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往事回忆 | 爱心书画 | 青蓝工程 | 五老风采 | 学生心声 | 工作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五老风采>>正文
庆祝建党一百周年“讲入党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读懂中国活动”优秀作品展(教育部最佳征文奖、河南教育关工委特等奖)
2021-04-22 18:46 校关工委 校团委 

编者:今年以来,党中央做出学习党史的伟大战略决策。讲好入党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是学好党史的重要一环。根据教育厅关工委的文件要求,我校关工委、团委对这一活动做出了具体安排。广大师生积极响应,五老讲解,学生访谈,撰写出了许多优秀文章。按照李书记的要求,讲入党故事优秀访谈文章和同学们的感受评论展览从现在开始,将继续到年底。本期展览研究生许琛珂同学访谈文章——'三次申请曲折路,坚定不移梦成真".欢迎同学们感受和评论文章


三次申请曲折路 坚定不移梦成真

研究生 许琛珂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工委韩进武老师入党访谈侧记


韩进武,1953年出生,1972年入伍,1985年转业到河南中医学院工作,2013年退休,但他依然没有停止工作,还担任着校关工委秘书长,可谓“老骥伏枥,志在千里”。30多年的平凡岗位上,他一方面负责老干部工作,一方面投身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2003年被教育部关工委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 由他创建并主要负责的河南中医药大学关爱网,以“立德树人”为目标,被学生称为“求学路上的指明灯”,2016年被教育部关工委评为“基层优秀网站二等奖”。

这次访谈,我们发现了他“三次申请,梦想成真”的曲折入党故事。韩老师出生于革命家庭,爷爷当年是豫西战区的一位地下工作者,常给他说:“跟着共产党,家家住楼房,屋内有电话,天天吃白馍。”这质朴的话语包涵着一个普通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爷爷的言谈教诲深深影响着他,使他认识到共产党能为老百姓谋福祉,立志也要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念头开始萌生。然而,追梦之路并非一帆风顺。

初中毕业回乡,他被推选为队里的青年组长,白天干农活,晚上组织大家读书看报,关注时政和共话美好未来。闲暇时跟哥哥学做木匠活儿,义务帮街坊做柜子、桌子等家具,得到邻居们的夸赞和队长表扬。此时,一个敢于担当的青年开始“躁动不安”了,鼓足勇气给党组织递交了“第一份入党申请书”。恰逢文革,造反派诬陷他的爷爷在旧社会穿过长衫,戴过礼帽(地主的穿着)。实为当年地下工作需要,爷爷说他的上线是革命同志李静宜。特殊时期,爷爷的陈述无法得以证明,被列为“历史不清对象”。韩老师的“第一份入党申请”因此搁置。一位造反派的头儿对他说:“就你爷爷的事儿还想入党,一辈子都别想。”但韩老师并没有灰心。

林彪事件之后,韩进武老师凭借个人“一技之长”被洛阳安乐面粉厂招为木工,月工资26元,工资不高,但他非常珍惜,在厂里吃苦耐劳,受到好评。他再次怀揣梦想向党组织递交了“第二份入党申请书”,因为工作时间短,入党申请再次被搁置。

1972年12月,韩老师报名应征入伍,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韩老师所在的新兵训练营,地处西南边疆,条件艰苦,大家餐风露宿,常有人生病,影响训练。他向上级提出动手到山上“砍树钉床”的注意得到采纳。木工可是韩老师的拿手活儿,韩老师一马当先和战友们一起拼了,20多张床仅两天就“钉”好了,大家都有了“新床铺”。韩老师被誉称为“小木匠”,红遍新兵连。新兵训练结束,韩老师被提升为警卫班副班长。这时,内心深处的入党愿望更加强烈,他毫不犹豫地向组织递交了“第三份入党申请书”。执着的愿望让他更加努力工作,协助班长出色完成各项任务,获得部队通令嘉奖。第二年,担任通讯班班长,兼任部队岳健政委的警卫员。由于岗位特殊,他负责总机值班、机要文件收发、党委行政会议的准备等,工作琐碎却涉及部队机密,实则非常重要。韩老师的出色表现再次得到首长肯定,岳政委对他说:“你呢?实干精神强,工作有条理,成绩也明显,好好干。”同年,通讯班也被评为“先进集体”。 首长和组织的肯定,是对韩老师的鼓舞和激励。但他的心结还没解开——就是这“第三份入党申请”仍没回音,他一想到造反派的诬陷,加上入党心切,再也“沉不住气了”,决心向首长说明爷爷的情况。见到首长,还没开口,岳政委就说道:“小韩呢,你天天在我面前,想什么我都知道。但接受一名党员很严肃,要看你有没有远大理想,对党忠诚不忠诚,工作优秀不优秀。”刹那,我不禁感受到那一代革命前辈们身上投射出的党性光辉。

韩老师说,岳政委对这次入党申请特别重视。既肯定了自己的工作,也提出了改进要求。很快,发往韩老师村里的入党外调政审函有了回复。岳政委说:“回复函说你爷爷提供的上线李静宜找不到,也巧了,这个上线我很熟悉。党的地下工作是单线联系,你爷爷没问题。不过,从党员的整体要求,你还不够成熟,要继续努力。” 苦心人天不负,1974年12月经部队党委批准,韩老师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那天,他站在边陲营地上,仰望蓝天,朝向千里之外的故土洛阳喊道:“爷爷安心吧,党把您的事儿弄清楚了,我也是党的人了。”这时,韩老师的眼角湿润了。他和爷爷两代人之间情愫,不正是一种伟大的信仰和忠诚吗?

韩老师的入党故事是曲折的,也是平凡的。他由一个农村孩子成长为军队干部、大学生,后来又成为高校的正处级干部;在《中国火炬》等报刊撰写了200多篇宣传五老的文章。是什么在支撑韩老师“不堕青云之志”的追求和向往?

带着思考面对慈祥和蔼的韩老师,从他坚毅的目光里似乎读出:他有相信党,跟党走的决心;有党叫干啥就干好啥的螺丝钉精神;有遇到困难不灰心,认准的路能够坚持走下去的劲头。访谈结束时,韩老师语重心长地说道:我的成长离不开部队和党组织对我的培养。(按韩老师原话)

撰稿: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工委 研究生许琛珂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