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往事回忆 | 爱心书画 | 青蓝工程 | 五老风采 | 学生心声 | 工作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交流>>正文
心中着学生、事事为了学生
2018-11-28 15:53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工委

 

    今年以来,在学校党委、院长、河南省教育厅关工委的领导下,为贯彻落实河南省教育关工委和学院工作要点精神,以学生的健康成长为中心,经过大家的积极努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总结如下:

   

     一、  学习领会上级文件精神,安排部署2018年工作。

    今年四月,校关工委召开工作会议,重点突出了三项内容。一是学习贯彻李金川副巡视员的讲话和王日新主任作的《以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推进新时代关工委工作有所作为》的总结讲话,领会文件的精髓,指导做好工作;二是总结我校2017年的工作,对2018年关工委工作做出具体安排;三是对全校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校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张丽霞同志在会上发表了讲话,并对2018年的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意义。二是努力把今年的工作计划落实在实处。三是要搞好自身建设,努力推动我校关工委工作再上新台阶。此次会议对于做好2018年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二、  组织老干部宣讲团,积极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收到了好成效。

    为了积极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让同学们领会革命前辈为建立、建设新中国所展现出的不怕牺牲,积极奋斗精神,引导学生努力学习,奋发向上,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工委在第二临床医学院举办了“不忘初心革命传统报告会”。作报告的是徐学智、叶萍两位80多岁革命老人,他们的报告内容做到了三个结合:(1)把革命前辈的革命意志与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相结合;(2)把革命前辈攻坚克难,夺取革命胜利的精神与学生的思想实际相结合,鼓励学生学好本领,将来报效国家;(3)把过去革命遇到的问题与现在出现的社会现实问题相结合,实事求是的分析,引导学生树立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此次报告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关工委副主任艾国军在总结时强调:“同学们的掌声已经对二位老人的报告做出了评价。二位老人讲的是过去的历史,说的是对同学们的期盼,希望大家不要辜负二老的期望,学好本领,当好革命事业的接班人,为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做出自己的贡献!

    三、 举办红色经典朗诵大赛,使学生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为了把河南省教育关工委安排的这项工作落实好,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工委组成了由校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张丽霞挂帅的、相关职能部门参加的、领导小组。校关工委比赛领导小组,以“红色经典诗朗诵大赛”为平台,以学生受到革命传统教育为目的,从校关工委工作会议之后便在全校二级关工委全面展开。由于活动方式的新颖性和活动内容的丰富性,基础选拔赛便很快从“康复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第一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等二级学院陆续展开。2018年6月,在全院二级学院选拔的基础上,校关工委举行了公开选拔赛。300余名大学生共同观看了这次比赛。校关工委和校团委按照校关工委主人的指示,将参赛人员进行组合,选派了两支代表队,在河南教育关工委、河南省红色文化研究工作委员会举办的"亚星杯"河南省青少年红色经典诗词涌读大赛中荣获"优秀组织奖"。校关工委选送的"我的祖国"在总决赛中荣获一等奖;"念奴娇.追思焦裕禄"荣获二等奖。

    四、  编辑我校《五老风采经验集锦》第二册,展示五老才华,弘扬关爱情怀。

    为了弘扬五老关爱情怀,校关工委秘书处于2017年编辑了《五老风采经验集锦》第一集。为庆祝我校建校60周,今年又编辑了我校《五老风采经验集锦》第二集。这次“经验集锦”以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契机,以弘扬正能量和敢于担当精神为基基础,突出了四个重点:即回忆母校走过的艰难历程,激发学生热爱母校,为中医事业奋斗的信心和决心;为无私奉献,热心关爱下一代的老同志立传,弘扬他们的高尚情怀;总结学习的方式方法,为学生提供精神食粮;探讨教学督导的工作经验,为把关工委的品牌工作做好提供理论支持。

    本次收入的理论作品是由我校老教授所做,人物通讯均是报刊网络发表的文章,具有一定艺术性和理论价值。

    五、  进一步办好关工委网站,当好学生的良师益友。

    主要从五个方面开展了工作:一是关爱网开始对于用稿的作者将发放 “稿件采用证书”,逐步扩大稿件数量和质量;二是积极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对于一些重要的领导讲话,加以整理,突出重点,便于学生了解和掌握;三是宣传学校艰难的建设发展历程,使学生加深对母校的了解、热爱;四是及时反映国家学校发生的大事,并对一些特殊的事件加以解读,使学生全面了解事件的进展,如今年以来中美的贸易战,均及时登载了相关文章,让学生了解事件发生的本质和国家的主张;五是刊登学习方法的文章,为学生学习排忧解难。

    六、  服务、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难题。  

    今年暑期,第二附属医院关工委对少年儿童开展了书画培训活动,让孩子们从小接受国学教育,热爱中国的传统文化,把祖国的传统瑰宝传承下去发扬光大;10月16日,第一附属医院关工委开展了献爱心、送温暖活动,为十二名大学生捐献了棉被;11月康复医学院关工委给大学生上了“重温党的发展历程,牢记使命跟党走”的党课,要求大家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合格的大学生。

    七、品牌建设稳步推进。

    1、党建组织员工作做到了“精”。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从思想教育入手,把好质量关,精心做好工作,为党组织的发展壮大增加了正能量。

    2、教学督导工作做到了“实”。为配合学院搞好教学督导的相关活动,重点探索了关工委参与教学督导工作的途径,撰写并在网络发表了多篇文章。

    3、协助搞好校园文化建设。与书画院等部门协作办好了校庆60周年书画展和书画教育活动。结合实际,指导大学生书画协会做好工作,提高了大学生的书画艺术水平。

    综合来看,校关工委工作会议的召开,各项措施的落实,保证了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大家的工作是积极主动的,工作成效是显著的。主要经验是:领导重视是保证;职能部门配合是基础;适合学生健康发展的活动内容是做好工作的关键一环。

                                     河南中医药大学院关工委

                                           2018年11月22日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