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往事回忆 | 爱心书画 | 青蓝工程 | 五老风采 | 学生心声 | 工作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五老风采>>正文
以立德树人为目标 培养合格的革命事业接班人
2021-12-05 18:51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工委 

在全校2021年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上,韩进武同志代表关工委对近三年工作的总结发言。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大学生是青年中的骨干力量,是中华民族复兴的先锋。我们学校关工委为了把青年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做好,注意找准优势和特长,充分发挥五老骨干的主题作用,以立德树人为目标,努力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总结如下。

一、进行革命传统教育,让学生不忘初心。

首先,采用恰当方法,挖掘离休老同志的潜力。我们的离休老同志有着丰富的革命阅历,在对大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中是不可替代的最佳人选。 如离休干部中88岁高龄的徐学智同志,对抗战时期洛阳党的地下工作非常熟悉,并且撰写出长篇小说《古城》;另一位82岁的老同志参加过抗美援朝,对这一立国之战有着亲身的感受;还有一位85岁高龄的老同志参加过我国著名的土地改革运动,工作难度大,经验教训多。 三位耄耋老人实践了我党在不同时期不同的工作任务,对于青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为了用其所长,避其所险,在思想教育上让大学生真正受益,校关工委采取三人同做一场报告,每人宣讲30分钟。他们先在一临床、后在二临床这种三人同台,相互激励的报告方法,消除了恐高心里,讲得绘声绘色。后来85岁的叶萍老人在团委组织的小型报会上讲到地主逼得农民家破人亡时流下热泪。他的报告制成五分钟小视频,在河南南省教育厅关工委读懂中国活动中,还被评为了教育厅好视频二等奖。

其次,传承红色基因,发挥革命后代作用。在对青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工作中,注意发挥革命后代的作用。在读懂中国系列教育活动中,校关工委、离退休职工工作处、团委邀请我校老红军之子程延安作“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的报告,报告内容丰富,重点突出,掌声不断,受到大学生的热烈欢迎。在读懂中国活动中,这个视频也获得教育厅好视频二等奖。

第三,讲解党的历史,培训学生骨干。为了把学党史,讲入党故事活动深入开展下去,校关工委和校团委对学生骨干进行培训,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赵文哲同志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我做起,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而努力工作和学习”的报告。他从党的诞生,与国民党反动派和日本帝国主义的斗争,在斗争中涌现出的英雄人物,建国后亲身经历的社会主义建设等方面,深入浅出,生动形像地描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国家取得的辉煌成就。他还讲解自己在参加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经过不懈努力,最后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生动故事。他希望同学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学好医学知识,向国医大师张磊学习,报效国家,为人民的身心健康做出贡献。赵主任的报告在同学们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校团委书记高磊要求学生骨干要把赵主任的报告分享到每一位同学,对于学生学习党史起到了重要作用。

二、举办书画展,让学生直观的了解国家大政方针、马克思主义原理。

书画艺术是中华优秀文化的瑰宝之一,在对大学生的思想教育中,书画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校关工委每年都要协同书画院等单位举办书画展,在弘扬中华文明,进行思性建设上收到了明显的成效。如“庆祝建国70周年”书画展,退休教授、书画家王安邦教授用行楷笔法书写习近平用典70多幅作品。此次展出教职工学生反映非常好:一临床的学生在留言中说,参观了这次书法展,我学会了很多,习主席的用典我要牢记心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著名医疗专家刘永业观后,激动的作诗一首:劲松挺拔傲长空,耄耋躬耕园田中。夕阳景色无限好,启迪后学人称颂。对于此次书画展,时任校关工委主任张丽霞同志亲自安排联系,在许多高校巡展,参观的教职工生3000多人。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教育活动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

在庆祝建党100周年的书画展中,王安邦教授又用行书书写了《共产党宣言》,他还为观众讲解共产党宣言要义,校内外的许多党员群众前往参观,人数众多评价极高。

三、寓教于乐,举办红色经典朗诵大赛,使学生在活动中陶冶革命情操。

为了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河南省教育厅关工委安排的工作落实好,校关工委和校团委共同举办了“红色经典诗朗诵大赛。整个比赛由时任关工委主任张丽霞、常务副主任赵文哲、副主任艾国军、团委书记高磊统一安排,秘书长韩进武同志参加了各二级院系关工委比赛遴选。二级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如康复学院领导积极参与,和学生同台演出等。在全校比赛中,来之九个二级学院关工委代表队,均有不凡的表演。整个比赛的过程也是对学生和青年教职工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过程,形式新颖,学生欢迎,效果显著。在全省教育系统比赛中,我校也获得组织奖和诗朗诵一等奖。

四、《五老风采经验集锦》成为五老喜爱的关爱丛书。并从本期开始改为《五老风采经验集》,截至目前,已经出到了第四集,这本小册子书名由河南著名书法家朱忠宝教授题写,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原工会主席赵文哲撰写了前言。全书分为:学习党史、讲入党故事、五老风采、五老大学生留言台。还增加了:往事回忆、校园文化建设两部分。收入本书的诗词、文章,均为参赛获奖和报刊网络发表的优秀诗文。每当本书出来,老同志都争相观看。《五老风采经验集》也作为关工委的档案材料保存下来。教育厅关工委豫东片区程秘书长称:这是中医药大学关工委工作的创新。

五、用好现代化宣传工具,办好关爱网,使学生在互动评论中坚定理想信念。“关爱网”是我校宣传关工委工作,对青年教职工生进行思想教育的重要阵地。近两年来,在同新冠疫情作斗争中,关爱网起到了重要作用。

(1)、重点做好抗击新冠肺炎的宣传工作。在关爱网,刊载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抗击新冠肺炎人民战争的重要讲话精神,方仓医院的实战情况,抗疫英雄事迹,驳斥美国政客的诽谤、详解我国取得抗疫斗争胜利的真实情况,歌颂党领导抗疫取得的胜利等方面的内容。采用的方法是:用编者按,宣传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讲话精神;报道抗击新冠进展情况,如“我校建起防控墙”、“方舱首批患者治愈出舱”;理论研究栏目为了回应美国的诽谤,刊发了“中国抗疫成功的关键所在”;尤其是我校的老同志,表现出了极大的责任心。他们以诗言志,在抗疫之初,鼓舞大家的斗志,如赵文哲同志的诗词“送瘟神”,描绘了病魔鬼神突风起,武汉全城紧封闭,党的领导是帅旗,人民群策又群力,展示了送走瘟神,取得胜利胜利的广阔前景。在抗击新冠工作取得决定性胜利時,他们又写了“步步紧跟党中央”,“跟着习主席远航”等诗作,对于鼓舞士气,引导青年一代相信党,听党话,跟党走起到了较好作用。青年学生发往“学生心声”的文章就有160多篇。如2019级刘丙君同学写到,“观看关爱网上关于疫情报道的文章后,我感受颇多。美国抗疫不力,是特朗普政府的不作为;中国“战疫”成果最喜人,是政府做到了一心为民,反思自我;医护人员不计生死,勇承医责,前赴后继的奔赴战场;国内无数爱国企业家和在岗工人们做到了坚决贯彻国家命令,为一线人员们提供了有力的物资保障等等。刘丙军同学的感受,代表了广大学生的心声,就不一列举了,有兴趣的话,打开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网站“学生心声”栏目,就可以观看更多的学生反映,我们将陆续刊登大学生的心得感受。

(2)、用事迹立德,以榜样树人。习近平总书记“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重要指示,是指导我们关工委开展对学生进行线上教育的指导思想。在实际操作中,我们在“往事回忆”刊登我校老红军不畏艰难,相信党,跟党走,终生奋斗的事迹。在“五老风采”栏目,则选取“五老”在医务工作中无私帮带学生的先进典型人物、事迹, 这些身边的老一代同行的先进人物典型,对学生教育作用是明显的。姚芳芳同学认为,他们的事迹不断的影响这一代的学生,给予我们以学习上的帮助,心灵上的指导,还用实际行动告诫每一位将来从事医生职业的学生如何去做一位好医生。”2019级张佳垚在学生心声里写道:他们的事迹在帮助我们树立起了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和正确对待党的态度,这些都是非常贴合我们青年思想方向的工作目标,所以很感激学校对我们思想上的关注。

(3)、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诗、文展等活动。为了广泛听取师生对展出作品的意见和建议,设立了“五老留言台和大学生留言台。这一活动得到大家的广泛参与,目前已经展出五老和学生的众多好诗词,好文章,五

老在留言台给予很高评价,他们写到:红红火火关爱网,满眼都是好文章。两座诗文留言台,大家争着谈感想。

总之,疫情对于关工委工作的冲击是明显的,但由于我们用好了关爱网,进行线上教育,保证了在疫情猖獗的情况下,也能让学生听到关爱声音,使党中央的战略部署能让他们知晓。在社会上出现杂音的时候,帮助他们明辨是非,认清本质,跟上前进的步伐。同学们把关爱网称作“指路灯”,在全国教育系统的评选中,我校关爱网被教育部关工委评为“基层关工委优秀网站二等奖”,在河南百余所高校中,仅我们一家获得此项荣誉。

五、开展学习党史,讲入党故事,成绩斐然。在2021年国家教育部和省教育厅讲入党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读懂中国活动的评选中,我校获教育部最佳征文奖一个(全国高校评为最佳征文奖的共34名,我们河南中医药大学排在了第13名,河南高校也仅我们一家。教育厅关工委张秘书长说:感谢中医药大学为河南争了光,面对众多文科院校,我校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是极不容易的),我们河南中医药大学也获得组织奖;在教育厅的评选中,获征文特等奖1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一名;微视频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校关工委获得组织奖。可以说今年我校是个大丰收。

取得这样好成绩的主要原因是:校关工委的措施得力。首先是按照教育厅关工委的统一安排,为了把活动深入开展好,常务副主任赵文哲同志多次召集会议,研究贯彻意见,成立了由校关工委主任李小芳书记挂帅的活动领导小组,关工委下发了2021年,1、2、3号文件,领导小组秘书处下发了五期简报,对于活动的步骤、原则、目标,提出了明确要求;其次是二级学院关工委的高度重视,按照校关工委的统一安排,二级学院关工委积极行动,组织学生访谈五老,五老认真讲述入党故事,同学们感其精神,撰写出了众多优秀作品,如研究生、一、二、三临床、康复等二级学院的学生、工作人员行动都非常迅速,写出了许多好文章,制作了好视频,学校关工委对于在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优秀作品作者也将进行表彰。

六、经验和问题

近几年,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主要经验是,领导的关心重视是保证。如建立关爱网和书画展关键性设施遇到难题时,学校领导都亲自和网络中心、后勤服务中心等部门联系协调,正是领导的关心重视保证了工作的顺利进行;关心下一代又是一项综合性的工作,涉及到工作的方方面面。如离退休职工工作处对于老同志的发动、工作协调,校团委对于学生的组织,组织部、人事处、财务处对于关工委组织的建设、五老的待遇保障,宣传部对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宣传,都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尤其是网络中心对于关爱网的建设维护,做了大量工作,功不可没。

同志们,我校关工委在教育厅关工委和校党委、校长的领导下,经过大家的努力,取得了明显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如五老待遇问题没有很好解决,工作的长效机制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一些二级学院还需要建立关工委,河南省教厅218号文件还需要贯彻落实等,这些问题对工作有一定的影响,需要我们积极努力完善,逐步加以解决。

                                                                       二零一零年十一月 二 日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