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往事回忆 | 爱心书画 | 青蓝工程 | 五老风采 | 学生心声 | 工作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五老风采>>正文
庆祝建党一百周年“讲入党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读懂中国活动”优秀作品展
2021-06-16 11:15 校关工委 团委 

大学生留言台

五老精神伴前行,青春向党守初心

2019级康复治疗学本科班

崔鑫鑫


人是需要指路明灯的,一盏明灯指明了方向也照亮了心中的信仰。

在观看了关爱网“讲入党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读懂中国活动优秀访谈作品展”的展出作品之后,我对学习五老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首先,“五老精神”的内涵是?

习近平在纪念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上指出,我们要弘扬“五老”精神,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学习“五老”,重视发挥“五老”作用,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

“五老”精神是广大“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在长期从事青少年社会教育的过程中,形成的一种可贵的精神。“五老”精神被概括提炼为: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简称“忠诚、关爱、创新、奉献”。虽然只有四句话,但内涵丰富,寓意深刻。

其次,我们学习“五老精神”的意义在于?

“五老”精神是理想信念的追求,意志毅力的凝聚,思想道德的升华,人格魅力的体现,其实质是爱心加奉献。“五老”精神彰显了关工委老同志崇高的精神风貌和关爱后代的责任担当,体现了核心价值观教育的要求。

前有革命烈士抛头颅洒热血为我们的美好幸福生活铺就了道路,再有无数可爱的人挺身而出鞠躬尽瘁为我国如今的繁荣昌盛巩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康庄大道,更美好的未来需要我们去开创,需要我们奋力拼搏站在时代的潮头!我们不但要铭记前辈的光荣事迹更要学习他们的精神,从而坚定自己心中的信仰。所以, “五老精神”是我们前进路上指路明灯中的一盏,它发出的光芒为我们指明了方向也照亮了心中的信仰,我们要深入学习,更要有所收获。

那么,我从“五老精神”中收获了什么?

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在关爱网展出作品中,我印象最深的是韩进武老师三次入党的故事。入党的曲折一次又一次考验着韩进武老师,但老师“不堕青云之志”的追求和向往支持他从不放弃。韩老师语重心长地说道:我的成长离不开部队和党组织对我的培养。

30多年的平凡岗位上,他一方面负责老干部工作,一方面投身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由他创建并主要负责的河南中医药大学关爱网,以“立德树人”为目标,被学生称为“求学路上的指明灯”。 韩进武老师2013年退休,但他依然没有停止工作,还担任着校关工委秘书长,退而不休,为了下一代不顾年高、不计报酬、不图回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敬业奉献,是真正用行动诠释了无私奉献的精神内涵。

回想自身,从大一递交入党申请书到现在,我已经是一名预备党员了,但是从党员的整体要求,我还不够成熟,要继续努力。时刻接受大家的监督,是否对自己要求严格,一刻不落;是否追求进步,一刻不曾松懈;是否对党怀一颗赤诚之心,一刻不曾后退。

我会将指路明灯放在心中,认准路,坚持走下去!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