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往事回忆 | 爱心书画 | 青蓝工程 | 五老风采 | 学生心声 | 工作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五老风采>>正文
令人敬佩的新中国气功学教授路世才
2019-09-09 18:29   韩进武

 

    气功是中华民族的重要瑰宝之一,在新中国的建设中对于人类强身健体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现年83岁的路世才是河南最早的气功学教授,是我省及郑州市多个气功组织的发起人和学术研究的核心成员,由他创编的《增视功》疗法,对近视等眼病防治作用非常显著,在学术界很有影响,受到上海眼工保健操创始人的肯定赞扬,他的科研成果多次荣获省医药卫生科技成果奖,由他负责开设的“医用气功学”课程成为学校的优秀课程,他帮带的气功学学生魏玉龙成为全国第一名气功学博士生。尤其是在他于1996年退休之后所展现出来的甘为人梯,热情关爱下一代的精神,让我们真正认识到中华民族只所以伟大,是因为有像路教授一样具有无私奉献和高度责任感的人的努力奋斗而展现出来的。

(一)

    气功学是祖国传统医学的重要内容之一。在邪教组织、虚假气功的冲击下,气功学的健康发展受到了较大干扰。路教授退休时正是气功学的低迷之时。为了不使气功学的教学研究断档,组织安排了一名年轻教师接替该门课程。这位老师因为刚从学校毕业,不知从何入手,他和组织上都恳切的请求路教授帮带他。为了保证气功事业的健康发展,路教授愉快的接受了领导和青年教师的请求。

    这位年轻教师叫魏玉龙,当时才23岁。他虽然毕业于中医院校,但对于气功学方面的知识了解甚少。为了使其尽快成熟起来,路教授使用了他的帮带三招:即教学必有其德。他每天早晨带着玉龙手把手一招一式的教练,学生没到,他先到。他用自己严格的执教行为为玉龙树起了教师的典范,使玉龙在老师身上学到了率先垂范的教德;医疗必求其真。玉龙在门诊坐诊,有时为省事,病历让实习学生书写。路教授语重心长的对他说:“让别人写病历,自己体会就不深,会缺少许多灵感,该出的成果出不来,要自己动手才能全面深切悟出其中的真。”从此,玉龙谨记老师教诲,认真书写研究病历,攀登医学高峰,撰写出了“指针督脉经穴治疗椎动脉型颈椎病",对这一多发常见的疑难病症提出了独到的见解,并已在《河南中医》发表;成长不断压担子。随着玉龙业务上的逐渐成熟,路教授开始慢慢往他身上压担子。河南省气功科学研究会换届,作为主任委员的路教授,为了使青年人接受锻炼,他推荐玉龙参加了研究会班子。全国高校“气功学”教材编委会给路教授下达了编写任务。为了使玉龙尽快成长接受锻炼.他把其中两节交给了玉龙编写。玉龙非常高兴地接受了任务,他查资料、加班加点撰写稿件。稿件写出后路教授又逐字逐句审阅修改。现在玉龙的文章已经被采用,这位年轻教师第一次走出河南在全国医学院校露面了。

    路教授通过“帮带三招”,使玉龙进步很快,不但医疗教学取得了明显成绩,而且考上了气功学在职研究生。工作有了成就,学业有了进步,这是玉龙感受到了学习的成功乐趣。然而,麻烦也随之而来。因教课、学习太忙,小孩在幼儿园常常不能按时接送,这是玉龙感到非常烦恼。路教授知道后,就和老伴商量很快为玉龙解决了接送小孩的难题。现在玉龙已经成为北京中医药大学的第一个气功学博士生。在谈到自己的成长时,玉龙激动地说:“路教授不但在业务上指导我,在生活上也非常关心我。当时,因为教气功的教师少,路教授担负着繁重的教学任务,为了使我顺利完成学业,他还常常把我的教学任务承担下来。有时我和爱人工作忙,顾不着接孩子,路教授就让老伴去幼儿园接送。说心里话,没有路教授对我的大力支持帮助,我就很难做出现在的成绩!”

(二)

    在繁忙的工作中,作为大学生义务辅导老师的路教授还主动接受了两名大学生的义务帮带工作。这两名同学一名是李新民,另一名是张新响。他们同学中西医专业,虽然学习已一年有余,但对中医、西医的特点还不是很熟悉,尤其是二者结合,则更觉得迷茫,甚至有退学的念头。为了把他们从迷茫中解脱出来,路教授要求他们在思想认识上要增强责任感,学习上、业务上要精益求精,遇到问题一定要搞清楚,不能草率放过。路教授毕业于西医院校,他常用自己西医学习中医的经验体会教他们,使他们理清了思路,提高了学习效率,取得了较好的学习成绩。李新民在全班100多名学生的期末考试中,获得学习第一名的好成绩。张新响还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治疗近视眼的“增视功”是路教授发明的。经过千例以上学生的实验治疗,有效率平均达67%,最佳班级可达89.13%。2002年7月,河南中医学院百余名大学生,成立了“大学生增视功研究会”,路教授又主动担任了研究会的义务指导老师。为了使同学们尽快掌握要领,他从两方面入手,一是教学形象化。每次都要带着自己亲自绘制的图表,耐心地给同学们讲解,将气功学抽象的东西形象化;二是教课业余化。同学们白天有课,他不顾一天的劳顿,晚上给他们讲解。教室小学员太多,他在幼儿园室外拉线装灯,以门口水泥台为“表演台”展开了义务教学活动。经过严格教练,使研究会的同学们掌握了“增视功”要领,为群众防治眼病培养了大批医疗骨干。

    路教授辅导大学生一丝不苟,为青年人排忧解难更是上心上意。该院针推系有一付骨架标本是重要教具,由于年久坏损,这副珍贵的教具长期存放在仓库,青年教师无法使用。再买一副吧,经费又紧张。没有教具,老师讲课难讲,学生听课难懂,老师学生甚感苦恼。路教授为师生着想,从仓库拿出骨架标本,用了半个月时间,一点一点将其修复如初,使其成为使用频率很高的教具。

    在校园里,由于贫与富、学习成绩好与差等因素,使一部分同学产生了自卑感,不但影响他们的学习成绩,还摧残着他们的心灵,对此,路老师看在眼里急在心中。为了把同学们从中解脱出来,他为同学们做了《自强才能自立》的报告,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深切体会,鼓励同学们放下包袱,学有所成。同学们表示,绝不辜负路教授的希望,一定要自重、自尊、自强,要学好文化知识,将来报效国家。

(三)

    气功学人才的培养,是路教授研究最深、考虑最多的问题。河南的气功学缺少人才,为了使祖国的传统气功医学后继有人,他联络学院热爱气功学术的同仁,经多方奔走,在郑玉玲院长等学院领导的关怀支持下,于2010年4月,建立了河南中医学院气功研究所,年已75岁的路教授担任了所长。目前,研究所的成员已发展到15人。路教授对研究所里的青年教师耐心地进行着帮带。

    作为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工委副主任的路世才教授,还兼任着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他十分注意倾听同学们的呼声,并因势利导开展活动。当他得知一些医学大学生很想了解“药”的知识,而一些学药的大学生又想了解“医疗”方面的知识时,从2009年开始至今,路教授组织部分医疗和药学老专家,分别在河南中医药大学新、老校区开展了每年一次的义诊咨询活动,并展出中草药标本250多种。义诊咨询活动深受同学们和市民的欢迎。

    在路教授退休的二十几年中,他以关爱青年一代为己任,有利于青年人健康成长的事,他就积极认真去做,为院内外大学生和社会青年义务做报告600多场次,听众59000多人次,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竖起了一名新中国一个教育工作者无私奉献的光辉旗帜。自路世才教授2002年被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老干部局、省关公委评为“关心 下一代先进个人”后,又被河南省教育厅关工委评选为 “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

 

(作者单位: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工委)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