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往事回忆 | 爱心书画 | 青蓝工程 | 五老风采 | 学生心声 | 工作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心声>>正文
读“许敬生教授事迹简介”有感
2020-12-29 10:23 苏叶基础医学院预防医学本科班 

 

 

正如他的姓名,尊敬每一个生命,敬重自己的一生,许教授用他丰富的人生经历,怀着对中医药文化的无比热爱,怀着对中原大地的一片深情,在河南中医界成就了一个传奇。

许教授对中医药的热爱,始于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衷。他深入进行中医古代文献的语言研究,从文说医,以医补文,将文与医溶为一体,致力于中医药文化的整理和挖掘。近30年的岁月,完成了《医林掌故》一书。对传播中医药文化和丰富祖国语言宝库,起到了良好作用。不由让人敬佩,从兴趣择专业,由专业择事业,经事业反哺于专业,奉献于国家。这样的人生指向,真真是我辈中医药人应当引荐学习的。

许教授怀着对中原大地的一片深情,体现在诸多方面。其一,在许教授的诗中,有对祖国山川美景的激情放歌,对人生之旅的深切感悟,有对家乡故里的无比眷念,也有对生命爱情的热烈颂扬,更有对苍生大医的真诚礼赞。在诗歌没落、喧嚣浮躁的商品大潮中,我们朗诵着他那激情满怀的诗篇,仿佛唤起了心中的另一种生活。他那深邃而朴实的语言,给我们带来了一股清新的风。其二,许教授曾多次主持或参与主持国家级和省级中医学术活动。为河南中医界,为国家赢得了荣誉。其三,许教授在抗癌期间,仍参与筹划和主持《中原中医药文化遗迹考察研究》和《中原历代医药名家文库·古代典籍卷》的整理校注工作,并表示为国家工作,纵使半路倒下,亦死而无憾矣。他的精神不仅深深地感动着周围的人,也使读到这篇文字的我们感到深深触动。

中医人,中医魂。许教授以自己的一生为我们作为表率。他获得的荣誉多到令人眼花缭乱。如:全国著名医古文专家及中医药文化专家,长期担任河南中医药大学医古文教研室主任,后兼任全国医古文研究会主委(现为名誉主委)。退休后,被中华中医药学会评为全国“医古文资深名师(全国共3名)”、全国“中医典籍与语言文化研究专家学术传承与人才培养”首批专家,被香港浸会大学聘为荣誉教授;现任世界中医药联合会儒医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医药文化》杂志编委会副主任、河南省儒医文化研究会会长、河南省古籍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等多种学术职务。但是,淡泊名利才乃许教授之为人。

在中医没落,爱国情怀暗淡的时代,我们朗诵着他那激情满怀的诗篇,仿佛唤起了心中的另一种生活。他那深邃而朴实的语言,给我们带来了一股清新的风。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