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往事回忆 | 爱心书画 | 青蓝工程 | 五老风采 | 学生心声 | 工作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五老风采>>正文
脱险
2023-09-08 19:43 井止 

在洛河南岸的茹凹村,有一位老人名叫韩鸣西,抗日和解放战争时期,是我党的地下交通员,距今他离开我们已五十余年了,《党的生活》曾刊登他在解放洛阳时为解放军巧送情报的故事。然而,在抗战时期,被日本鬼子包围,他从家中却还有一个成功脱险的鲜为人知的经历。

1944年,按照上级的安排,为坚定人民的抗敌信心,打击汉奸特务的嚣张气焰,洛阳地下党展开了轰轰烈烈的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斗争。这项工作当时相当艰辛,在鬼子占领的洛阳城,活动时间大都集中在晚上。一次,我地下党获得情报,鬼子要进攻洛南一村庄。他乔装打扮及时将情报送到了联络站。由于做好了充分准备,在鬼子到来时,村子拒开寨门,形成了与鬼子对峙局面。脑怒中鬼子调来了炮队,欲要强攻。在这漆黑的夜晚,一场腥风血雨就在眼前。党组织在煤场我方的联络站组织了十几位同志赶去支援,为利于辨认,每人左胳膊上都梆着一条白色毛巾。韩老带领大家及时赶到村寨,增强了村民的抗敌信心,守寨的人逐渐增多,鬼子见没有吓到这些百姓,只好下令撤退。

当时,洛阳城中还有一所“玫瑰医院”,韩老担任副院长,在我党的人员转送,情报传递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然而,日本特务机关还是盯上了他。他们在医院他的住所搜出了两本小册子:《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为人民服务》。凭这两本小册子,日本特务机关认定这里是共产党的地下联络站。此时,因为韩老不在医院,才逃过了一劫。可日本的特务机关也是非常厉害的,他们很快找到了韩老的家---洛南茹凹村。

一天的清晨,天还没有亮,他的家人被啪!啪!啪的敲门声所惊醒,狗叫之声也划破了宁静的夜空。此时村口已站满了全副武装的日本兵,他们五步一岗,十步一哨,已将村口严密封锁,不许村民走动。原来,汉奸特务得知韩老在家,带着小日本鬼子已堵住了他家的大门。他们在门口不敢贸然进入,但说话的声音家人听得清楚:“韩鸣西带着好几个人,都有枪,不要随便进去,进去后下手要狠,先打死韩鸣西,再杀他的孩子。”此时的家人真是又害怕又给老父亲捏着一把汗。

韩老晚上回来的很晚,但重重的敲门声还是把他惊醒了。他知道出事了,本能的从床上跳下来,拿起上级交送的信件塞到儿子手中,让他朝后院跑。他的儿子名炳周,当时才十几岁,但机智过人,他利用汉奸犹豫的瞬间,手拿着爷父亲交给他的信,三步并作两步,从后院越墙而过,藏到了邻居家的红薯窖里。就在儿子越墙的一刹那,汉奸便衣队带着鬼子端着上了刺刀的步枪哇哇叫着冲进了院内。当时韩老在南厦子屋里已来不及跑,家人顿觉大难要临头了。

从当时韩老家中房屋的布局看,有临街房两间,北侧是一米多宽的大门出入通道。另有北厦子屋两间,南厦子屋两间:南厦屋东头一间住人;西面一间是小厨房,中间是一米宽的通道,南北两边都是简易的瓦房。后院约10米长,在后院右侧有一口水井,再往后是用草棚搭起的简易厕所。除了南面墙稍矮,其他三面都是邻居的高墙。敌人很熟悉这里的地形,只要堵住了大门,韩老是很难逃脱的。鬼子的搜查是认真的,他们从临街房开始,接着搜了北厦子屋,又向南子厦屋走去。

韩老晚上住在南厦屋东头,看着鬼子要进南厦子屋,老奶奶和家人高悬着的心都揪在了一起。因为十来平方的地方,内有大床,小桌,简易柜子,余无它物,人能躲到那里呢!鬼子好象知道韩老在南厦子屋住似的,他们在这里的时间特别长,查得特别细。搜了墙角柜子,翻了桌子,没有找到人。鬼子还不死心,竟然用上了刺刀的三八大盖枪在床下乱戳、乱扫。另人纳闷的是,韩老竟无了综影。他们到后院厕所找,还是没人。又瞪大了眼睛朝着黑洞洞的井底张望,还是没人。他们气急败坏的向井内开了枪。搜捕落空,没有找到韩老,汉奸们又来盘问老奶奶。老奶奶见没有找到人,胆子也大了起来,她理直气壮的回答说:“他晚上没有回来。”鬼子要把老奶奶带走,此时,地保出来作证说:“她不是这家的人,是亲戚来这里串门的。”鬼子汉奸见状,也只好下令撤退。

鬼子汉奸走了,老奶奶的心还是放不下来,她快步到南厦子屋,此时,韩老却又神奇般的出现了。危难过后,心放下来了,老奶奶对韩老看的特别仔细,但见他全身的衣服已被汗水浸湿,黑油油的头发上还挂着晶荧的汗珠,随着胸脯的上下起伏,头上不时向上散发着热气。身子看似有点疲惫,但那双珠黑睛亮的大眼还是那么坚定、有神。原来,韩老见无法脱身,便急中生智,手抓床梆,脚蹬床橧,悬空藏在屋内床下。鬼子用刺刀在床下横扫时,韩老腿困手麻。天气虽冷,汗珠却顺着耳根往下滴,他真有点坚持不住,但想到组织交给的送信任务还没有完成,他鼓励自己无论如何一定要坚持住。他闭着气,任凭鬼子的刺刀在床下搅动,便衣队和鬼子才没有发现床下的人。在乡亲们的帮助下,韩老凭着机智、信念,躲过了日本鬼子的搜捕。后来,他在中共洛阳地下党负责人袁伯滔、李静宜的领导下开展游击队活动。1947年,时任豫西军区第三分区司令员李静宜委托他组织成立“宜河大队”,主要任务是做解放洛阳的准备工作(李静宜,后随刘邓大军南下,曾任重庆警备区副司令员兼参谋长,西南军区公安部队参谋长)。韩老后又被李静宜任命为洛阳安洛纵队副大队长。解放洛阳时,凭着勇敢机智,韩老又将国民党军的洛阳城布防情报成功送到了李静宜司令员手中,为洛阳解放做出了巨大贡献。

2023/9/8于郑州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