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往事回忆 | 爱心书画 | 青蓝工程 | 五老风采 | 学生心声 | 工作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青蓝工程>>正文
杏林春暖沐朝霞,绿叶扶疏绽百花 --学习五老精神,争做时代新人
2023-11-07 15:17 本草书院吴林桦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从青丝到白发,他们一生都在默默追求和坚守;退休后,他们依然为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发光发热,描绘出无限夕阳美景。如果说,五月是一季澎湃凉爽的春雨,那么,五老精神就是雨季里一缕的暖阳,当这一缕缕阳光映亮天空时,“五老”精神已逐渐被书院学子所铭记,中医药青年学子也应该以五老精神为指导,不断努力学习,积极探索中医药传承和发展的道路。

望闻问切察疾患,仁者悬壶沐春风

夫医者,非仁爱之士,不可托也;非聪明理达,不可任也:非廉洁淳良,不可信也。简单的一个帐篷下,洪素兰教授正在为一名群众把脉,她的身边放着一个包,包里随身携带着针灸针。洪素兰教授每半年回家一次看望父母,7天的探亲时间,5天用来义诊,留出来2天陪伴父母。由于年事已高,坐久了腰疼,洪教授就站起身来,拿着笔和处方笺,站着趴墙上开方子。无论是患者还是医院工作人员,都被洪教授的忘我工作精神所感动,劝她停下来休息休息再诊,但年近古稀的洪教授硬是来者不拒,坚持看到下班,最多的时候,一天看了83人,等父亲来接她回家吃饭时,她累的几乎站不起来。

当问洪素兰教授为什么要如此拼命,洪教授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这里是生我养我的地方,能为乡亲们干点力所能及的事,是我对家乡的回报。”医者仁心,我感动于洪素兰教授忘我的工作,朴实勤勉,从不居功索取,只为坚守初心使命,默默奉献。

潜沉从医十春秋,博学拓新立远志

承古启今,为实现中医药的现代化、国际化而勇挑重担,这是时代赋予中医药人的使命与担当。侯士良教授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他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以教书育人为天职,刻苦认真做好教学和管理工作。40多年来,他始终站在教学和管理第一线,尽职尽责,出色地完成任务,创建学科、培育英才。不仅如此,他还走出校门,开展野外实习认药,制作标本挂图、开展饮片标本辨认等辅助教学内容和手段,加强教学环节,提高教学效果和质量,使中药教研室教师整体教学水平显著提高,成为优秀教学团队。

侯士良教授勤勤恳恳的科学态度令人动容,他认为中医药之道在于“精”“诚”,这背后有等待,有积淀,有真诚,有德爱,也有坚守。侯士良教授用他的实际行动向我们书院学子诠释了什么是“五老”精神,什么是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白发苍颜天使心,手挼草药染衣香

我们也当观古鉴今,在不断的瓶陈出新中传承中华优秀中医药文化,亦应打破国家隔国,同世界展示文化自信。张磊教授传承岐黄,桃李满园,他视徒若子,倾心相传,授学不吝,传技把手。闻者彻悟,学者尽得。此外,张磊教授博极医源 悬壶精诚。近70年的行医生涯中,张磊教授在认真学习经典著作,广采众家之长的基础上,不断推陈创新,总结出“动、和、平”的学术思想、“辨证思维六要”的临证思维模式和独具特色的“临证八法”主张,丰富和发展了中医学内科杂病辨证论治理论,闪耀着中医理论与百家融通的创新思维。

张磊教授的一番话更是令人动容,他说:“医生是治疗疾病的主动者,病人是被动者,医生对待病人要有仁慈之心、平静之心和平等之心,不要被势位富厚,贫贱丑陋所影响,更不能以术谋私。”从中我们更可以看出他的医德高尚,医术精湛,以病人为本,热诚清廉。

冀已尘雾之微,补益山海;萤烛末光,增辉日月。忠诚敬业是广大“五老”精神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关爱后代是“五老”精神对孩子们满怀深情,务实创新是“五老”精神的执着追求,无私奉献是广大“五老”退而不休,为下一代不顾年高、不图回报的体现。他们尽己所能的发挥余热,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五老精神”永垂不朽,作为灯塔,映亮我们成长的路。中医药青年学子也应更好的学习五老精神,传承中医药文化!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