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往事回忆 | 爱心书画 | 青蓝工程 | 五老风采 | 学生心声 | 工作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五老风采>>正文
我爱祖国的新疆
2020-03-20 10:34 王庆宪 

    新疆是我的第二故乡。1958年我随父母进入新疆,那年我11岁,在新疆生活、学习和工作了整整20年,从新疆回内地的这些年来,我又经常回新疆探亲和旅行,对新疆有着深厚的感情,我强烈的热爱着新疆。

    我爱新疆,新疆的人民养育了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和培养了我,使我成为一名光荣的军垦二代。我的父辈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第一代军垦战士,他们于1956年响应国家关于支援新疆建设的号召,与数万名河南热血青年奔赴新疆,加入了王震将军率领的开荒大军,他们在祖国数千公里的边防线内侧,在沙漠的边缘,在河水流经的末端,向亘古荒原展开了要粮的宣战。听父辈们说,他们开荒的头几年异常艰难,体力劳动非常繁重,他们完全靠人力和手工将荒原上的杂草、灌木、枯树清理出去,以备耕种;他们用人拉犁翻地,人拉耧播种;他们要用砍土曼挖地开沟修渠,靠肩挑、背扛、臂抬修建引水大渠。他们的生活却非常艰苦,他们住的不是房屋,是在地面挖个方窑,搭起树枝铺上野草滩上草泥就睡在里面;能吃饱玉米粗面团团就是最美的主食,夏天喝的是涝坝水,冬天喝的是溶雪水……父辈们就是通过如此艰苦的奋斗,使边疆的沙漠变成绿洲,使千里的戈壁滩变成了万亩良田。我们这些军垦二代的孩子们就是在老一辈人创造的学习环境中读书,学文化,学科学。我们长大成人又加入到父辈们的军垦队伍,我们的后代们和我们一样,在我们及其祖辈们共同创造的比我们当年的条件好得多的环境中茁壮成长,后来他们也成为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第三代军垦战士。至目前,兵团的第三代、第四代军垦战士已活跃在兵团的各条战线,为保卫边疆和建设新疆贡献着他们的青春。我们这些年过花甲的军垦二代,虽然已分散居住在祖国的各地,但是,当我们静思而回首过去的岁月时,回忆最多的,最让我们感慨的还是在新疆兵团生活、学习和工作的岁月;当我们这些在兵团一起奋斗过的同学、同事们相聚时,不论何时相聚在何地,我们的热门话题都是在新疆,在新疆兵团;当我们议论人生感悟时,兵团培养我们艰苦奋斗的精神是后来创业的精神力量的源泉。

    我爱新疆,新疆守卫着祖国的西大门。新疆地处祖国的西北边陲,与许多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接壤,许多企图侵占我国领土的境外敌对势力,不断通过新疆边境蚕蚀祖国的土地;境外分裂势力也通过国内的分裂主义分子企图破坏新疆的民族团结,妄想分裂我们祖国的统一;国内也有极少数的宗教极端分子,利用多种形式干扰边疆的稳定。新疆有强大的祖国的军队,他们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是祖国西北边陲的钢铁长城;新疆有能打仗能建设的兵团农场,遍布新疆的天山南北和边境线内,象稳定器一样,牢牢地将辽阔新疆与祖国大地紧紧地连在一起;新疆有数千万中华各族儿女,他们心向祖国,他们一边生产建设,一边警惕的守卫着边疆的安全,当祖国需要的时候个个都能为保卫祖国挺身而出。我们37个男同学就是在1965年初中毕业时,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进入了为边境武装连队培养的战地救护中专班。

    我爱新疆,新疆大地有丰富的宝藏。新疆有丰富的石油资源,在祖国刚刚诞生的困难岁月,是克拉玛依的原油为新中国的建设提供最基本的动力支援。新疆的石油和天然气工业的发展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我曾在新疆的南疆轮南参观过“西气东输”第一站,一米多粗的几根管道从地面钻出来,进入泵力厂房,还是那么粗的几根管道从泵力厂房伸出来又钻入地面,据说上海、武汉等内地大城市用的燃气,其中的一部分就是从这里穿越万水千山和千里戈壁送去的天然气。新疆的另一种黑色宝藏是煤炭。新疆还有一种白色的物产是棉花,每年的秋收季节,天山南北的良田里都盛开着吐絮的棉花,记得上世纪60年代中期,我们学生每年都停课下农场摘棉花,新疆人称拾棉花,我的手很笨,八个小时的最好成绩是80公斤,我的许多同学每天都在100公斤以上。拾棉花那活干起来有吸引力,看着那大朵大朵雪白的棉花排列在棉株上,真的不想停下劳动的三只手,还有一只手是指用嘴啃下抓在手里的干叶子或黄尖子,累了一天还不想离开棉田。新疆的瓜果最香甜,新疆的葡萄干摆在了全国各地的大小市场……

我爱新疆,新疆有最美的山和水。近年来去新疆旅游是内地人们首选的目的地之一,那里有欧洲自然风味的喀纳斯湖水山色,那里有伊犁高山草源,有最美的波斯腾湖,有闻名中外的天山天池,有吐鲁番的葡萄沟,还有数不尽的新疆少数民族风味的美食……

    我爱新疆,新疆有勤劳勇敢又团结奋进的各族人民,他们象石榴子一样紧紧地团结在一起,守卫着祖国的边疆,稳定着新疆的繁荣,建设着美好的新疆。我虽然离开新疆多年,却心系祖国的西北边疆,我们校园里每年都招来数十名新疆各族学子进入大学深造,我以极大的热情与新疆来的少数民族学生交朋友,关心孩子们的生活,帮助学子们的学习,鼓励和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我爱祖国的新疆,愿新疆各族人民永远团结,奋进!永远幸福和谐 !愿新疆更加稳定!愿新疆更加美好!  

(作者系河南中医药大学教授、退休)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