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往事回忆 | 爱心书画 | 青蓝工程 | 五老风采 | 学生心声 | 工作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五老风采>>正文
安得朝阳更辉煌
2014-10-09 09:43   秘书处

 

安得朝阳更辉煌

——记河南中医学院教授路世才

韩进武

    河南中医学院有一位也是河南省唯一的一名中医气功专业的教授,他就是老共产党员,院关工委副主任路世才。

    路世才1959年到河南中医学院工作以来,曾长期从事人体解剖学教学与科研工作,成绩卓著。他一生热衷于中西医结合工作,对中医气功养生学更是厚爱,不但自己长期坚持练功,还热心的帮助指导别人练功是我省及郑州市多个气功组织的发起人和学术研究的核心成员,他本人创编的《增视功》疗法,对近视等眼病防治作用显著,在学术界很有影响,1986年通过省卫生厅组织的科研鉴定,并于次年获省医药卫生科技成果奖,另有多篇气功论文获有市科协颁发的优秀论文奖,由于他在气功学术方面的贡献,河南中医学院1987年经院务会议研究决定抽调路世才老师到针灸系组建气功推拿教研室,重新开设“医用气功学”课程。他克服了种种困难,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使气功课成了同学们热爱的课程,还被学院评为院级优秀课程。

    在临近路教授退休时,教研室才分来了一位刚从学校毕业的年轻老师——魏玉龙来讲授气功课程。组织上向他提出了返聘要求,请他带教这位新教师,路教授二话没说,就答应了下来。

在实际带教活动中,他不仅从理论上给以指导,还在功法实践上,手把手的教这位新老师。路教授主动的挑起教学重担,让魏有充足的时间备课,魏玉龙在成长过程中,路给予了他深情、细微的关怀。1998年全国中医高校《中医气功学》新版教材编写时,为了使魏玉龙尽快的成长,路教授将教材编委会分给自己的编写任务中,抽出两节,交给魏玉龙编写。魏的稿子写出后,路教授又逐字逐句为其审阅、修改。经路的推荐,魏玉龙的书稿被采用了,这位年轻教师的名子第一次在全国中医院校编写的教材中露面了。

    为了让年轻教师开阔视野,广泛学习,经受锻炼,路教授还将魏玉龙老师推荐到省、市一些气功组织中,担任了“河南省气功科研会”的理事。“增视功”、“真气运行法”、“自控气功”诸功法委员会的委员。

    魏玉龙不负路教授的期望,现在他不但成为学院气功教学的骨干,还努力学习考上了研究生。玉龙感动地说:“路教授不但在业务上指导我,在生活上也非常关心我”。魏考上在职研究生时孩子很小,家中事情很多,还有较重的气功教学任务。由于读研时间非常紧张,魏向路老师讲了这种情况之后,路为了支持他读好研,又不让教学受影响,就毅然决定将魏的课自己接受过来。加上自己原来承担的校内、外的解剖课、气功课,还有坐诊任务,周学时达到20节以上,难怪路教授和儿子们抱怨说:“爸爸早已退休了,怎么现在比不退休还要忙呀?!”

路教授在帮助青年教师的同时,还非常关心集体事业。针灸推拿系有一位教学用的骨架标本,因为年久,骨架中的肩胛骨、髋骨已经朽栏成洞,骨面剥落,肋骨断裂,胸廓已经散掉,已经无法使用。但这种真骨骨架标本,随着火葬的普遍推行,已经很难搜集。即是找到了,也价昂难购。可是缺少这种标本将会影响学生的实习质量,增加教学的难度。系里这副严重破损的骨架不得不闲置在仓库里。看到这种情况,路教授主动争得了领导的同意与支持,将骨架搬到了自己的办公室中,利用课余时间开始了认真的修复工作。他先将骨骼腐朽处刮除干净,再将破损处先用细布修补好,又用铜丝将断开的肋骨穿起来,待布干后再敷贴层层棉纸,然后用国画颜料着色,最后再罩上清漆。经过路教授近半个多月精心的义务修复,一个逼真、崭新的骨架标本重新展现在了人们的面前。原来退役尘封在仓库里的骨架标本,如今又成了课堂的热门教具,使用频率很高。不但充实了教学,还为国家节约了经费开支。

    路教授执教40余年,应该说对教学内容已烂熟在心。但他认为:医学是门特殊的课程,其它专业做错了可以重新再做,而医学工作者做错了就可能会出人命,那就等于杀人。因此,他不管是讲课或是报告,都会精心准备,认真讲授。教学中还坚持进行教学对象的摸底调查,进行因材施教。注意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学习态度,对课堂讲授的接受情况等,常将学生座位图绘制出来,在课堂组织教学时,对程度较差或不注意听课的同学及时督促提问,对学习好的同学多鼓励指导。一些同事对他说:“都退休了,还那么认真干啥!”。路教授不为所动,认为这是自己的责任和义务,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学风,他仍坚持着自己的风格,走自己的路。去年6月,期末气功功法考试时,面对200多人的大班,他仍坚持面试,让学生逐个的进行演示,以期对其进行必要的纠正与指导。

    路教授在繁忙的工作中还主动接受了两名大学生的义务帮带工作。两名大学生一名是李新民,一名是张新响。他们同学中西医专业,虽然学习已一年有余,但对中医、西医的特点还不是很熟悉,尤其是二者结合,则更觉得迷茫。为了把他们从迷茫中解脱出来,路教授在思想认识上要求他们要增强责任感,学习要精益求精,遇到问题一定要搞清楚,不能草率放过。路教授毕业于西医院校,在具体问题上,用自己学习中医的经验体会教他们辩症之法,使两位同学弄清了问题,提高了学习效率,取得了较好的学习成绩。去年下半年李新民在全班100多名学生中获得学习第一名的好成绩,张新响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增视功”是路教授发明的。2002年7月,认识和体验到“增视功”对近视有明显疗效的河南中医学院大学生,以路教授帮带的两位同学为中心成立了大学生“增视功研究会”。研究会一成立,入会的大学生就达到了百余人。学生的积极性之高,参与面之广,成为学院人数最多的大学生科技研究协会。为了使研究会工作正常进行,培养更多的治疗近视眼的青年骨干力量,路教授主动担任了他们的义务指导老师。为了使同学们尽快掌握要领,他每次都要带着自己亲自绘制的图表,耐心地给同学们传经。同学们白天有课,他不顾一天的劳顿,就晚上给他们讲解,教室小学员太多,他在室外拉线装灯,以水泥台为“表演台”展开了义务教学活动,经过一个多星期的业余教练,使研究会的同学掌握了“增视功”的要领,为同学们增强自身素质,将来为群众防治眼病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他没有教授的架子,把同学们当朋友,当兄弟姐妹,同学们在学习、家庭、朋友等等方面遇到的难处都爱找他说。路教授呢,来者不拒,课余时间谈,许多同学还到他家里谈,不管在那里,他都以诚相待,给同学们指点迷津,讲解做人的道理,同学们也把他当作了知心人。去年6月,《郑州晚报》发表了“富与贫,老师与学生,成绩好和成绩差等方面的校园歧视”的文章,当他了解到学生中确实有部分同学因遭歧视而颓丧的思想后,就主动参加了有200余名大学生参加的讨论会,在讨论会上,他用自己在求学时,由开始河南学生被歧视,到经过努力做出了成绩又受到外省同学尊重的事实,引导同学们遇到困难不灰心,要自立自强,自尊自爱。同学们在发言中说:“听了路教授的报告,使我们认清了做人的道理,不利的条件通过自己努力是可以改变的,从中学到了自强、自尊、自爱的品德和方法,”。

    路教授为学生讲课,同学们要求最多的是请他在课余时间教他们太极拳,这些同学有国内大学生,有海外留学生,原因是路教授自创的气功与太极拳紧密结合的锻炼方法,学着方便,效果又好。每每遇到同学们的请求,路教授总是极力满足同学们的心愿。在他退休的六年中,为院内外大学生和社会青年教功、传功、做报告约600场次,听众约3900多人次。

    退休以来,路教授就是这样,一刻也不忘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青年教师有了困难,他积极去帮,同学们有了思想问题他尽心解决,党组织的事情他认真去做。在与法轮功的斗争中,他给职工学生做报告,从理论上讲道理,疏通了大家的思想;非典疫情到来,为了学生的安全,他积极参加老年抗非典义务服务队,工作虽忙仍坚持在大门口值班;繁忙的工作,使他没有能够过上一个完整的星期天和节假日。对此,他没有任何怨言,他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又是一名普通的医务、教育工作者,我的工作如果对青少年,对党的建设能有所作为,再忙再累,也觉得很充实,很有意义”。路教授为人师表,任劳任怨,用深深的情感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给了青年教师,送给了大学生,送给了老同志,送到了千家万户。2002、2003年被省委组织部、省关工委评为“全省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