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往事回忆 | 爱心书画 | 青蓝工程 | 五老风采 | 学生心声 | 工作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交流>>正文
商丘师范学院汇报材料
2021-12-21 09:53 商丘师范学院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大家好!

在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情况下,我们关公委豫东片一改往日各校聚集一起召开年会的形式,在微信群里进行总结与交流经验,实在难能可贵。在此向为大会圆满召开付出辛勤劳动的河大关公委、河南农职院关公委(孙元峰主任)的有关同志和各位领导以及秘书组的各位同志表示衷心感谢!

按照秘书处的要求,简要汇报以下三方面内容。

一、对教育部党组34号文件的学习体会

在教育部党组34号文件颁布后,我们组织学校关公委成员以及“五老”代表集中学习和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在新形势下,34号文件的颁布充分体现了教育部党组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彰显时代特点,目标任务明确。文件对关工委工作提出了四大方面要求。大家感受到,34号文件是教育部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是指导关工委工作的政策依据和行动指南。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在学校党组织的领导下,组织广大“五老”,配合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学校关工委自身建设,把34号文件精神落地、落细、落实。

二、简讯短议活动开展情况总结

  豫东片关工委发布开展“简讯短议”活动后,我校立即选定工作热情高、有一定写作能力、经常深入学生的关工委成员高勇老师为联络员,讨论工作范围,充分利用小记者学习生活在学生中,了解各二级学院关工委开展工作的情况,经常与“五老”联系,把发生在学校各单位的事情写出来,联络员指导把关后,再发至群里。很多情况下,高老师亲自到学院,联系活动,写出稿子,发到群里。自有“简讯短议”平台以来,我校发布了数十篇稿件和图片,受到了大家的点赞,高老师还被评为本年度优秀联络员,我校被评为“优秀组织奖”获得单位。以后要向兄弟院校学习,做好此项工作。

三、本单位今年工作的回顾总结

(一)加强自身学习,提高做好关工委工作的能力。认真组织 “五老”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学习教育部34号文件,以河南省教育厅关工委工作指示精神,作为日常开展工作的行动指南,了解关工委工作动态,汲取先进工作经验,为我校关工委工作提供借鉴,不断提高我校关工委工作水平。

(二)健全关工委组织队伍,强化组织网络全覆盖。本年度我校中层干部和科级干部换届调整,我们及时将宣传部、学生处、校团委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和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负责人进行更换和调整,并吸收更多我校退休的老干部、老教师、老党员等“五老”代表充实到关工委的队伍,形成了有主要领导、“五老”人员和有关部门成员参与的组织网络全覆盖格局。

(三)以活动为载体,多措并举,加强思想道德教育。

1.本年度我们借助教育部关工委举行的“读懂中国”系列活动这一平台,组织发动学生采访老干部、老教师,深入挖掘,写出触动心灵的文章,拍摄主题明确的微视频,并邀请老同志进行审阅指导,几易其稿后再呈省关工委参加主题征文和微视频活动,并取得了一定成绩。

2.挖掘特色,坚持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搭建舞台。我校以关工委为主主办的杂志《睢园绿竹》,已延续数年。为了更好地办好杂志,我们选拔了一些热爱写作的学生为小记者,组建了记者微信群,多角度与深层次地为学生的多元化发展提供机遇。

3.打造品牌,搭建育人平台。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关工委与离退处联合举办了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系列活动:组织老同志到竹沟红色根据地参观学习,不忘初心使命,为育人做贡献出;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演出;组织我校老同志与青年学生书画、诗词、摄影作品展等。

在今年的工作中,我校关工委积极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着不足,如开展工作的方式、方法较为简单,活动的成效与影响面、影响力有待提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改进,拓展思路,多角度与全方位搭建育人平台,努力把关工委工作做得更好。

 

 

20211220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