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往事回忆 | 爱心书画 | 青蓝工程 | 五老风采 | 学生心声 | 工作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交流>>正文
河南省高校关工委豫东合作组微信会议交流材料
2021-12-21 09:48 周口师范学院关工委 

 

 

2021.12

2021年我校关工委在校党委和省教育厅关工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本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配合补充”的工作理念,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开展了一些的工作,也取得了良好成效。本年度,我校关工委被评为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一名老同志1人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先进工作者,2人荣获河南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先进工作者,还有一名学生--新传学院牛鑫雨同学荣获全省高校新时代优秀青年荣誉称号。下面我把工作做一下简要的回顾

一、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34)号与省厅(218)号文件精神

教育部党组(34)号与省厅(218)号文件下发后,我校关工委立即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进行学习讨论,大家认为,这两个文件下发的非常及时,文件立意高远,对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开展好关工委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下一步就如何结合我校实际,认真落实文件精神大家认真讨论,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如针对我校较突出的队伍建设问题,如何及时把刚退休、身体好、热情高以及有奉献精神的老同志吸收到五老队伍中来,大家集思广益。还对办公室专职人员的配备及专项经费的使用问题进行了讨论,提出了解决方案和办法,并形成报告,向党委分管领导进行了专题汇报,目前有些问题已得到有效解决,有的问题正在积极谋划和解决当中。

二、积极参与豫东群这个群论园地,开展“简讯短议”,与兄弟院校开展相互学习交流活动

豫东群这个群论园地给豫东高校协作组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交流平台,我校立即响应,积极参与。离退处副处长、关工委副秘书长吴保全同志积极承担联络员工作,并及时的将我校关工委所开展的一些具有特色和亮点的工作及时发到群里,与兄弟院校关工委相互交流学习。据不完全统计,开展活动以来,我校关工委共发表稿件80余条,受到了协作组程凯秘书长的高度评价。

一、组织开展了“读懂中国”活动

2021年是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工委“读懂中国活动开展的第三个年头,我校关工委积极响应,与离退处的同志一起,在认真总结前两届活动的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大工作力度,调整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推进工作进程。前后历时近2个月时间,期间不断进行阶段作品的审查、调整、改进、提高,作品质量取得了明显提升,最终我们所申报的“读懂中国”活动微视频、短视频及征文等8个作品,3个荣获特等奖,5个荣获一等奖,指导教师共有9人次荣获特等奖或一等奖奖,参与的学生共有13人次荣获特等奖或一等奖,我校关工委荣获河南省高校“读懂中国”活动优秀组织奖,并同时获得教育部全国高校“读懂中国”活动优秀组织奖。

二、举办了“翰墨颂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书法作品展。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歌颂我党百年以来的丰功伟绩,我校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的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紧紧围绕主题,积极认真创作,以书法的表现形式书写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史。这次展览共展出书法作品130余幅,展出效果有以下几个特点:场面宏大—在校美展厅展出,132幅有60%都是6尺和8尺的大幅作品;主题鲜明—80%的作品都是都是紧扣主题;效果突出----展出期间,先后10多个教学院部近万名师生前去参观,在现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共建活动、赏书法学党史以及参观红色书法,传承革命精神等活动的学院6个,关工委一些老同志在展出现场与同学们一起讲解书法艺术文化,介绍创作背景,介绍我党创建百年以来不朽业绩,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受到了我校广大师生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三、进一步加强“青蓝工程”建设工作

多年来我校关工委十分重视“青蓝工程”工作,近10年来在学校教学督导队伍中,关工委委员都占主导地位,这些老同志围绕青年教师培养做了大量的工作,他们深入课堂,针对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师德师风进行听课、评课、跟踪、指导,并采取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帮助他们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取得了明显成效。截止到目前,本年度仅关工委委员教学督导共听课指导青年教师已达560人次。

四、积极参与以离退休老同志和青年学生参与的的支部共建活动。

支部共建活动是本届离退处党委主导开展的一项全员育人工作,关工委老同志积极参与到活动当中。先后与物电学院开展了利用建党百年书法作品展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开展了“赏书法,学党史”活动;与音乐舞蹈学院开展了“瞻仰校史文化,回看光辉历程”主题党日活动。活动过程关工委老同志全程参与,现身说法,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爱党爱国的信念,不负韶华,努力学习,积极要求进步,增强为国效力的观念和本领。

五、发挥书法优势,助力文化扶贫工作

为充分发挥我校关工委队伍中五老同志的书法优势,结合扶贫工作的需要,我校关工委五老书法家在校党委统战部的带领下冒着酷暑,到新蔡县给全县中小学培训书法教师,进行书法知识讲座。

近几年来,每年春节前夕,五老书法家数九隆冬不畏严寒,在校党委组织部的带领下,赴贫困村义写春联送祝福,受到当地农民的极大欢迎,已成为当地村民喜度新春佳节的一项期盼。此项活动已连续坚持6年,累计书写春联近4000余幅,为助力文化扶贫工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的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还有很多不足,与一些做得好的兄弟院校相比还有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改进工作方法,调动更多的老同志参与到关工委工作中,使我校关工委工作再上新台阶。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