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往事回忆 | 爱心书画 | 青蓝工程 | 五老风采 | 学生心声 | 工作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交流>>正文
2021年开封大学关工委工作汇报
2021-12-21 09:46 2021年开封大学关工委 

 

一、对教育部党组34号文件的学习体会

2021我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34)号文件《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与省厅(218)号文件,为新时代关工委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充分体现了教育部党组对高校关工委工作的重视、关心和支持,对于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和意识引领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引领作用。

二、开封大学关工委2021年工作的回顾

我校关工委坚持“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立足基层、注重实效”的工作方针,紧密结合学校中心工作,振奋精神、开拓创新,扎实有效地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升青少年的综合素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一)提高认识、健全机构,积极开展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

(二)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提升我校大学生的综合素质。

五老队伍充分发挥高校离退休老同志的独特优势和得天独厚的有利条件,配合主渠道,当好参谋助手“不缺位”,当好配角“不越位”,当好纽带桥梁“不错位”,在构建和谐校园中开展卓有成效、富有特色的“关心下一代”活动。

我校关工委持续开展“大手拉小手,青春伴夕阳”的活动,在立德树人、积极开展大学生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教育、探索针对大学生党员开展党史、党性教育的新途径新方法取得良好成效。这种针对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党性教育创新探索,也为关心下一代青年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党性教育,拓展了新的形式和方法,受到师生欢迎和好评。

成鹏飞、杨军等多次为学生及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讲了《入党初心、动机与信念》等主题党课,帮助同学们端正入党动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培养爱国主义精神、坚守信仰,学好专业,练好技能,弘扬大国工匠精神

赵奈汤不仅在学校、郑州老干部大学、开封老干部大学及退伍军人活动中心等地进行养生及健康的讲座,还被市关工委聘为巡讲团成员,到全市各中小学进行党史、健康、艾滋病预防等讲座及宣传活动。

(三)关工委组织开展“喜迎党的百年华诞”老同志诗歌、书法作品展及“追忆入党初心 讲述入党故事”征文大赛。

三、开展“简讯短议”活动的感想

一年来由于疫情防控,大家不能聚在一起面对面进行交流,但通过简讯短议这个平台,我们能及时收到相关精神,而且大家能及时将本单位关工委的各项活动及好的工作方法发布到群里进行沟通与交流,让我们也学习到兄弟单位的先进经验,为我们学校的关工委工作进一步开展提供了指导与帮助。

四、建议

下次召开会议可以借助“腾讯会议”或“zoom”等平台召开视频会议,可以让大家线上“面对面”交流,进一步推动我们的关工委工作更上新台阶!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