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往事回忆 | 爱心书画 | 青蓝工程 | 五老风采 | 学生心声 | 工作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交流>>正文
河南大学关工委“三合一”年会材料
2021-12-21 09:57 河南大学关工委 

(一)学习教育部党组34号文件之后

2021年教育部党组制定的34号文件是新时代加强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文件对关工委的定位更准确、内容更全面、要求更具体、落实更具有操作性。

文件下达后,我校关工委组织了两次专题集中学习与研讨,重点是结合我校实际,对新时代加强关工委建设做了初步探讨。在此基础上,做了两方面的工作:一是对照34号文件,找差距,撰写了《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2021〕34号文,推进新时代校关工委建设的思考与建议》提供校党委参考;二是着手修订关工委工作条例及规章制度,力所能及地做一些落实34号文的基础工作。

本学期开学,我们又草拟了河大党委贯彻落实34号文的实施方案草稿,并将“思考与建议”和“实施方案”向党委主管领导做了专题汇报,得到了领导的充分肯定。目前,实施方案正在修订之中,我们相信,在校党委的重视和支持下,34号文一定能够在河大得到认真地贯彻和落实。

(二)开展“简讯短议”活动的联想

1.该活动符合现代科技通讯手段和方式的特点。即速度快,效率高。

2.适合社会人际交往的需要。即人们精神的正常交流和沟通,适时性和情思性。

3.新媒体代替传统媒体的需求。即普及性和广泛性。

4.高层次水平的客观需求。如良好的“学风”等。毛泽东同志《反对党八股》提倡简洁生动。

(三)河南大学关工委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我们在疫情蔓延、极端艰难的情况下,克服各种困难,尽力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1.认真组织学习和宣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庆祝大会精神,进一步认识到做好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性。

2.认真学习领会了中共教育部党组34号文件。

3.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各学院关工委举行了系列活动。他们发挥“五老”作用,采用报告会、座谈会、谈心会等多种形式,大讲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搞得轰轰烈烈。

校关工委“老教授大讲堂”邀请我校经济学院原院长、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副会长许兴亚以“《资本论》与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为题,为近200名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作报告,在全校产生了广泛影响。

4.“读懂中国”活动扎实开展,成效显著。全校共收到微视频11个,征文348篇。最后微视频获省教育厅关工委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征文获省教育厅关工委特等奖2篇,一等奖1篇,二等奖3篇。获教育部关工委优秀征文奖1项。我校关工委荣获省教育厅关工委和教育部关工委优秀组织奖。

5.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报告团工作的意见”,要求进一步壮大报告团队伍,使报告团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6.“五老”队伍建设常抓不懈,采取各种方法,动员更多低龄“五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扩大了“五老”队伍。豫东协作组工作和年会工作也不断上台阶。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