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往事回忆 | 爱心书画 | 青蓝工程 | 五老风采 | 学生心声 | 工作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交流>>正文
结合实际做调----整精心做好立德树人工作
2020-11-30 12:44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工委 

 

 

 

 

今年以来,新冠疫情的发生,打乱了我们的生活,影响着我们的工作。按照原来的计划,今年,要组织几次较大型革命传统报告会,革命诗词朗诵在二级学院广泛开展。新冠疫情的爆发,使这些活动均难以开展下去。据于突然出现的极为严重的疫情,我们及时调整了工作方式和方法,以线上教育为主,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了工作。

一、 办好关工委“微信群”。这个“微信群”的成员由校领导、校关工

委班子成员、二级学院关工委主任组成。在役情期间,我们的微信群起到了上情下达,下请上传的主要渠道作用。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的贯彻落实,校关工委开展的活动等,微信群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既方便又快捷,是抗疫期间,不可代替的工作平台。

二、 编写《五老风采经验集锦》第三集。这本小册子由革命事迹回忆、

抗疫随感、读懂中国活动、经验篇四部分组成。暨是对革命传统、五老精神的褒扬,也是我们关工委保存的档案材料之一。此书已赠送给大家,这里就不再累述了。

三、 办好关爱网,发挥线上教育的主渠道作用。新冠疫情的出现,切断

了关工委面对面对学生开展思想教育活动的路径。为了使工作不受影响,关工委及时调整工作重心,把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的重点放在发挥“关爱网”的作用上。从四个方面开展了工作。

(1)、重点做好抗击新冠肺炎的宣传工作。在关爱网,刊载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抗击新冠肺炎人民战争的重要讲话精神,方仓医院的实战情况,抗疫英雄事迹,驳斥美国政客的诽谤、详解我国取得抗疫斗争胜利的真实情况,歌颂党领导抗疫取得的胜利等方面的内容。采用的方法是:用编者按,宣传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讲话精神;报道抗击新冠进展情况,如“我校建起防控墙”、“方舱首批患者治愈出舱”;理论研究栏目为了回应美国的诽谤,刊发了“中国抗疫成功的关键所在”;尤其是我校的老同志,表现出了极大的责任心。他们以诗言志,在抗疫之初,鼓舞大家的斗志,如赵文哲同志的诗词“送瘟神”,描绘了病魔鬼神突风起,武汉全城紧封闭,党的领导是帅旗,人民群策又群力,将会送走瘟神,将会取得胜利胜利前景。在抗击新冠工作取得决定性胜利時,他们又写了“步步紧跟党中央”,“跟着习主席远航”等诗作,对于鼓舞士气,引导青年一代相信党,听党话,跟党走起到了较好作用。青年学生发往“学生心声”的文章就有60多篇。如2019级刘丙君同学写到,“观看关爱网上关于疫情报道的文章后,我感受颇多。美国抗疫不力,是特朗普政府的不作为;中国“战疫”成果最喜人,是政府做到了一心为民,反思自我,坚决果断的部署工作,下达命令并监督执行;医护人员不计生死,勇承医责,前赴后继的奔赴战场;国内无数爱国企业家和在岗工人们做到了坚决贯彻国家命令,为一线人员们提供了有力的物资保障等等。刘丙军同学的感受,代表了广大学生的心声,就不一列举了,有兴趣的话,打开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网站“学生心声”栏目,就可以观看更多的学生反映,我们将陆续刊登大学生的心得感受。

(2)、用事迹立德,以榜样树人。习近平总书记“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重要指示,是指导我们关工委开展对学生进行线上教育的指导思想。在实际操作中,我们在“往事回忆”刊登我校老红军不畏艰难,相信党,跟党走,终生奋斗的事迹。在“五老风采”栏目,则选取“五老”无私奉献的先进典型人物、事迹, 这些身边的老一代同行的先进人物典型,对学生教育作用是明显的。姚芳芳同学认为,他们的事迹不断的影响这一代的学生,给予我们以学习上的帮助,心灵上的指导,还用实际行动告诫每一位将来从事医生职业的学生如何去做一位好医生。”2019级张佳垚在学生心声里写道:他们的事迹在帮助我们树立起了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和正确对待党的态度,这些都是非常贴合我们青年思想方向的工作目标,所以很感激学校对我们思想上的关注。

(3)、举办庆祝建国七十一周年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4周年诗词爱心书画展。庆国庆书画展,我们每年都就进行一次。今年,由于新冠的问题,也展出了,但不能组织学生前去参观。因此,我门加了一项诗词展,发挥关爱网的优势在网上展出。这一活动得到大家的广泛参与,目前已经展出五老和学生的诗作跟着习主席远航”、“为中医人进入英雄榜喝彩”、“2020不平凡”、“红军精神不能忘”、“致抗疫英雄”等诗作,得到了大家的广泛好评,在学生中也引起了较好反响。我校这次关爱网诗词展出活动正在进行中,将在2020年12月30日结束。这一活动也得到了省教育厅关工委的肯定,将这一活动发到了河南高校关工委微信群。

各位领导、各位同行,今年我们侧重于用好关爱网不间断的对于青年一代进行线上教育,效果还是比较好的,对于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起到了较好的促进作用。2017级第二临床医学院 中医学本科三班学生张静懿在观关爱网感想里说:每当浏览学院关爱网时,就好像在求学路上多了一盏指路明灯,使自己在前进的方向上更加坚定和自信。

总之,疫情对于关工委工作的冲击是明显的,但由于我们用好了关工委“微信群”,就保证了工作畅通和上级各项任务的贯彻落实;《五老风采经验集锦》的编印下发,对二级学院关工委的工作是指导,对于老同志是激励,对五老精神是弘扬;用好关爱网,进行线上教育,保证了在疫情猖獗的情况下,也能让学生听到关爱声音,使党中央的战略部署能让他们知道。在社会上出现杂音的时候,帮助他们明辨是非,认清本质,跟上前进的步伐。就目前来看,这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点成绩,但还仅仅是开始,还需要认真总结,找出差距,振奋精神。在这里,我以我们一位老同志对关爱网作的期盼小诗最为结束语,他是这样说:

关爱网络好平台

帮助咱们作宣传

大家喜欢齐参加

诗词文章写满台

不忘初心跟党走

牢记使命向未来

谢谢大家!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工委

二0二0年十一月十九日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