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往事回忆 | 爱心书画 | 青蓝工程 | 五老风采 | 学生心声 | 工作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青蓝工程>>正文
喜迎中国共产党二十大河南中医药大学关爱网 读懂中国共话百年奋斗 争做时代新人诗文展
2022-04-17 17:19 校关工委 校团委 

喜迎中国共产党二十大河南中医药大学关爱网

读懂中国共话百年奋斗争做时代新人

诗文展

编者:叶挺将军被俘关在国民党白公馆监狱之中,每天在地牢里过着暗无天日的生活。国民党特务的严刑拷打,不能使其屈服。又引诱其只要写了“改过书”,就可以获得自由。然叶挺将军以共产党人的高贵气节为重,不为自由所惑,在地牢中写出了举世闻名的面壁诗《囚歌》,可谓感天动地。本期五老留言留言是武雪芬教授的“再读叶挺将军的面壁诗《囚歌》”,大学生留言台留言是研究生张凯璐同学的“百年之诗,精神不朽”,其他五老和大学生的留言将陆续刊登,欢迎大家积极参与写评论、谈感受。

面壁诗《囚歌》

叶挺

为人进出的门紧锁着,

为狗爬走的洞敞开着,

一个声音高叫着:

爬出来吧,给你自由!

我渴望着自由,

但也深知道:

人的躯体哪能由狗的洞子爬出!

我希望有一天,

地下的火冲腾,

将我连同这活棺材一齐烧掉,

我应该在烈火与热血中得到永生!

五老留言台

再读叶挺将军的面壁诗《囚歌》

武雪芬

每当听到、读到或想起叶挺将军狱中所写的这首面壁诗时,都会让人肃然起敬。

试问,人世间最宝贵的东西是什么?回答肯定是生命!因为生命对每个人来说,只有一次,一旦失去了,就什么都没有了。

那么与生命等同重要的东西又是什么?回答无疑是自由!因为人一旦失去了自由,就成了活着的囚徒。

因此对每位活着的人来说,生命和自由都是宝贵的,都是不情愿失去的。

然而,在共产党人眼里、在一些仁人志士的眼里还有一些东西比这两者更重要,那就是尊严、价值和信念。叶挺将军这首《囚歌》反映的正是真正的共产主义战士的生死观和人生价值观。叶挺将军在被俘之后只要能放弃自己的信念,那得到的不仅是自由,更有蒋介石的高官厚禄甚至万贯资产,否则等待他的就是被杀或牢底坐穿。对于像叶挺将军这样的仁人志士来说,若选择前者,那无疑就是选择像狗一样的活着,对自己最大的侮辱也莫过于此。

《囚歌》之所以能广泛流传和颂扬,是因为它所宣示的生死观和人生价值观得到了无数人的认可和称赞。也正是这样的生死观和人生价值观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为人类的正义、和平、繁荣和稳定而英勇奋斗。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下丹青照汗”、谭词同“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也都反应了这些历史人物的生死观和人生价值观。

无数革命先烈、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老前辈都是把做人的尊严、价值和信念放在了首位。如抗战英烈杨靖宇、左权、张自忠、佟麟阁、赵登禹及国际友人白求恩等;抗美援朝英烈黄继光、董存瑞、邱少云等;现代英烈王伟、任彩霞等等;还有以共和国功臣于敏、邓稼先等为代表的无数新中国的建设者们,都是把祖国的利益看的比自己的生命还重要。

然而也有那么一部分人与公众的理念背道而驰,为了蝇头小利,他们不惜被千夫所指,更有甚者,置人民利益、国家利益于不顾,他们中有的卖国求荣、有的贪赃枉法、贪污受贿,中国第一代贪官刘青山、张子善被判死刑就是最好的例子。改革开放以来,滋生了新的贪官污吏,这些“小苍蝇”或“大老虎”们目前正在受到社会的严惩或即将受到严惩,他们中有的已锒铛入狱、被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有的正在等待法律和社会信仰的审判。所有这些人,都是因人生观和价值观出了问题,他们选择了同狗一样的方式活着,不以为耻,反以为荣。他们可曾想过,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有因必然有果,贪图利益、坑害他人、危害社会最终都不会有什么好下场。

生死观和人生价值观影响人的一生,值得我们每个人认真思考,我们应当向前辈英烈们学习,向伟大的历史人物学习,让正确的生死观和价值观根植人心,融入我们中华民族的血脉,铸就我们心的长城,保证我们中华民族永久成为世界上最优秀、最无可战胜的民族,为我们祖国的强繁荣昌盛奠定最坚实的基础。

(作者系:河南中医药大学老干部处武雪芬)

大学生留言台

百年之诗,精神不朽

——读《囚歌》有感

张凯璐

“金钱、皮鞭、酷刑、荣誉”,敌人用尽了一切的利诱、暴刑都动摇不了叶挺对于革命的忠诚;“牢门、铁窗、枷锁”,关不住叶挺对自由、对光明、对真理的向往。革命者所走的道路被敌人紧紧封锁着,出卖革命换取人身自由的投降之路却敞开着。渴望自由但又绝对忠诚的叶挺选择在血与火的斗争中得到永生。

每每读到叶挺将军的《囚歌》,我的心情都十分慷慨激昂。这首诗歌字里行间都流露着烈士叶挺对于自由的向往,又体现了一位革命者不屈不挠、坚韧不拔的英雄气概、顽强不屈的革命意志、坚定不移的革命信仰。这首诗歌就像一把利剑刺向那些刽子手,同样也是成千上万革命者的心声,是叶挺同志冒着生命危险,用鲜血谱写的气壮山河的凯歌!

郭沫若曾在《叶挺将军的诗》一文中称颂道:“这里燃烧着无限的愤激,但也辐射着明澈的光辉”,评价叶挺同志为“他的诗是用生命和鲜血写成的,他的诗就是他自己。”至此,我们不禁考量生命的价值应当如何。衡量生命价值的不应该是生命的长度,而是生命的广度和深度。叶挺将军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生命的价值和意义是忠贞爱国的矢志不渝、是重于泰山的生命贡献、是永不屈服的铮铮铁骨、是戎马一生的真实写照......叶挺的一生,是不断探索救国救民真理道路的一生,是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创建不朽功绩的一生。他坚定的理想信念、卓越的军事才能以及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永垂不朽。

“五月的鲜花开遍了原野,鲜花掩盖着志士的鲜血......”当这激昂的旋律在我们的耳畔响起,你是否想过,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是多少革命先烈的顽强抗战不歇,又是多少革命英雄的血洒战场。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

爱国情怀是一个民族存在的火种!作为青少年的我们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如今正值人生的“拔节孕穗”的关键时期,我们应该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时光清浅,繁花几度。我们要缅怀革命先烈,不忘来时路;继承光荣传统,砥砺担当时代重任;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争做时代新人。

(作者系: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张凯璐)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