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往事回忆 | 爱心书画 | 青蓝工程 | 五老风采 | 学生心声 | 工作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五老风采>>正文
我们父亲郭继禹的革命往事
2020-09-29 12:25 郭书敏 郭书伟 

 



革命传统之一 

 

 编者:革命老人郭继禹,离休干部,原任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保健科科长(处级待遇),是第三附属医院的创始人之一。他对自己要求严格,为人朴实,对工作认真负责。自部队到地方之后,发扬革命传统,在条件较为艰苦的条件下职工的保健工作做得有声有色,受到大家的称赞。他退休之后,仍不停步,发挥所长,为群众防病治病,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本文是郭书敏、郭书伟二同志据于其父的口述所写。语言朴实无华,情节生动。本栏目刊登,和大家共同欣赏。

 

 

今年,是建国71周年,也是解放战争胜利71周年。静静地回忆父亲生前给我们讲的解放战争那些点点滴滴的故事,却仍然止不住热泪盈眶,似乎自己也回到那个艰苦卓绝却又激情燃烧的岁月。我们的老父亲郭继禹,从当年河南禹州参加支援前线物资运输队开始,到后来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一路走下来,经历了,淮海战役、徐州战役、南下战役、西藏平叛艰苦卓绝的解放战争,直至全国解放,新中国建立,他今年已93岁了,他是新中国革命、建设的亲历者和见证者。

 

从支前运输队到参加解放军

 

我们的父亲出生在位于河南省河南禹州的一个小村落里,那里是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战争的根据地,他长期受共产党的影响和教育。抗日战争胜利后,本以为可以安心种田过太平日子了,但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右派撕毁和平条例,悍然发动对解放区的进攻,激起了我们的父亲和一大批青年的义愤,积极支援前线,毅然决然地带上自家的牲口参加了解放区组织的支援前线物资运输队,跟随第二野战军(刘邓大军),在河南山东、江苏一带给部队支援后勤物资活动。

19482月徐州战役前的战斗间隙中,部队继续补充兵员。有一天,部队把支前队召集到一起,问我们的父亲和支前队青年们,有愿意回禹州老家的发盘缠回家,有愿意留下来参军的发军装和枪支,加入解放徐州的战役。我们的父亲说愿意参加,把从家里带来的衣物和毛驴交给一同来的青年带回老家,穿上军装就参加了军事训练和卫生兵训练,成为了隶属于二野刘邓大军,秦基伟八路军九纵队,陈谢四兵团,十五军某团七连连部的一名卫生员。

 

解放战争立奇功

    

    19485月刚刚参加解放军三个月,父亲郭继禹就参加了河南登封卢店战斗,10月参加了解放郑州战斗,后来又参加了解放徐州的战役。我们父亲的部队负责在徐州南部封锁固守在徐州城中蒋介石的嫡系部队黄伯涛集团军的南逃路线。

   那一仗打得非常残酷。战斗打到白热化阶段,正如预料,敌人准备从南面突围,意图与从南面来增援的部队汇合,疯狂地向我部阵地冲锋,妄图撕开一个口子南逃。我部阵地上的八连伤亡很大,说顶不住了。营长派我们父亲的七连顶了上去。经过激烈的战斗,战斗减员严重,医药物资都用上了还不够救护伤员。

    连长叫通讯员说:去营部报告营长顶不住!通讯员说:是!跃出战壕向营部跑去,跑到半路突然被炮弹的弹片击中倒了下去。

    连长又叫:警卫员,去营部,告诉营长,顶不住!警卫员说:是!跃出战壕向营部跑去,跑到半路被密集的子弹击中倒了下去。

    连长又叫:卫生员,去营部,告诉营长,顶不住!我们的父亲说:是!跃出战壕向营部跑去,一直跑,一直跑,一直跑………跑到营部坑道迅速跳了了下去,汇报了前沿阵地的情况。

    营长把大衣一甩,把手中的拨火棍一摔说:顶住也要顶住,顶不住也要顶住!拔出手枪,带着九连就冲了上去……

    最终顶住了敌人的强烈的冲锋,把敌人死死地压制在了阵地前,出色地完成了阻击封锁敌人的任务!粉碎了敌人南逃的企图。为赢得淮海战役的胜利,全歼黄伯涛兵团立下了赫赫战功!

    淮海战役后,部队首长邓小平亲自下部队接见慰问了指战员。

    19494月我们的父亲郭继禹随秦基伟15军部队参加渡江战役,5月参加江西战役,8月参加两广战役,由于战斗勇敢工作完成得好,荣获个人二等功一次。

 

社会主义建设不停步

 

    1950年部队进军云南镇东北昭通巧家、会泽等县。为当地缺医少药的老百姓做过上万例手术。由于医疗工作成绩突出荣获二等功一次,三等功3次。

   二野有三个兵团,五兵团在贵州,三兵团在四川,四兵团在云南,我们的父亲作为军医曾调过好几个部队,为保障部队指战员和当地老百姓的健康做出了巨大贡献。

    我们父亲的部队还当过铁道兵在云贵高原上修铁路。最后我们的父亲到了13军,驻守四川内江一带。

   1970年代末,越南在中苏的帮助下赶走了法国和美国的侵略者,并统一南越后,自我膨胀,号称仅次于美国和苏联的世界第三军事强国,不把东南亚的小国和北方的中国放在眼里,四处侵略,骚扰我云南广西边境,枪杀我边民和士兵。我们的父亲奉命于19791月奔赴云南参加了对越自卫反击战,把敌人好好教训了一番。在战斗中抢救和抢运伤员,医疗军车翻车,我们的父亲带伤不下火线,荣获三等功。

1980年底,我们的父亲转业到河南中医药大学,当时叫河南中医学院,他被分配在保健科任科长,除兢兢业业工作为广大师生解除病痛外,还不断推进学校医疗事业的发展,为后来升级为校医院,学院医院,附属医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离休后不休息,离而不休,还继续坐门诊,为师生和群众尽心尽力地服务。

父亲已是近百岁的老人,他的每一个奖牌都有一个耐人寻味的故事。一场场残酷的战斗他冒死救护背出战友有多少,他自己也数不清楚,立过多少战功,他也从不在人面前提起,然而,他革命事业的忠诚,为了新中国的建立,为社会主义建设的努力奋斗,不怕流血牺牲的革命精神在激励着我们每一个人。

 

   

 

  (作者:郭书敏、郭书伟系革命老人郭继禹的姑娘、儿子)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