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往事回忆 | 爱心书画 | 青蓝工程 | 五老风采 | 学生心声 | 工作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青蓝工程>>正文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爱网读懂中国共话百年奋斗争做时代新人诗文展
2022-04-07 20:59 校关工委 校团委 

 

编者:今年,党的二十大将会召开。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事,我们要在共话百年奋斗中,学习先辈革命和时代楷模精神,丰富自己,坚定信念,做时代新人。本期“学先烈革命精神,做时代新人”选登革命烈士陈然的诗作:我的“自白”书。关爱网设有“五老留言台”、“大学生留言台”,本期展出的作品是革命烈士陈然的诗作<我的“自白”书>,五老留言台是原成教学院退休干部有麦珍的“一个共产党人的铮铮铁骨”,大学生留言台是护理学院大学生张怡涵的"陈然短暂一生,然永垂不朽",欢迎大家积极参与写评论、谈感受。

我的“自白”书

陈然

脚下响着沉重的脚镣

任你把皮鞭举得高高,

我不需要什么自白

哪怕胸口对着带血刺刀

人不能低下高贵的头,

只有怕死鬼才乞求自由,

毒刑拷打算得了什么?

死亡也无法叫我开口。

面对死亡我放声大笑,

魔鬼的宫殿在笑声中动摇,

这就是我——一个共产党员的自白,

高唱凯歌埋葬蒋家王朝。


五老留言台

一个共产党人的铮铮铁骨

——观陈然诗作《我的“自白”书》

有麦珍

陈然是我党1939年入党的老党员,在他的革命生涯里,虽多经磨难,但还是在重庆找到党组织担任我党“挺进报”主编,对于宣传党的主张,唤醒民众,反对内战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之后,他虽身陷囹圄,还将挺进报办到了监狱之中,鼓舞了战友们的士气,坚定了战友们的信心。面对敌特询问拷打,受尽非人的折磨,但他毫无惧色,写出了著名诗篇《我的“自白”书》。仔细读来,感到有如下明显的特点。

首先,语句流畅,一起哈成。镣、高、刀押韵,组成第一层意思,显示作者的客观处境;头、由、口押韵组成了第二层意思,说明作者的态度;笑、摇、朝押韵,则展示了作者对于未来的预判。三层意思依次递进,读来朗朗上口。

二、意志坚定,不惧死亡。死亡是人惧怕的,君不见那些贪官被戴上脚镣手铐时的怂样,因为他们坑的是国家,害的是人民,肥的是自己。而陈然则不然,他知道可能会牺牲,但他为的是国家的解放,人民的幸福,心中毫无私念。他虽然脚上戴着沉重的铁镣,胸口还面对着敌人带血的刺刀,但他毫无畏惧,还放声大笑。这笑声是对敌人的蔑视,这笑声体现了革命者坚定的意志,这笑声展现了一个共产党人的铮铮铁骨。

三、身在监狱,战斗不止。陈然是被关进了敌人监狱,没有了人身自由,但他对敌人的斗争从没有停止过,他用递字条的办法给战友们信心,被称为监狱中的“挺进报”。他的诗文《我的“自白”书》,就是向敌人进攻的檄文。新中国将要到来,革命将要胜利,他知道自己如果向敌人低头,就能获得自由,但他没有选择自由。他更知道,自己会看不到革命胜利那一天,但他毫不悲观,而是面对死亡放声大笑,要让魔鬼的宫殿在笑声中动摇,高唱凯歌埋葬蒋家王朝。

陈然的诗篇,充满了革命豪情。我们要学习烈士的革命精神,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用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作者系:我校原成教学院辅导员(退休)

                                                                                            2022/3/31

大学生留言台

陈然短暂一生,然永垂不朽

张怡涵


先烈高贵的精神品质激励我们前行

前日是清明节,是英雄烈士的节日。然而由于疫情猖獗,我们无法亲自去先辈的墓前祭奠他们,但是对他们的缅怀之情,我们时刻溢于心中。每当忆起为祖国、为人民献出生命的烈士,崇敬、怀念与悲伤之情就会油然而生。感叹他们无畏、无私、爱国、担当……的伟大精神,赞叹他们不怕牺牲、舍己为国、大义凛然……的高尚情操,英雄烈士是最可爱的人。

对在芳华年纪逝去的革命家,我更想用惋惜和心疼这两个词表达对他们的敬畏之情。例如陈然。陈然同志在15岁时就投入到了抗日救亡运动中,虽然疾病缠身,但他仍坚持斗争;即使被关进监狱,宁愿忍受毒刑拷打,他也绝不出卖共产党;尽管危处于生命最后一刻,他仍视死如归,毫不畏惧。面临死亡,陈然高呼:“身中数枪屹立不倒,令刽子手胆战心惊。”他以自己的生命履行了对党的庄严誓言:“只要还有一口气,就要为革命斗争到底!”陈然的一生定格在1949年10月28日,那日他还未满26岁。惋惜他还有这么长的路没有走,心疼他以血肉之痛严守党的秘密。

革命先辈虽已逝去,但他们高贵的精神品质在激励我们前行。


学习精神,继承先辈革命传统

革命精神是李大钊同志“何当痛饮黄龙府,高筑神州风雨楼”的豪情;是周总理“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的凌云壮志;是夏明翰“砍头不要紧,只要真主义”的坚定信念;是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爱国情怀;是……革命精神是先辈留给我们的一笔宝贵的财富,它就如同新鲜的血液,翻滚在心头,使我们心潮澎湃,激励我们不断前行。

学习革命精神是一代又一代青年的重要任务,但精神它看不到也摸不着,因此,对于革命精神我们不仅要把它内化于心,更要外化于形,见诸于实际行动。要像雷锋同志一样,积极为人民服务,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在工作上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雷锋同志就如他自己所说的那样:“我就是一颗螺丝钉,哪里需要往哪拧。”也要像陈然同志一样,在面临困境时,绝不低下高贵的头,胸中有大义,心头有人民。革命精神是火,革命精神是光,学习革命精神,继承先辈传统,是当代青年应该且必须要做的。


坚定理想信念,争做时代新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被寄予如此厚望,我们青年一代又有什么理由不坚定理想信念、不争做时代新人呢?

我常常问自己,自己的理想是什么?上初中时,我的理想是考一所好高中,上高中后,我立志要考一所优秀的大学,在大学,我的理想又有所不同。我的理想一直在改变,但我的信念从未改变,通过学习不断提升自己,成为一名更优秀的人,为祖国的建设、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就是我坚定的信念。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又一代人的担当,我们的使命是在党的领导下,同全国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我们的担当大到参军报国、投入科技研发、奋战抗疫一线……小到保护环境、尊老爱幼、帮助他人……信念就如同使命,理想就好比担当,它们不应该被束之高阁,俗话说得好“九十九个决定不如一个行动。”因此,我们要有远大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更应当脚踏实地地去实现它们。

李大钊先生曰:“青年者,人生之王也,人生之春也,人生之华也。”青春是最美的年纪,在最美的年纪,我们应当把最靓丽的一面展现出来,敢想、敢做、敢于担当,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争做时代新人,力成国家栋梁。

几十年来,风雨兼程,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我们今天的和平与幸福是英烈用生命换来的,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我们要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和平与幸福,更要担起责任,创造明日的幸福。不负人民的殷切期望,不负青春,不负自己!

(作者系:护理学院大学生)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