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往事回忆 | 爱心书画 | 青蓝工程 | 五老风采 | 学生心声 | 工作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交流>>正文
河南农业职业学院2021年度关工委工作汇报
2021-12-21 09:47 河南农业职业学院2021年度关工委 

 

2021年学校关工委继续动员老同志充分发挥余热服务学校“双高”建设大局,顺利完成本年度工作任务。在应对郑州7.20特大暴雨和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下,我校关工委围绕教育中心工作,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挖掘思政工作新资源,积极拓展线上工作新渠道,广泛宣传线上工作新做法新经验,扎实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一、两个文件学习体会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伟大的育人工程,关系到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同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社会思潮多元多样多变,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挑战。我省教育人口多与教育资源不足的矛盾还未从根本上解决,充分发挥“五老”作用,调动更多教育资源,为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服务,也是我省教育现代化的迫切需要。

二、参与“简讯短议”活动的收获和建议

在片区关工委系统内以“简讯短议”的方式将重大活动、典型做法、成功经验和显著成效广而告之是一个值得继续坚持并大力推广的创新做法。希望各校关工委积极评论他校信息,提出建议,指出不足之处,以促进形成通用模式继而广泛推介。

三、2021年度工作总结

(一)及时把疫情防控斗争作为思政教育素材

1.开展“弘扬抗疫精神,厚植爱国情怀”线上主题宣讲。

2.组织“青年成长有你有我”高校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征集遴选。

3.举办“抗疫启示——我心中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线上论坛。

(二)广泛开展“读懂中国”活动

恰逢建党100周年,将活动作为加强“四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和革命传统的重要载体,通过“五老”讲入党故事,生动展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光辉历程、优良传统和作风,进一步激发青年学生对党的拥护、热爱之情,更加坚定听党话跟党走、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信念与决心。

(三)建言献策,服务大局,老而弥坚

在教代会议案讨论、“双高”校建设、招生就业等方面,孙元峰、卢良峰、魏重宪等老教师积极参与,发挥重要作用。卢良峰教授虽离开三尺讲台,但始终没有离开自己的实验田,每天都在田间地头带领年轻老师和青年学生执着于自己的小麦育种实验。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和努力只为提高成功的可能性,结果可能不尽如人意,但奋斗的过程足以证明人生的价值。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