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往事回忆 | 爱心书画 | 青蓝工程 | 五老风采 | 学生心声 | 工作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心声>>正文
中国抗疫,有你有我 - -读《中国抗疫成功的关键所在》有感
2020-11-30 08:28 何美莲 

 

 第一临床医学院 20级中西医临床医学本科二班

 

今天有幸在学校的“关心下一代工作”网站上,看到了一篇这样的文章,让我对年前中国对抗新冠病毒时所采取的态度和措施有了更多的了解。

2020年,我们经历了一个不同寻常的春节,这个春节虽然没有往常的热闹,却更让人印象深刻。新年钟敲响,新冠病毒悄然侵袭了我们。虽然抗疫途中艰难重重,但是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终究打赢了这场战,来势汹汹的它,成功的被我们控制住了。而现在,我们主要的工作就是做好后续的防护和防止新冠病毒的再次大面积“攻击”。

中国人民从始至今的团结和国家的始终以人为本,让我们的国家度过一次又一次的难关,且发展的越来越好。

“众志成城抗病毒, 华夏儿女齐动员”。21世纪初,我们也曾经历了“非典”,在2003年2月,“非典”爆发之初,国家相关部门立刻采取了有效的防护措施,及时地决定延迟各地高校开学时间,以及复工时间,对疫情严重的区域隔离控制,大力向人们宣传戴口罩,极大程度上降低了传染率,抗击非典,每个中国人民都尽了自己的一份力各省纷纷捐款捐物,源源不断的提供物质帮助。才让我们国家度过了那一次的难关。

而在此次中国对抗疫情中,中国人民团结和国家以人为本的制度也体现了出来。

集体主义在中国的这两次表现,可以通过一句话来表达,那就是“集中力量办大事”,在新冠疫情之初,我们可以立刻集中医师,医资全面奔赴武汉,面对可怕的病毒,“白衣天使”们从未退却,依然奋斗在抗击病毒一线。;我们是一个整体,大部分的同胞都是把集体放在了个人之前,为了国家的安康,为了社会的稳定,为了自己的安全,中央的一声令下,全国人民都自动开始了宅家生活,“誓把病毒憋死”。2020的春节,我们把集体主义表现的淋漓尽致。

可是,我们反观美国,疫情却越来越严重,这与他们的制度有很大的关联。与我们不同的是,美国是以资本为核心的,因为害怕影响经济的发展,美国在疫情之初不愿正视疫情,不符合条件的人,即使是感染上了“新冠状病毒”的人,也不能去检测。而美国不能大面积为人们检测的原因,也是因为美国是一个联邦制的国家,中央政府的权力太小,而各方对权力的制衡导致了无法快速形成统一意见进行决策,也无法在决策之后高效得到执行,使得后面美国的疫情爆发的更为严重。

从《中国抗疫成功的关键所在》这篇文章中就可得知,中国的民主集中制和以人为本制度是优于美国的,但幸好,美国也采取的良性的措施,相信他们也会度过难关。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所以相信疫情终究会过去,人类终将一起携手走向美好前方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