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往事回忆 | 爱心书画 | 青蓝工程 | 五老风采 | 学生心声 | 工作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五老风采>>正文
读懂疫情下的英雄中国
2020-12-30 17:23 河南中医药大学康复医学院 李婉弘 

 

 

2020年1月23日 ,随着最后一艘江轮在长江边靠岸,离汉的各个关口被围挡,楚河汉街的青石板路失去了往日的喧闹……一位驼背的老人站在武汉市长江大桥上,用沙哑的声音说:“武汉封城,一定是发生了大事情。”

是呀,一定是发生了大事情。在2020年决胜全面小康之际,新冠肺炎疫情的从天而降就像是一道看似无法跨越的坎。但是任何困难都打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任何阻碍都不能阻挡我们的英雄中国前进的脚步。

一、读懂疫情下的家国情怀

武汉“封城”的命令就像是冲锋的号角,一声令下,近一个月内三万多人的救援队如同神兵天降从全国各地赶来集结湖北。他们是医生,是护士,是军人。他们也是丈夫,是妻子,是儿女,是父亲母亲……可穿上厚重的防护服,戴上护目镜和口罩,他们就是伟大的战士。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在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也没有所谓的神与救世主,只是一群孩子穿上了白大褂,学着前辈的样子从死神手里抢人。还有中国医疗界的四大王牌军“北协和、南湘雅、东齐鲁、西华西”也来支援武汉,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正如人民日报暖心点评“全村的龙把最硬的铠甲都给你”。衣白褂,破楼兰,英雄切记平安还!舍小家,为大家,这就是国难当头的家国情怀。

二、读懂疫情下的平凡身影

除了那些奋斗在前线的医务人员,还有许多普通却又不平凡的任务在疫情面前仍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出门买日用品的时候,街道上还是干干净净的,楼下的垃圾桶也被人清理过,可见环卫部门还在认真工作。在家里,水电气网全通,这意味着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也在努力维持着城市的正常运作。超市货架上的水果蔬菜,像往常一样收拾得干干净净放在那里,超市的理货员也未在这场战役中缺席。我们这些只需要在家里感叹哭泣骂人的,也的确是最容易的了。是每一个默默付出的普通人,构成了这个世界,给中国的抗疫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当时只道是寻常,日常无恙又是多少平凡人的尽责和努力。也正是这一场疫情,才让我们认识到我们欠他们一声感谢,才让我们有机会去真诚的给那些不平凡的平凡身影说一句感谢。

三、读懂疫情下的每一位英雄人民

支持政府的封城工作,以一己之力将病毒封锁的,是勇敢无私的武汉人;在夜晚高歌呐喊我和我的祖国,中国加油的,是乐观热血的武汉人。楚虽三户,亡秦必楚。这里是当年反抗暴秦、逐鹿中原的楚国啊。昔日不服周朝的楚地,把文化血脉一代代传给后人。今天的武汉人再表达不服输的时候,总狠狠一句“老子就是不服周”!楚不服周,何况肺炎乎。夙兴夜寐年逾八旬的钟南山院士在接受采访时眼含热泪,说:“武汉本来就是一个很英雄的城市,有全国与大家的支持,武汉肯定能过关!”我也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武汉街头会再次飘起热干面的香味,武汉大学的樱花在学生与游客的簇拥下盛开,楚河汉街的清水砖瓦会再次迎来久违的人群。

读懂中国,我读懂了家国情怀不是一句空话,而是每一位中国人民植根于心中的执念。具有哪些特质才能被称为一位优秀的人,是诚信,是勇敢,还是是勤奋?当你深深践行“爱国”这两个字时,你就做到了一切应当具备的优秀品质。当你读懂了自己的国家,读懂了祖国的文化,读懂了祖国的历史,会发现自己并不是置身于事外,自己也是贡献力量的一份子。

读懂疫情下的英雄中国,更加深爱这个英雄的国家,更加庆幸自己身为一个英雄民族的一员。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