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往事回忆 | 爱心书画 | 青蓝工程 | 五老风采 | 学生心声 | 工作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青蓝工程>>正文
五四青年节特约栏目
2022-05-03 17:25 校关工委 

编者: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对广大青年提出殷切希望:“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成长发展的关心厚爱和对青年肩负起民族复兴重任的殷殷重托。关工委正是一个以热心关心下一代的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以教育引导、关爱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为目的、在卓有成效的工作中而不断发展壮大的组织。本期“五四青年节特约栏目”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主,切实增强做好“时代新人”的使命感。本期特约栏目刊登文章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郭梦珂的“强国复兴有我,共赴青春征程”。欢迎大家积极参与投稿!

强国复兴有我,共赴青春征程

一百多年前,一群有志之士携手青年,在民族危难之际发动了轰轰烈烈的五四运动,一百多年后,弘扬五四精神,铭记五四运动,不断提醒新时代青年应勇挑复兴重担、担当民族大任。在五四青年节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之语勉励广大青年,为当代青年如何在民族复兴中发挥先锋作用指明了方向。

当代青年多壮志,今朝学士尽英才。新时代的新青年怀揣理想信念在心、勇于担当在行,在急难险重任务中,青年总是冲锋在前,无论是新冠疫情的爆发还是暴雨的袭击都摧毁不了他们的闯劲、勇气和担当;在工作岗位上,青年不懈奋斗奉献,无论是在“工农商学兵”、“科教文卫体”等传统领域还是基于互联网的新兴领域,青年都把奋斗精神刻进了骨子里;在基层一线,青年历经磨砺,脱贫攻坚的征程上总有青年的身影,乡村振兴的战略实施中青年总不缺席,青年将中国梦的追求化作身边的一件件实事。立足新时代新征程,青年如红日初升如新鲜血液,为我们的初心使命注入了无穷的力量,但仍应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既有报国之志,又有报国之才。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新时代青年只有做到心、眼、耳、足统一,才能大有可为、才会大有作为。心中常怀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练,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始终是我们前进的目标。眼神聚焦中国精神、有自信自强的中国精神,青年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能进一步激发、志气、骨气、底气才能进一步增强,青年才谓之青年。耳听人民群众呼声,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为人民服务始终是我们的不懈追求。用脚丈量祖国大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需躬行,青年学子不可坐而论道,要下到田间地头,用心求真,用行务实,真正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更多的实事。最后望未来的青年如李大钊先生所愿:“以青春之我,创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中放飞自己的青春梦想。

(作者系: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郭梦珂)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