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往事回忆 | 爱心书画 | 青蓝工程 | 五老风采 | 学生心声 | 工作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交流>>正文
2021年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
2021-12-21 09:43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关工委 

 

 

一年来,在省教育厅关工委及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上级文件精神,遵照“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立足基层,注重实效”的原则,有的放矢的做好工作,对于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保证中心任务的完成,起到了积极作用。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进一步规范管理

1.学校党委重视,为关工委发挥重要作用打好坚实基础。校党委、校行政把关工委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做到领导支持到位、工作指导到位、重要活动参与到位,切实抓实抓好各项工作。校党委经常听取关工委主要负责人的工作汇报,并及时对关工委的工作提出建议,经常向关工委通报学校的主要工作情况,使关工委的工作更有针对性,做到了有计划、有落实、有总结。

2.组织网络健全,为关工委有效开展工作提供组织保证。我校关工委组织机构健全,设有校、院两级关工委组织。学校关工委工作由分管离退休工作的校党委副书记主抓,校关工委秘书处设在学校离退休党总支(离退工作处),秘书处负责关工委日常工作。校党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务处、教育教学督导室、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团委、招生就业服务中心、计划财务处、离退休党总支(离退休工作处)均为校关工委委员单位。12个二级学院全部建立了二级关工委,形成了一个以学院党政领导为主导,老同志为主体、有在职同志和热心教育的志愿者参加的群众性工作组织,为开展关工委工作提供了组织保证。今年,我校将进行关工委的换届工作。

3.管理制度完善,为关工委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创造了有利的条件。为推进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深入开展,实现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建立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长效机制,今年修订和完善了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实施办法》、《二级关工委工作规则》等相关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规定了关工委的工作任务和基本内容,组织网络、工作制度,使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有章可循,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深入开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以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展工作

坚持重大节日、纪念日对青年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的传统做法。例如:清明节,配合校团委组织学生代表到烈士陵园扫墓;五四青年节,给青年学生做专题报告;国庆节前后,组织老同志和学生进行座谈交流等等。用事实告诉大家:只有中国共产党,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引领中国走向繁荣富强。从而激发青年学生从内心深处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我校“双高校”建设最为关键的一年。为配合学校完成中心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我校各级关工委在继续抓好传统活动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读懂中国”活动为抓手,不断深化活动内容。各二级学院关工委以“讲好入党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开展“五老专访”、“座谈交流”、“党课教育”等活动,并通过征文、微视频、短视频等形式在学校进行了广泛宣传和展示,使更多的学生受到教育和感染,取得良好效果。在今年的“读懂中国”活动中,共有12个二级学院2045名学生参加,受访五老人数16人,收集征文27篇、微视频5个。提交到省教育厅关工委作品荣获一等奖4项,二等奖1项。

三、继续搭好平台,充分发挥五老作用

我校党委十分重视“五老”队伍建设,鼓励和支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参与学校督导组工作,坚持对学校负责,对学生负责,深入课堂、深入师生,抓好青年教师的思想教育和业务能力的传、帮、带。为学校领导当好参谋,为青年教师成长发挥积极作用,为培养高质量人才做出贡献。

四、工作中的几点体会和思考

1.关工委工作离不开党委、行政的领导和支持以及各部门的大力配合。只有党委真正列入了工作日程,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大力支持,充分调动相关部门力量,相互配合协作,才能顺利开展工作。

2. 健全关工委各级组织,加强关工委班子建设。选好配强各级关工委领导班子。动员热心干事、有能力办事、身体健康的老领导、老教师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并结合实际情况给予必要的工作保障。注重发挥二级关工委的作用,使关工委工作有人谋事、有人管事、有人干事。

3.抓好制度建设,强化责任。完善关工委工作制度,明确各职能部门责任目标及各级关工委工作职责,实行规范化管理。关工委工作做到有计划、有总结,各部门之间密切配合、齐心协力,开展工作。

4.加强关工委成员的自身素质建设。新冠疫情改变了传统的教育模式,为适应新形势,老同志需要不断加强学习,更新知识,做到与时俱进。

5.关工委工作要恰当定位,不能认为高于一切,也不能妄自菲薄,要做到“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到位不越位,配合不添乱,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另外,关工委工作要量力而行,老同志年龄偏大,精力也有限,因此工作不能安排过紧、过满。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