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往事回忆 | 爱心书画 | 青蓝工程 | 五老风采 | 学生心声 | 工作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国际时事>>正文
绝不拿领土换和平 逆来顺受赶不走美军
2016-04-22 16:28   msc

 

 

绝不拿领土换和平 逆来顺受赶不走美军

                    __________没有底线思维就会失去底线

罗援

20日,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时强调,要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聚焦研究打仗、指挥作战这个核心职能。他要求军人,要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危机意识,担起历史重任。这给网上争论不休的“主战”“主和”之争画上了一个句号。

术有专攻,业有分工。军队的核心职能就是要聚焦研究打仗,就是要能打仗、打胜仗。不存在“主战”“主和”问题,也不存在“鹰派”“鸽派”之分。军人不研战、不敢战、不能战,留着军人干什么?外交家的最高艺术是“将我们的朋友争取得越多越好,将我们的敌人孤立得越少越好”。军人的最高艺术是“将和平的时间护卫得越长越好,将战争的时间缩短得越短越好”。弱国无外交,弱军国必危。缩短战争时间,不是要速战速败,而是要速战速胜,以最小代价争取最大战略效益。这要靠长时间胜战力量的积蓄,包括硬实力和软实力两方面。硬实力主要指武器装备、后勤支援保障和人与武器的有机结合;软实力主要指谋略、战略战术和人的勇敢精神。和平年代,网络战、舆论战也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不能中国军人一说话,就被指责是干政和好战。美国防长不仅在南海问题上说了狠话,而且干了狠事,亲自登航母到南海挑衅。怎么不去谴责美国军人干政、好战?好战的帽子,戴不到已经克制忍耐30年没打过一仗的中国军人头上。难道我们低三下四、逆来顺受就能“感化”走美国的航母,就能收复被占岛礁?

中国军人比任何人都热爱和平,因为那是我们以鲜血和生命的抵押。但和平是有底线的,我们的底线就是国体、政体绝对不允许被颠覆;国家领土主权绝不允许侵犯;国家发展利益绝不允许损害。为了底线的尊严,我们将不惜一切代价。我们不会轻易拔刀亮剑,哪怕尚存一线和平的可能,我们就要做百分之百的努力。但我们也不能永远忍下去。和平是有底线的,我们不能拿原则做交易,更不能拿领土换和平。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我们不必夸大周边安全环境的危险,一切尚在我们掌控中。但掌控是有条件的,要有实力、技巧和预防机制。否则,掌控是脆弱的。能否真正掌控,关键是要看“有备”还是“无备”,有备无患,无备则危。我们不必草木皆兵,但现在南海、东海早已经风起浪涌,美国把海空军的60%移往亚太地区,几乎所有先进武器装备都在南海亮过相了,甚至连航母、战略轰炸机都开来了,我们总不能采取“鸵鸟政策”,让“和风吹得游人醉”吧。

我们可以善良地认为“美国重返亚太不是主要针对中国”,但事实能让人信服吗?连美国人自己都承认是针对中国。菲律宾2015年GDP不足0.3万亿美元,美国不去扶贫,反而给它提供4.25亿美元的军援和一些先进的武器装备,这不是火上浇油,变着法地挑唆菲律宾和中国对抗吗?这不是美国在策划打“代理人战争”又是什么?我们确实不必天天喊“狼来了”,但如果狼真的来了,你又没有防备,恐怕连喊的机会都没有了。前车之鉴,为期不远。

忧患是民族生存的底线,忧患更是民族崛起的动力。没有底线思维就会失去底线,没有危机意识就会危机四起。(作者是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