民党中是左派的代表人之一。

两次国共合作——搭建桥梁

1926年1月,宋庆龄在国民党二大上号召团结合作,共同实现孙中山先生的遗愿。1927年在革命形势最危急的关头,宋庆龄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同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蒋介石发动了四一二政变,宋庆龄与多名国民党左派成员以及毛泽东、董必武等中国共产党人联名发表通电,予以严厉谴责。7月14日,当汪精卫等控制的武汉国民党中央举行分共会议时,她发表严正声明,宣布与汪精卫彻底决裂。面对严酷的革命形势,面对国民党军警的搜查和恐吓,她从未退缩,表现出追求真理勇于牺牲的大无畏革命精神。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民族危机日益加深,抗日救亡运动不断高涨。宋庆龄同志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主张,积极支持中国军民英勇抗战,努力推动和抗战、团结。因其妹妹是蒋介石的妻子,1937年,她化干戈为玉帛,与妹妹宋美龄和蒋介石握手言和,为两党的再次合作起到非常大的作用。十年内战的局面基本结束进步各项主张的实施,她利用自己的特殊身份与崇高声望,在国共两党之间架设起沟通的桥梁,为建立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而努力,并且她决然的和中国共产党站在一起,做对党和人民有利的事情......

申请入党——坚定不移

宋庆龄伟大光辉的一生中,曾有过三次入党经历。1950年3月,宋庆龄写信给中共中央,表达了多年向往加入共产党的心情,但在中央的回信中并未得到明确的答复。1952年10月,她再次给毛泽东写信,毛泽东对她说:“你对党的贡献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加入党是完全有资格的。但是两党关系非比寻常,今后还需要你来做许多工作,有些事情我们党内的同志做不好,而你做却很合适......所以还是留在党外好。”1957年4月,宋庆龄向刘少奇当面提出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要求。而结果还是更倾向于她留在党外,以便其为党工作。而她也表示可以接受,并再也没有正式的提出入党要求。

1982年春天,88岁高龄的宋庆龄身患重疾,当她被问到是否还有意愿入党的想法时,在病危中的她连连点头。为此,中央政局召开紧急会议,讨论通过收宋庆龄为中国共产党正式成员,并发出《关于接受宋庆龄同志为中国共产党正式成员的决定》。就这样,宋庆龄终于成为了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

14天之后,这位伟大的女性与世长辞,实现了她长期以来的愿望,这是宋庆龄同志的光荣,也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

宋庆龄同志是一颗闪烁在革命光辉的灿烂巨星,永远放射出美丽耀眼的光芒。今天,我们纪念宋庆龄同志,就要学习她那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而身为一名在校中国大学生,坚定不移的跟党走,追逐真理,锐意进取,为全面建成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