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往事回忆 | 爱心书画 | 青蓝工程 | 五老风采 | 学生心声 | 工作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心声>>正文
读“从“病夫”走向豪迈”有感
2017-11-17 23:01   河南中医药大学大学生 李昕雨

 

    徐学智老师的一篇“从“病夫”走向豪迈”,让我颇有感触。“东亚病夫”,也叫“东方病夫”,出自上海《字西林报》,一家英国人创办的英文报纸,于1896年10月17日登载的一篇文章,按照梁启超的翻译是:“夫中国,东方病夫也,其麻木不仁久矣。”当年的中国,鸦片成风,国人身体孱弱,国力衰竭,我们遭受着洋人的鄙视,但是国人身体的不健康只占一小部分,更多的则是思想和精神的残缺。“麻木不仁”并非空穴来风,清朝末年,统治者奴化民众思想,而朝堂之内更是腐败成风,苟且偷生,中国这些年的历史多么悲惨和屈辱啊!

    文章中徐学智老师特别提到了一个特殊的日子,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和嘉兴举行,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这在中国历史上具有开天辟地的重大意义。其实,自古以来中国从不缺英雄的中华儿女,自从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解放和实现国家振兴曾进行过长期的努力,但归根结底,失败的原因是没有一个以先进的科学理论为指导、能代表人民利益并密切联系群众、组织上坚强有力的政党,中国共产党的出现,给中国人民救亡图存的道路指明了方向,中国革命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只是一个有50多名成员的小党,但它代表着中国最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因而人民将希望寄托于它。经过几十年的建设,如今它已发展壮大为一个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并领导各族人民实现了国家独立、人民解放,建立和巩固了社会主义制度,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今日的腾飞发展与往昔的民不聊生相对比,徐学智老师不禁感慨:病夫正在走向豪迈!如今的中国是我们每个中国人的骄傲,而这正得益于我们党的正确领导,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让祖国的明天更加辉煌!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