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往事回忆 | 爱心书画 | 青蓝工程 | 五老风采 | 学生心声 | 工作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心声>>正文
读《为了母校的春天》有感
2020-11-30 08:23 赵声宇 

 

  第一临床医学院 2020级中西医临床医学本科三班


“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史圣之言,至今尤于耳畔环响,为之警醒,为之策发,为之振奋。

有幸拜读郑校长的这本纪实著作,我感慨良多。河南中医学院更名为河南中医药大学,河南中医学院由没有博士点到有了博士授予权,河南中医学院由债台高筑、破烂不堪的烂尾楼变为亚洲的一大奇观,仔细读来,感人泪下,催人振奋。

读了这本书,我主要有以下几点感悟,首先是理想目标更明确了,其次是对党和政府更加敬仰,再者就是法律意识增强了。

小时候过节日玩耍,在欢乐之余,总会感慨,人生苦短,为何快乐不能久长,人生的意义究竟在何。逐渐长大,在师长的教导下,明白人生的意义在于创造价值,在于服务人民,在于追求真理,在于社会和谐,国家富强。但自身能力不足,万里长征才算跨了半步,未来的日子里需要不断地苦练本领,磨砺筋骨,不忘初心,方可最终抵达理想的远方。

在了解了新校区艰难的建设历程后,内心似有一团火,一股力量,一道音声,大概是理想吧。虽没有张载“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大志,未免会想着要像医圣张仲景一样,勤求古训、博采众方,能够“上以疗君亲之疾,下以救贫贱之厄,中以保身长全,以养其生。”既然进入了医学院校,就要好好学习知识,积累临床经验,才能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的卫生健康事业。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这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是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根本政治保证。 ”在之前,我一直认为这样的话是空话套话,不实在,但在阅读了这本著作后,感觉自己以前的想法实在是无知和狂妄。要知道这些话语都是前辈们辛苦奋斗,不断总结的经验,是高屋建瓴,高瞻远瞩,具有丰富而具体的实践意义的,不可因自己一时的认识不够到位而武断地否定。

在这本纪实书中,有许许多多的前辈们,他们中有令人敬佩郑玉玲校长、许二平校长、解建新主任等校领导,还有李振华,张磊等老前辈,都是古道热肠、敢于担当、不畏困难、不屈不挠,一心一意地为建设新校区出力。我本以为他们都只是清闲地享受着社会给他们的福利,没想到他们也未必会比我们要轻松,就像人们常说的,“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他们的品行让人肃然起敬。

其中校领导和律师等人运用法律武器来解决一系列问题如资金问题,合同问题等问题的情节尤其令我印象深刻。法律条文的精密,还有律师思维的缜密,使得施工方无法深文曲折,充分地维护了学校师生方面的利益,让读者对于法律武器的强大为之一叹,让人们相信法律总会维护正义的。因此,我也不再会觉得“尊法守法用法”是一句空话,而是实实在在的大白话,是人人都应当奉行的金科玉律。

如今,走在校道上,只见树木葱茏,花草芬芳,路面平整,往来熙攘,不见旧时的烂尾楼、满地的黄土、混浊的湖水、破烂的地板,晚上从图书馆回来时还能听到合唱队“我们勤求古训,博采众长”的动听歌声,烦恼似乎被而冲刷干净,为之一振奋。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