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往事回忆 | 爱心书画 | 青蓝工程 | 五老风采 | 学生心声 | 工作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五老风采>>正文
庆祝建党一百周年“讲入党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读懂中国活动”优秀作品展 (教育厅关工委征文一等奖)
2021-05-12 06:47  

编者:今年以来,党中央做出学习党史的伟大战略决策。讲好入党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是学好党史的重要一环。根据教育厅关工委的文件要求,我校关工委、团委对这一活动做出了具体安排。广大师生积极响应,五老讲解,学生访谈,撰写出了许多优秀文章。按照李书记的要求,讲入党故事优秀访谈文章和同学们的感受评论展览从现在开始,将继续到年底。本期展览第二附属医院李尤佳的访谈文章——“我要用我的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历史使命”和康复学院高龙龙的“趴冰卧雪为祖国,奋勇杀敌震敌胆”,欢迎广大师生阅览评论。我们将在“五老留言台”和“大学生留言台”刊登

 

 

我要用我的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使命!

河南中医药大学 李尤佳13937187362


时间坐标:2020年3月10日16时30分,地点:武汉江夏方舱医院。此时,武汉市最后一家方舱医院宣告休舱。在这个特殊时刻,国家(河南)援鄂中医医疗队在江夏方舱医院举行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前线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国家(河南)援鄂中医医疗队第一批队员李静波等13名预备党员在宣誓仪式上庄严地举起了右手“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谈起火线入党,李静波掩饰不住地自豪,“2020年的经历我永生难忘……”,当武汉需要紧急医疗援助时,他迅速递交了驰援武汉请战书,随之2月7日批准加入国家第三批援鄂中医医疗队河南队,10日,出发前往武汉“我是一名医生,医生的职责是救死扶伤,越是民族危难的时候我们越要上“战场”!我义不容辞。怕家人担心,他在接到出发的命令后才告诉同为医务工作者的妻子,至今他的父母也不知道他曾在2020那个艰难的时节去了武汉。疫情需要他们逆向而行。

医疗队12日进驻武汉江夏方舱医院分管一个病区,方舱医院全新的运行模式让李静波和医疗队的同志们所有的一切都从头磨合。穿起全套防护服进舱后6小时甚至更长时间不吃不喝不能去厕所。于是他们进舱之前不敢吃饭喝水,吃块巧克力补充能量。对每个病人耐心详细的问诊、查看舌苔、写病历、填写各种检查数据……,一个班的时间,人在厚重的三级防护服的紧密保护下出了一身身的汗,工作七八个小时出舱再消毒……,整个流程下来一个班差不多要10个小时才能结束。长时间的闷热致使身体经常处于轻度缺水状态。但这个时候,他们肩负着医务工作者的大爱与责任。李静波老师说,高强度的工作状态对56岁的我,无论是身体和精神上都是一个极限挑战!但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明白,此时正是我接受组织考验的时刻。

在医院所在方舱医院豫二病区床位住满病人后,面临着病人需要做病毒核酸检测,这是新冠肺炎确诊和治愈出院的重要指标。说实话,在采集标本过程中,患者需要暴露口鼻,可能会因刺激引发咳嗽、喷嚏等,产生的病毒飞沫哪怕有一丁点儿穿透防护服缝隙,采样人员就有面临感染的风险。但李静波是耳鼻喉科的专业医生,他和同为耳鼻喉科的另一位医生义不容辞主动提出承担了采集鼻咽拭子的任务。既保护了大家,同时专业医生的的操作能够提高标本的质量,使检测结果更准确。病人对采集标本是有一定恐惧心理的,为使医患之间能够更好地配合,李静波会提前给病人进行详尽的宣教,让自己和病人配合地更从容、成功率更高。方舱医院里空间特别大,再加上戴着密不透气的防护罩,李静波担心患者听不清楚,每次讲话都是扯着嗓子喊。李静波笑着说,人不服老可真不行,每次说完都觉得气喘吁吁,防护服里的衣服也全部湿透。但是每当我听到患者热烈的掌声,看到他们的笑容,顿时觉得神清气爽、精神百倍,所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这一刻我感受到了什么叫使命,就如同医学生誓言中所讲:“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患者的信任,我没有理由不拼尽全力。

有研究显示,新冠肺炎导致死亡的患者中多数原因是呼吸道内存有大量粘液难以排出,致使缺氧窒息。在进入武汉江夏方舱医院之前,李静波老师做了大量准备工作,携带了我院独特的蔡氏外用药,在方舱医院,他根据患者病情对症下药,给部分病人加上这项中医外用疗法,有效地抑制了上呼吸道炎症,达到很好的排痰祛湿作用,改善了患者的缺氧症状。经临床密切观察,经中医特色治疗后的患者痰液容易咳出,对缓解症状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在方舱医院的日子每天都是紧张而充实的,但在这里,他想的只有患者,想的只有怎样让这些患者治愈出院,看着患者一天天好转,医生的使命让他每天都精神百倍。随着采集咽试子阶段的数量逐渐增多,李静波老师发现咽试子的假阴性率比较高,鼻咽试子的准确度更高。经过双部位标本数据的比对分析,他们所在病区快速找到鼻咽拭子准确性高于口咽拭子的临床证据,指导了江夏方舱核酸检测标本采集的最优化方案。在江夏方舱医院期间,李静波和他的同事进行鼻咽及咽拭子采集450余人次,使中医特色疗法“清肺开窍排痰中药外治法”用于新冠患者800余人次,治疗有效率达100%。

在支援武汉之前,李静波老师就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一直努力在向党组织靠拢,渴望能成为一名光荣中国共产党党员。在武汉江夏方舱医院,他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所负使命,由于工作表现突出,豫二病区临时党支部上报。2020年3月4日,这个时间将被李静波老师永远铭记,这一天,他被批准火线入党,光荣地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

每当国家有难,中国共产党都会义无反顾会站在危难的最前沿,成为其中的一员,李老师内心无比自豪“我要用我的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使命!”

 

 

趴冰卧雪为祖国,奋勇杀敌震敌胆

——抗美援朝战斗英雄高灯宣入党故事侧记

河南中医药大学康复学院高龙龙1853962742


高灯宣出生于1932年,1951年19岁入伍,21岁入党,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他先后参加了解放江山岛,上甘岭等几次重大战役,荣获“抗美援朝”三级奖章,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一次,三等功四次,多次获通令嘉奖。于2021年去世,享年89岁。他的孙子高龙龙在河南中医药大学康复学院就学,在采访中他介绍了爷爷在抗美援朝战斗中火线入党的感人故事。

1951年3月下旬,19岁的爷爷高灯宣为了保家卫国,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奔赴朝鲜与美国侵略着进行着殊死的搏斗。朝鲜的自然环境比预想的要困难的,长津湖一战,大雪纷飞,在零下40°的气温下打伏击,冰天雪地一卧就是十几天,一些战士冻的睡着了,就再也爬不起来了,很多战士手脸都冻伤了,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几乎打掉了美国王牌陆战一师的一个加强团。美国鬼子在长津湖吃了大亏,就加紧了对我后方运输线的轰炸。敌人以大量飞机封锁破坏志愿军后勤运输线,加以作战地区几经战火无粮可筹,给志愿军补给带来很大困难,特别是战役后期部队携带的粮弹都以用尽,不得不在缺少弹药和忍饥 挨饿的情况下坚持作战。使后方运送的物资十有八九被炸掉,能运上来的仅是很少一部分物资。那些天天冷,没有棉鞋,好多战士脚被冻坏了。一个班好容易有一双棉鞋,就是电视剧中反映的站岗时轮换着穿。到晚上也非常饥饿,起初军队在出发时准备的青稞麦,就只能一颗一颗在嘴里边数着吃,后来青稞麦没有了,他们只能吃野菜、野草。也才没有了为了补充身体的饥饿,吃草根,啃树皮,饿急了就捡起身边的石头含在嘴里。那时候也比较冷,有一次送的土豆也被冻了,一个人几个土豆,有的没有办法只能一点一点在嘴里含着,吃的时候用一点一点磨成的渣在咽下去,以维自己的生命,继续做战。在朝鲜的战事虽然艰苦,但战士们的热情却非常高,尤其是共产党员不但在战斗中冲锋在前,在平时的生活中也能关心战友,是连队中的主心骨。当时,看到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爷爷和许多战士一样郑重的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战争是残酷的,美国的实力很强,情报、火力都十分厉害,他们专炸我们的指挥部。在1950年11月份的一次战役中,我们部队的参谋长在指挥所被炸成了七八段。战友的壮烈牺牲爷爷难过了三天三夜没有睡觉,说到这里爷爷总会忍不住落泪,当时他发誓要为战友报仇。敌人在坦克的掩护下又向我阵地发起冲锋,爷爷抱起炸药冲向敌人,一下炸掉敌人的两辆坦克。敌人没有了坦克,我军士气大振,在后几次进攻中,敌人很快就被压了下去。美国鬼子失去了进攻的勇气,战场稳定下来之后,爷爷护送参谋长的遗体到了后方。部队首长得知爷爷在独自一人炸毁了敌方两辆坦特,给爷爷记了一等功。这次阻击能打胜真不容易,爷爷讲述这段故事是哭着说着讲的。

1952年秋,朝鲜战争进入最后的关键阶段,美国侵略者竟然在板门店谈判休会期间,调动六万多兵力,在三八线附近发动了大规模进攻,企图夺取上甘岭阵地,进而攻占五圣山,用武力获得他们从谈判桌上得不到的东西。

爷爷参加了上甘岭战斗,他和战友们在坑道里坚持战斗了一个多月,敌人把山头攻下来,晚上我们再夺回来。来回拉锯双方伤亡都很大。但我军的难度更大,由于敌人的封锁,部队严重的缺水,战士们的嘴唇干裂了。领导只好派人往上送水,可是来送水的战士一个个都牺牲了。为了不让战士们倒下,领导只好派人到山下去抢水,然而,战士们刚抢到水,就被敌人给打死了。后来,部队领导派人送上来些胡萝卜,给连长各两个苹果。但是,连长舍不得吃,把苹果切成小块,都分给了战士们。冬天的时候,由于队友衣服的单薄,把腿都冻掉了。虽然只有一条腿,他们还仍然在坚持战斗。美国鬼子有飞机大炮,强大的后勤保障,相比之下我军力量是弱小的。但是,因为我军有党的领导,有战士们压倒敌人而不被敌人所屈服的信心和勇气,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把敌人牢牢地定在上甘岭不能前进一步。我后续部队利用这段时间,运来了许多重武器,在强大炮火的压制下,美国鬼子只好认输,在谈判桌上签了字。爷爷也就是在这一年,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高龙龙爷爷讲述的入党故事是不同寻常的,他是我们最最可爱的人。正是有了他们的英勇奋斗、流血牺牲才换来了中华民族的建设和复兴。也正是由于他们的流血牺牲,才换来了今天安定的学习环境,我们要学好医学知识,坚定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将来报效国家,为人民的健康,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我们的贡献。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