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往事回忆 | 爱心书画 | 青蓝工程 | 五老风采 | 学生心声 | 工作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五老风采>>正文
河南中医学院刘锁超:医者仁心,最美“新疆人”
2019-12-31 15:08 智泓 付永刚  人民网

  河南中医学院刘锁超.docx

河南中医学院刘锁超:医者仁心,最美“新疆人”

  1. 人民网郑州6月16日专电 刘锁超,河南中医学院主任医师,教授。援疆三年间,他没有因私请过一天假、回过一次家。在当地群众眼里,他挽救了许多病人,是“神医”;在同仁们眼里,他医术高超,七副药见效,是“刘七副”。他送医下乡,献爱心,是哈密荣誉市民,是最美“新疆人”;他为当地培养出了很多医学人才,留下了一支不走的医疗技术队伍,受到李克强总理亲切接见。

  2. 当问及为什么会这么被群众尊敬时,刘锁超说:“我作为一名河南援疆干部、一名老党员,一言一行都关系着援疆干部的形象,关系着一亿河南人的形象,关系着党员队伍的形象,深知责任重大。我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

  3. 地区中心医院援疆干部副院长刘锁超带领各科专家去五堡镇进行送医送药

他是从河南来的刘“神医”

2010年底,受党组织安排,55岁的刘锁超踏上了新疆热土,出任哈密地区中心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

“我是援疆干部队伍里的老大哥。当时,我母亲病故不到一周,身上有孝……”刘锁超回忆起来眼睛红红的。

刘锁超来到新疆后,很快就融入了当地的生活。

2011年4月的一个上午,在新疆哈密地区中心医院五楼的副院长办公室里,刘锁超像往常一样,正在给患者问诊,突然,一群人抬着个担架“闯”了进来。

“医生,请您救救我的爱人吧……”领头的中年男子看到刘锁超就哭了。患者姓韩,是巴里坤县的农民,因糖尿病合并坏疽病,10个脚趾全部发黑、流脓。之前到乌鲁木齐市的一家大医院医治时,20多天的时间里花费了5万多元,但病情仍然没有好转,被要求“截趾”或者转院。万般无奈才来找中医碰运气。

一番望、闻、问、切,刘锁超给她开了温阳、通络、止痛的中药。半个月后,前来复查的患者是自己走到五楼的,脚部的腐肉已脱落,脚趾的黑色变浅。又服用两个疗程的药后,不但坏疽病得到了控制,而且连糖尿病的指征也没有了。他逢人便夸“从河南来了位刘神医,他治好了我的病!”

一名患者从头到脚,满身银屑,瘙痒难忍,在全国各地求医20多年,花费50余万元,没有丝毫效果。听说刘锁超的“神医”事迹后,他到地区医院见到了刘锁超。刘锁超在仔细的研究了他的病情后,只开了一些内服、外洗的中药,没想到一个疗程后病症就减轻了。

一名急性胰腺炎引起的水肿患者,腹部鼓胀得像是有7、8个月的身孕,服下针对湿热壅滞病症开的药,一周后,腹水顺着大、小便排出了,病情开始好转。

一名离休干部多年莫名其妙的持续低热,怎么都查找不出病因,服用了7、8副中药后,体温正常了。

……

“新疆人民刚开始对中医有怀疑,因为当地患者接触比较多的是维医、哈医、藏医等,对中医不是特别了解。患者是在没有别的办法后才来找的我,没想到中医的效果一下子就显示出来了。由于我一般给患者开七副药就有了效果,因此同行开玩笑,送了个外号叫‘刘七副’。”刘锁超回忆说。从那以后,中医逐渐被当地人接受,刘锁超也注意搜集维医、哈医、藏医等方面的书籍和资料,借鉴使用。

翻开刘锁超一本本厚厚的就诊登记薄,上面密密麻麻写满了病人的各项纪录,上至80多岁的老人,下到出生不久的婴儿;病种涉及内、外、妇、儿、皮肤等各科。两年多来,刘锁超已诊疗各族患者1.4万余人次,其中义诊4000多人次,会诊800余人次,救治疑难病人200余人次。

他治疗完最后一名病人才下班

“哪有什么神医之说,只能说中医学博大精深,而我又能对证下药罢了……”说到中医,刘锁超就有说不完的话题。他认为中医蕴含着中国五千年传统文化的精髓,中医学是中华传统文化瑰宝,与阴阳、五行和脏腑气血的理论紧密相连,有很强的哲学性。

刘锁超说:“药物治病不过是个辅助,病人自身的调节更重要,中医讲究一个‘和’字,治病是从整体、宏观、辩证和广泛联系的角度入手的,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去除病人的病痛,达到平和健康的状态!”

除了在医院坐诊,刘锁超还经常冒严寒、顶酷暑深入郊县、乡镇、工矿、社区开展下乡义诊、送医上门活动。每次下乡义诊,刘锁超面前的患者总是排起常常的队伍。在冬季,由于天气严寒,他写病例的手经常被冻僵。当地百姓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就用双手给刘锁超搓手取暖,好让更多的患者看病。

2013年春节休假期间,刘锁超患急性化脓性阑尾炎,病情刚有好转,就拖着虚弱的身体提前12天返回了工作岗位。2013年6月因过度劳累,阑尾炎再次急性发作,就在动手术前半小时,下手术台不到6小时,还在为找上门来的病人看病;伤口刚愈合,前一天拆线,第二天就出现在门诊上一一接诊病人。

在刘锁超的手机中,至今存有不少找自己看病的疑难偏远患者的电话号码。他会不定期打电话询问患者的病情变化,提醒注意事项。在刘锁超眼中,“救死扶伤”四个字,承载着为医之人应有的仁者之心和重如泰山的责任。 “能看到曾经身处痛苦中的患者摆脱了病痛,是最让人欣慰的事。”

在医院坐诊,刘锁超总是最后一个下班,为的是治疗完最后一名病人;去下乡义诊,他也坚持把最后一名病人看完才收工;在平时的上下班,他从不乘班车,为的是不让其他人等候,他好安心给最后一名病人看完。

刘锁超不仅仅在医疗事业上身体力行,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他也热衷于教育慈善事业。在刘锁超的协调下,河南申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为哈密市某小学捐赠了500册新华字典、400册少年儿童读物,价值2万多元;他本人更是多次积极参与哈密一中、二中贫困学生捐资助学活动。

他为当地留下了一支不走的医疗队伍

2011年6月,刘锁超组织哈密地区中心医院举办首届医护技能大赛,并带领医疗护理队伍参加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二届医疗护理技术大比武活动,荣获了全疆地州级医院团体亚军、八项个人单项奖的好成绩。

2013年6月,哈密地区中心医院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三届医疗护理技术大比武活动中,再次获得全疆三级甲等医院团体亚军,三项个人单项奖的好成绩。

援疆期间,刘锁超负责组织3批次30多名医院中层领导和专家到河南各大医院参观学习、访问交流;参与计划安排哈密地区中心医院52名专业技术人员到河南各大医院进修培训,负责37余名河南卫生援疆医疗队员在哈密地区中心医院的工作、生活。经刘锁超悉心指导带教的下级医师达10余人,开展学术讲座10余场,听众达1500余人次。培训进修生、实习生405人,开展区、地级、院级继续教育项目学术交流活动33场次,受众达4236人次。

在刘锁超的带领下,哈密地区中心医院的科教工作有了新进展,科研项目逐年增多。河南中医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哈密地区中心医院参与了国家十二五重大科技专项《中医药延缓HIV感染者发病、促进免疫重建及耐药性的临床研究》,实现了国家级科研课题零的突破。

……

“科学援疆,全面援疆,真情援疆”是河南省援疆的总指导方针。两年多来,刘锁超进一步完善了医院院长业务查房制度,力促医疗安全和医疗质量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建立了一条 “走出去、引进来”的技术援疆路子,通过“传、帮、带”既输血又造血的援助机制,为哈密地区中心医院留下了一支不走的医疗技术队伍。

附件【河南中医学院刘锁超.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