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往事回忆 | 爱心书画 | 青蓝工程 | 五老风采 | 学生心声 | 工作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青蓝工程>>正文
发挥五老优势特长扎实搞好青蓝工程
2020-03-20 10:39 韩进武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大学生是青年中的骨干力量,是中华民族复兴的先锋。因此,高校关工委发挥好“五老”骨干主体作用,把大学生及青年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做好,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意义。下面结合在工作中的体会,谈谈我们对这一问题的认识。

一、弄清性质和工作方针是发挥五老特长和优势必要条件。

首先,高校关工委是一个什么性质的组织?他和其他群众组织有什么区别呢?这是我们做关工委工作必须弄清的首要问题。(截至目前,在关工委工作中,教育部党组文件说的是最清楚的,以下结合此文件来说明这一问题。)教育部党组文件指出:“教育系统关工委是在同级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的领导下、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有在职同志参加的群众性工作组织。它以现职党政领导为主导,提出工作任务,以老同志为工作主体,开展工作。”

很显然教育部党组的这个文件确定高校关工委为群众性的组织。但这个群众组织和其它组织又有两个方面的不同:一是人员组成不同,他是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有在职同志参加的群众性组织;二是工作流程不同,它以现职党政领导为主导,提出工作任务,以老同志为工作主体开展工作的群众性组织。前者明确了高校关工委有哪些人员组成,后者则确定了工作如何进行,这就是高校关工委工作的性质。弄清了这问题,在关工委发挥五老骨干主体特长和优势就有了牢靠的基石。

第二,高校关工委的工作方针是什么?它涉及到工作的方向,也是我们需要弄清的第二个问题。

其实,“教育部党组的文件”就这个问题讲的很清楚,即:“教育系统关工委的工作方针是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因地制宜、量力而为,立足基层、注重实效。”这个方针,虽然只有24个字,但它界定了我们工作的对象是“立足基层”,工作方向是“围绕中心”,方法是“量力而为”,结果要“注重实效”。可谓内容丰富,文字简练 。

我们明确了上述关工委工作的性质和工作方针 ,高校关工委发挥“五老”骨干特长和优势的工作也就有了前进的方向。

二、找准优势和特长,五老骨干的主题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

在明确工作性质和工作方针之后,重要的是要积极实践,勇于担当,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要有持之以恒的奋斗劲头。下面谈谈学校搭台,校关工委根据离退休老干部各自的特长组织唱好戏的一些做法,以此说明责任担当在发挥好五老骨干主题作用的重要性。

第一、进行革命传统教育。

应该说,离休老同志有着丰富的革命阅历,在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中是不可替代的最佳的人选,但他们年龄偏大,活动的风险也就相应较大。然而,如果方法得当,就可以用其所长,避其所险,取得良好的效果。如2018年,在寻访中,我们在离休干部中发现一位离休老同志对抗战时期洛阳党的地下工作非常熟悉,并且撰写出长篇小说《古城》;另一位同志参加过抗美援朝,对这一立国之战非常熟悉;还有一位至始至终参加了我国著名的土地改革运动,工作难度大,感受颇深。但他们的年龄分别为888285岁。

从他们的阅历看,做革命传统报告无疑是最佳人选。然而,请出这样高龄的同志作报告万一出了问题,对组织,对家庭是无法交代的,这是风险的一面。但如果放弃了,对青年的教育工作无疑是一个不小的损失。经过反复讨论,请示学校领导,校关工委采取每人讲30分钟,三人同做一场报告。这种方法的优点有两个:一是报告的时间短,不太劳累;二是三人同台,相互激励,以消除恐高的心里。在实际工作中,效果是明显的,他们讲得绘声绘色,如85岁的叶萍老人在讲到地主逼得农民家破人亡时流下热泪,泣不成声。他的报告制成五分钟小视频,在读懂中国活动中,还被评为了二等奖。

在对青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工作中,还有一个不容忽视需要挖掘的骨干力量,即具有革命经历的后代。他们从小接受者革命前辈的熏陶,对于父辈的革命经历烂熟于心。现在,他们也已经退休,或者到了退休的年龄,在传承红色基因,争做革命新人中可以大显身手。今年以来,在我们开展的系列活动中,校关工委邀请我校老红军之子程延安作“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的报告,报告内容丰富,重点突出,掌声不断,受到大学生的热烈欢迎。在读懂中国活动中,这个视频也获得二等奖。

第二、宣传习近平用典,弘扬中华文明。

书画艺术是中华文化的瑰宝之一,在对大学生的思想教育中,发挥书画骨干作用,亦能取得明显的效果。在这一方面,据于党中央的统一部署,结合学校的实际,我们每年都要举办一次书画展。今年的主题是“庆祝建国70周年”,与此同时,我们还注意在此基础上发挥退休教授、书画专家王安邦教授的特长,他用行楷笔法书写习近平用典70多幅作品。校关工委与宣传部、团委、离退休职工工作处、书画院共同举办了“王安邦教授书写习近平用典书法展”,此次展出教职工学生反映非常好:一临床的学生在留言中说,参观了王安邦教授书法展,我学会了很多,习主席的用典我要牢记心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著名医疗专家刘永业观后,激动的作诗一首:劲松挺拔傲长空,耄耋躬耕园田中。夕阳景色无限好,启迪后学人称颂。我校的这一活动于1031日结束后,已经走出校门,在河南警官学院、树青医学院、郑东西区图书馆等处巡展。截至写稿时,参观的教职工生已突破3000人。这次展出和巡展活动,校关工委主任张丽霞同志亲自安排联系,离退休职工工作处安排人员全程协助,使82岁老人王安邦教授的作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教育活动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

第三、举办红色经典朗诵大赛。

为了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河南省教育厅关工委安排的工作落实好,校关工委举办了“红色经典诗朗诵大赛。整个比赛由关工委主任张丽霞、常务副主任赵文哲、副主任艾国军统一安排,秘书长韩进武同志参加各二级院系关工委比赛遴选。整个比赛的过程也是对学生和青年教职工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过程,形式新颖,学生欢迎,效果显著。在全省教育系统比赛中,校关工委获得组织奖和诗朗诵一等奖。

第四、打造宣传阵地,拓展宣传空间。

网络时代的到来,使宣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空间得到了迅速的拓展,它的教育内容打破了时间、地点的限制,让更多的人受到启发教育。“关爱网”是我校随着网络时代出现的宣传关工委工作,对青年教职工生进行思想教育的重要阵地。然而,网站建起来容易,维护起来就比较难。它需要採稿、写稿、编稿、上传等等。他要求编辑者既要有敏锐的政治头脑,还要有一定的写作能力和政治责任心。其实,看似很难,但高校离退休人员众多,这方面的人才是不缺乏的,关键是在发挥这些工作骨干作用时方法要得当。我校关工委选定编辑人员后,允许其不坐办公室,出现问题积极帮助解决,每月给予一定的生活补贴。我们的老同志认真办好关爱网,及时宣传报道党中央、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学校和关工委工作,从革命先烈的忘我牺牲精神,学校发展史,五老的奉献精神等方面引导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得到了师生的肯定和赞扬。教育部关工委在全社会对“基层关工委优秀网站评选”时,我们的关爱网曾获得“教育部关工委基层优秀网站二等奖”。

第五、带领学生研究中原文化。

现年74岁的许敬生教授是我校关工委委员,退休后著有“医林掌故”、“敬生杏林诗文选”。他虽身患癌症,扔奋斗不止,带领学生整理了数十部中医药古籍。他带领大家深入乡间田野,实地考察众多的中医药文化遗迹和中医药老字号,使频临灭绝的老字号重新得以复活。他退休之后,不顾自己身患绝症,带领学生研究科学文化的精神,受到大家的倾佩、赞扬,最近,被中国老科协评为30周年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还获得了中国老科协突殊贡献奖。

以上工作取得的成绩,原因主要三条:(1)学校把台子搭的好,老同志优势和特长把握的准;(2)、切入点把握好,是学校需要和顾及不到的工作; (3)、活动方法得当,符合学校和老同志的实际。

三、解决热点问题,保证发挥“五老”特长和优势的持久性。

河南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发源地,河南高校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教育厅关工委的领导下,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然而,在发挥五老骨干主题作用方面也存在着不容忽视的问题。

我们的五老受党教育多年,有着很高的思想觉悟,在工作中从没听到他们强调过自身的待遇,包括在我们进行的上述工作中,他们也从没有讲过价钱。

然而,现在有一种现象是不容忽视的。比如教学督导团和发展党员组织员都是关工委的品牌工作,但在某高校二者在队伍建设方面却有者天壤之别。以2018年工作为例,督导团的人员由30多人增加到了60多人,而组织员的人员则由20多人减少了19人,现仅有一人在坚持工作。是党员工作量不大吗?不是,和学生谈话他们连饭都顾不上吃。是不受欢迎吗?不是。二级学院的书记反映,他们革命阅历深,经验丰富,说的话可信度高,学生喜欢听,在发展党员中他们有着独到的不可替代的优势。

在深入寻访中发现了一个现象:这一年,督导团每月的补贴由过去的500元,增加到了1250元。而党建特聘组织员的补贴则由过去每年1000元,到当下什么也没有了。在交谈中,老同志对这一问题的看法是: 督导团补贴的增加是学校对他们工作的认可和关心。一些工作的补贴没有增加反而取消,说明这项工作可有可无。

另一个问题是关工委专项工作经费没有一个统一的开支范围,关工委工作活动开支受到限制。在一些单位,工作做了,报告打了,关工委主任批了,财务因开支范围问题就是报不了,对于工作的影响是不容忽视的。

(作者系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工委秘书长)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