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往事回忆 | 爱心书画 | 青蓝工程 | 五老风采 | 学生心声 | 工作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青蓝工程>>老教授经验>>正文
教授医用气功学的点滴体会
2014-12-16 15:29   秘书处

 

教授医用气功学的点滴体会

 

我想从以下六个问题谈谈我的体会。

一、医用气功学是一门独特的,学术价值很高的中医古老学科;

二、教学中坚持继承和宏扬优秀遗产,屏弃一切不健康糟粕的原则;

三、气功教学中最忌讳空洞、抽象、神秘;一定要让同学听得懂,学得会;

四、要教好功法课,要求老师必须精通功法,并有良好的功法素养;

五、医学气功教师必须有坚实的气功临床经验的积累,并善于总结出好的典型病案教材;

六、医学气功博大精深,必须倾毕生精力专研学习。才能学好它,并运用它来造福广大的人民群众。

   气功疗法古称导引行气,是我国具有两千年以上悠久历史的古老疗法。它不但有良好的医疗作用,而且还有防病强身的养生功效,所以它是一门学术价值很高的古老传统疗法。

 家父从小教我学练“八段锦”使我对养生锻炼有了初步的感性认识。在此基础上扩展学习内容,兴趣日增。于是在学习、工作过程中更主动的造访养生名家,不断地学习提高。当看到它不仅能医治疾病,更能增进健康的作用之后,进一步了解了它的意义和价值,才理解为什么华佗、张仲景、葛洪、巢元方、孙思邈、李时珍、张景岳、沈金鳌等这么多历代中医名家热心的研究它、应用它。

也因为对此门学术的长期接触和认识,才促进我在1988年毅然地选择并从事医学气功这一个专业,同时我也决心要很好的继承和宏扬这门学术。

   气功疗法因为历史悠久,来源广泛所以内容十分丰富,丰富之中难免混入一些糟粕。所以,我在气功教学中,特别重视用中西医理去分析,过滤我所要讲授的气功理论与功法,严格遵循继承科学优良的理法内容,屏弃不科学、不合理的糟粕成分这一原则。如“辟谷疗法”我不赞成不吃任何食物,也不喝水的前提下,坚持连续修炼数周、数月甚至数年的说法或主张。我认为一次辟谷,停进主食3—7天,但必须喝水或少吃一些蔬菜水果的练功方案是科学可行的。另外我还认为只能练“六阳时”不能练“六阴时”的练功时间说也是缺乏确切科学依据的。我们都知道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我看到一些主要靠下午和晚上练功的通知,同样获得了练功的良好效果。这就说明“六阴时”同样可以练功。

   在气功教学中,我力争同学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要避免出现空洞、抽象。神秘等教学流弊。

以前有人为了显示自己高深莫测,故意将气功披上神秘的外衣,伪称自己是活佛再世,或某到派第几代传人,可教人异地取物或用眼隔墙看物,透视人体等神通,将人引入歧途,甚而造成气功偏差。其实这些都是一些江湖骗术,已经遭到无情的揭露与批判。

   教学中很常见的一种表现就是用专业术语去解释术语、这会让学生感到生涩难懂,无助于解决问题。我认为作为老师首先要对自己要讲授的内容理解透彻,然后再想办法,深入浅出的对别人进行讲解。讲解时少用抽象的语言,多用具体形象进行表述更易让人理解。例如讲“踏步转体”这节功法具有强壮躯体,又健运脏腑的原理时,我会结合图表、模型、先将以腰椎为中心的骨、关节、肌肉等躯体结构简要的介绍一下,然后再把胸腔和腹盆腔的脏器作一个扼要的回顾,在此之后,再去讲外强筋骨,内健脏腑的理论就好理解了。

   气功师一门实践性很强的疗法,老师只会讲,不会练是完不成它的教学任务的。因此,老师一定要练功,练好功,这样才能在教功时,给同学示范的功法合乎规范,有质有量。

   记得有一次讲到“低位马步桩功”,该功的标准要求是:上身端正,两足平行开立,两足相距3横脚,髋关节处,大腿与躯干之间要呈90度夹角。膝关节处,大小腿之间也要呈90度夹角,而且膝盖不可超过足尖。动作完成之后,要求要维持一定的时间(1分钟、3分钟、5分钟、10分钟、30分钟……数小时)当时很多同学做不到标准要求,做到了也很难坚持久站,但做为老师你必须示范出标准的姿势来,并能从容不迫的坚持一定的时间,否则,怎么有资格教学生!

 

   气功是一门临床可,老师必须有长期的专科临床实践这样才会有坚实的临床经验,来指导临床工作。我在临床使用的功法,首先要经过我反复多次的临床验证,证明疗效显著确切安全可靠着,我才会选用。 所用功法治疗某种疑难病症,获得了确切良好疗效的病案,认真整理出来。因为这些病案对同类病人是最有说服力的证物,是他们选择气功治疗参考依据和动力。

(案例1)

陈XX   男      66岁    干部

   21年前患高血压,3年后并发冠心病、心绞痛  13年前出现心梗放第一个支架,以后患者虽然遵医嘱,坚持正规的中、西药物防治,但仍无法避免每两年出现1次心梗。自2001年—2009年的八年间,共因心梗抢救四次,放入了八个支架,北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业务副院长建议配合气功治疗。

患者与2011年3月5日来我处开始气功治疗。气功处方:选用自挖气功的调心、肝、肾、脾法级跷步运化共五套功法,功量2—3小时/日,分2-3次进行。病人气功治疗前现有病况:精神萎靡、烦躁易怒,每当走10步时候或上二楼时就会胸闷、气短。病者用39天学会了使用功法。

   练功42天后精神好转,胸闷基本消除。

   练功两个半月后,身体日益强壮,上5楼也不再在出现胸闷、气短。

   练功一年后,到武夷山旅游,登山中速度不弱于一般年轻人。连续登上该山最高峰,全程未出现胸闷气短等任何不适,练功三年后,能保持正常的生活和工作已安全度过两个心梗发作周期未见心梗迹象,自感健康状况一天好似一天。

    多年以来,从我本人和我经治过的病人身上均看到气功疗法不但医好过我的病,众多病人的多种疑难病症,而且更可以增进人的智慧与健康,这些都让我体会到医用气功学,它是一门博大精深的学问。我决心倾毕生精力,不停地钻研学习它、弘扬它,愿与有此志向的同志携手共勉。

                          河南中医学院针推学院 路世才

                                  2014年8月15日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