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往事回忆 | 爱心书画 | 青蓝工程 | 五老风采 | 学生心声 | 工作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青蓝工程>>老教授经验>>正文
具有浓厚国医特色的“百方苑”
2014-12-17 10:28   秘书处

 

 

具有浓厚国医特色的“百方苑”

韩进武

近日,河南中医学院在教学大楼,利用文化建设空间在相关方位建起了“百方苑”,它与先前该院所建的“百药苑”组成了具有浓郁国医特色的中医药文化长廊。不但过往的师生不断地顿足观看,前往参观者也给予很高的评价。

“百方苑”共有120个药方组成,分为安神、开窍、祛暑、消食等十六个类别,涵盖69个汤药、17个丸药、24个散剂、还有煎、丹、饮药方等,特色极为鲜明。

其一、分类清晰,便于查找。人吃五谷,哪能无病。“百方苑”每一个方药都注明了药物组成、功用,如有不适,对号入座,极为方便。如胃若不适可用“饱和丸”、“健脾丸”,祛痰可用“二陈汤”,祛湿可用“八正散”等。只要你对症状把握得准,即可找到所用之方。

其二、方出经典,准确可信。“百方苑”中所用的100多个药方,全部注明出处,如祛痰的“二陈汤”和祛湿的“八正散”出自“太平和剂局”,温阳化气的“五苓散”来之伤寒论,养血祛瘀温经汤出自金贵要略等等。

其三、语句优美、方便好记。“百方苑”中的每一个药方都配有医诀。医诀优美的词句,朗朗上口。明晰定位准确的内容,观之一目了然,为中医药文化长廊增添了美好的光环。如对丹溪新法“饱和丸”的描述:“保和山楂莱菔曲,夏陈茯苓连翘取。饮饼为丸白汤下,消食和胃食积下。”前两句说明了药物的组成,后两句则把服药方法、功效说得清楚明白。又如治疗风湿的防己黄芪汤“金匮防己黄芪汤,白术甘草加枣姜,益气祛风行水良,表虚风水风湿康。”优美的词句和韵律可与良好诗句比美。

在河南中医学院,“百方苑”如今不仅在中医药文化长廊,目前,已发展到教学、办公区域,它不仅成为了中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还为人们的自我保健提供了精神食粮。

                                           2014年12月16日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